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一年来,社区党支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社区党建的各项措施,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抓好社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服务居民、服务社区为理念,全力打造稳定和谐的文明社区。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新影社区被评为“省级星光计划先进单位”、市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巾帼文明岗”、“区级文明单位”等光荣称号。社区成为省内首家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基地,社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得到团省委、市委、团市委和区领导的肯定,其经验和做法在全省推广。

一、建章立制,抓好自身建设。

首先,社区党支部坚持“”及党员活动日制度,以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加强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学习。制定了党支部工作职责、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制定了社区工作人员《接待社区群众来访制度》、《工作首问负责制》和《每日下片制度》,党支部要求干部服务居民上做到了“五个一”。即: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个满意答复。由于明确工作职责和标准,社区工作人员提高了服务意识,树立了良好的工作形象,赢得了群众的口碑。二是建立“推优”制度,党支部不断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在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活动,实行“星级党员”挂牌制度。设政策宣传岗、法律咨询岗、社情民意反馈岗、环境卫生岗、青少年教育岗、义务巡逻岗等多个岗位,28名社区党员申报岗位累计52个,20名党员挂牌成为星级文明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作为党员的长效管理制度,促进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建立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度,做好发展党员的基础工作。有5名社区干部、2名居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3人加入党组织。

二、以文明社区建设为载体,开展社区党建工作。

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以板报宣传栏、市民学校、社区党校为依托,以法律知识、科学知识、健康知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八荣八耻》等为主要内容,坚持不懈地开展宣传活动、各类知识讲座和大型义诊活动20余次,推进社区教育的经常化。

通过“社区优秀小公民”评选、“社区文明居民”评选、“社区文明楼道”评选“三项教育”活动,和以“爱我古城、建我新影,文明互助、美化家园”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参与文明社区建设,培养居民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社区涌现星级文明楼道6个,优秀小公民20名、星级文明居民25人。

党支部注重以各类社区居民组织团结人,凝聚人,成立了艺术团、舞蹈队、合唱队、书法小组等团体,以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人、感染人、教育人。今年组织辖区居民参加市区级“社区文艺汇演”各类、“彩色周末”等各类演出六次。社区艺术团编排的《一百零三点》,以倡导文明新风、社会和谐为主题,在区“庆三八文艺演出”中受到上级领导与广大观众的好评。

三、坚持社区服务的人性化,深化党建工作。

党支部始终把稳定工作做为社区的大事来抓,对老上访户和曾习练“法论功”的居民,党支部作好服务和监控。一年来共排查调解纠纷12件。新火车站建成后,昼夜广播声严重影响了居民,居民多次找到有关单位都无济于事,党支部通过多方协调,使问题得以解决,及时制止了一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2007年2月中旬,社区内xxx肉饼店主与楼上四户居民因下水道堵塞及管道迸裂事宜发生激烈矛盾,社区多次找到当事人调解,并找到房产局、开发商、自来水、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协调,最终使双方握手言和。由于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一年来,社区无重大刑事案件,未发生×××进京滋事及群体性上访事件。

一年来,针对社区环境卫生重点难点问题,党支部发动社区党员和义工开展大型义务劳动四次,带领辖区内清扫员义务劳动十余次,共累计清理卫生死角十四个,清运建筑垃圾八车、垃圾十余车,除草二百多平方米。

针对社区的弱势群体,为62个困难家庭办理了低保,为5户低保家庭申请了廉租住房,为4户家庭申请了大病救助,对,党支部发动计生协会会员与8户社区困难户、孤寡老人结成了“一帮一”“多帮一”的对子。建立下岗职工个人档案187人,先后帮助52名下岗职工找到新岗位。

四、辖区总共建,老少齐参战,增强党建活力。

党支部与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派出所、学校等单位组建了党建联席会。党支部发动十名退休教师党员,成立“社区青少年工作促进会”,整合社区资源,在实践中探索“五结合”工作法,促进了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一是将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与社区服务相结合。社区成立了青少年服务中心为社区二百多名未成年人提供社区小饭桌、“图书角”、下午四点半学校等方面的服务。二是将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与社区实践活动相结合。在节假日加强对青少年的理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社区小虎子队”活动,使社区成为孩子们“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的社会化课堂。三是将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家长学校聘请社区教师党员担任家长学校教师,并对26户单亲家庭、外来人口家庭、困难家庭重点登记,有针对性的对其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四是将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党支部采取学习上帮助,生活上解困,行为上纠偏、就业上扶持等帮教措施,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对社区内在学习、生活等方面有困难6户残疾、离异、特困家庭子女,社区组织12名党员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引导他们树立自强自立的信心。针对辖内有外来务工居民的子女23名,社区就动员他们加入了小虎子队,避免他们在假期时受到社会上不良因素的侵害。五是将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与社区法制教育相结合。开展了“关注孩子,关注未来”的法律进社区活动。通过法制讲座、旁听庭审、模拟法庭以案说法的形式,开展法律法规知识教育。200年社区举办了历时两个月法制夏令营活动,教育未成年人远离侵害、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真正做到了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孩子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