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同志拥军优属先进事迹材料

同志拥军优属先进事迹材料

××*,男,××××岁,中共党员,××××民政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多年来,××*同志自觉从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拥军优属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本职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抓协调、促落实,为我县拥军优属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积极探索新时期优抚安置工作的新路子。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人们的市场经济意识日益增强,在这种新形势下,传统的群众性拥军优属工作受到严重的冲击,优抚安置工作的开展遇到了许多新的困难和问题,部分优抚安置对象的生活水平依然徘徊在贫困线上,以致于有些优抚对象到市、县上访。如何能改变当前优抚安置工作中的被动状况,探索出一新的时期优抚安置工作的好路子,××*同志为此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提出一系列合理化的建议,积极为我县拥军优属工作的深入开展积极进言献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工作中,他先后深入到全县18个乡镇,与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座谈,听取意见;走访100多户优抚安置对象,征询意见。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同志立足县情,结合优抚工作的实际,提出了不少搞好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县退伍指令性安置还有较大成效的时候就提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的新形势下,指令性安置已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安置工作要走市场化、货币化安置的道路,体现公平、公正。在解决优抚对象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时,要注重帮助优抚对象选好家庭型经济项目,抓好生产中的技术指导等经常性服务,不能仅仅依靠短期扶持行为,促使优抚对象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按照他这种新思路,重点抓了优抚对象的农业和养殖业生产,帮助部分优抚对象选准了致富项目,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生活水平明显得到提高。他积极向县财政争取资金,帮助制定了《××*县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暂行办法》,在全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征收安置任务有偿转移金和安置保障金,使退伍军人均在6月底前得到安置,安置率年年达100%,货币化安置己经达70%以上。他还帮助建立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增长机制,全县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按全县上年人均收入的100%予以兑现,非农户口义务兵按农村义务兵的50%发放,每年八一前全部兑现到位。由于这一喜人变化,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意识、广大青少年的从军意识不断增强,踊跃应征报名,因此上访的优抚对象也日渐减少。

二、关心优抚对象的生产生活。优抚对象有助于国家,有助于人民,理应得到党和人民的关怀和照顾,这不仅是党的政策,也应该成为各级党政干部的自觉行动。××*同志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05年10月,××××*镇××××村复员军人××××*,年逾七十,既无妻子也无儿女,生活十分困难,××*同志下乡途中听说此事后,十分关心,及时与乡政府联系,在乡敬老院为老人安排了住宿,送去了日常生活用品,同时督促镇、村为项有堂办理好五保供养手续,使老人能够安享晚年。××××镇××*村复员军人××××性格比较孤癖,同子女关系一直不好,生活比较困难,并因此时常到县政府上访,*年7月因病住院,但又拿不出医疗费,到县乡政府、民政局预支补助金。××*同志了解情况后,和优抚工作同志上门做子女工作,耐心地说服并拿出自己的100元帮助解决其燃眉之急,使子女们认识了错误,化解了多年的家庭矛盾,还为他申请了当年度的大病医疗救助1500元,这位伤残军人感动得热泪盈框,不知说什么好。2007年5月,县局安排17名在乡复员军人到××××省荣康医院疗养,××*同志亲自带队,跑前跑后搞服务,前去疗养的老复员军人都非常感动,感谢组织、感谢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像这样帮助优抚对象解决实际困难、为优抚对象贴心服务的故事,在××*同志身上是经常发生的。据统计,几年来,××*同志共帮助10多名孤寡老复员军人解决了住宿和生产生活问题,解决了20多名优抚对象上访的有关问题。××*同志常讲:“优抚对象是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做出了贡献,我们党的干部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渡过难关”。正是由于××*同志对工作兢兢业业,对优抚对象一片热心,他自己也被优抚对象们亲切的称为“贴心人”。

三、妥善处理矛盾纠纷,进一步密切军地血肉关系。我县驻扎着团以上部队6个,在长期的训练、生产中驻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难免与部分群众产生了矛盾和纠纷,直接影响着军民关系和当地的社会稳定。××*同志充分认识到解决好这些矛盾和纠纷是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光荣义务。小路口镇晨光村,近年部分群众将菜地种进了部队的营地内,有一部分人还种植了果树,直接影响着部队工作的开展。为此,××*同志多次会同公安、土地、信访等有关部门领导,深入乡村做群众工作,宣传保护军事设施的重大意义。通过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最后终于让群众退让了土地,并划清了界区,设立了界牌,清除了影响的树木。为使驻地群众和部队的纠纷得到根本解决,他以此为借鉴,指导有驻军的20多个村、组制定了保护军事设施村民公约,确保了部队各项任务的正常进行。驻祁某部汽车营,训炼需要扩建场地,部分群众提出了很高补偿标准,为了维护部队的利益和军民团结,××*同志多次协调有关部门,上门做思想工作,说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同时,××*同志始终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家人”,经常到驻祁部队,帮助解决子女上学、入托等实际问题,解除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安心于国防建设。

四、积极开展军地共建活动。××*县有拥军优的优良传统,军地军民关系融洽,经常开展共建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军民军民之间的联系,××*同志还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军地军民开展共建活动牵线搭桥,在每年“军营一日”,军事夏令营文、军地联欢会等活动的,他积极协助沟通联系,出谋画策,受到部队官兵的欢迎。

××*同志正是时时刻刻以“三个代表”的要求,以身作则,不辞辛苦,忘我地做着拥军优属工作,为全县双拥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二○○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