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所推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主要事迹材料

工商所推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主要事迹材料

2007年,我所紧紧围绕“引导、扶持、保护、规范、发展”的方针,开展“四个工程三个活动”,不断提高为个体经济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尽职尽责营造和谐诚信的外部环境,尽心尽力推进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至2007年12月18日止,我所新发展个体工商户535户,比2006年增长41.53%;新发展私营企业54户。

我所发展个体私营经济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

年初,我所制订了《2007年推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所长负责,分管副所长负责具体抓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和工作目标,为完成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任务打下了基础。

二、较好地完成了推动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至2007年12月18日止,我所辖区个体工商户户数为1584户,比上年增长46.67%;从业人员4325人,比上年增长50.91%;注册资金10671.30万元,比上年增长15.24%。私营企业493户,比上年增长12.30%;从业人员4599人,比上年增长16.40%。

三、积极开展“服务个体私营经济宣传月活动”,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今年4月份,我所配合八步分局在灵峰广场及八步杂货批发市场开展以“抓服务、上水平、讲效能、促发展”为主题和创建“诚信经营户”为内容的服务个体私营经济宣传月活动。印发各种宣传资料1500份(册),悬挂横幅6条,出动人员共36多人(次),出动车辆共6车次,设立服务咨询台6个,现场接受群众来访咨询100多人次。

四、继续落实工作人员与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联系点制度,加强了与个体私营企业的联系和沟通。我所共建立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联系点15个,将辖区生产性企业和食品经营户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负责联系,共帮助联系点解决银行贷款等难题29件。

五、建立了下岗失业人员和城乡清洁工程清理的经营户办事、办照“绿色通道”,为他们提供指导和服务,帮助他们就业再就业。

六、关注民生、鼓励创业,积极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

认真落实国家在政策扶持、市场准入、收费减免等方面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和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劳教释放人员、残疾人员创办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实现就业再就业。截止11月底,我所共鼓励、引导54户下岗失业人员、4户高校毕业生、1户复退士兵从事个体工商业实现再就业,并为其减免规费5万元。

七、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的桥梁纽带和政府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

开办学习班6期,组织个私协会会员学习党和国家以及自治区促进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广大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的思想觉悟、职业道德、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增强法制意识,使其真正做到“文明经商、诚实守信、优质服务、依法经营、照章纳税、爱国敬业、奉献社会”,从而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

八、认真开展“个私企业表彰活动”。我所积极开展创建“诚信个体工商户、诚信私营企业”活动,评选推荐个体私营经济中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我所推荐的24户个体私营企业荣获2007年2月贺州市工商局、市文明办、市技术监督局、市消费会、市个私协会共同表彰的“2006年度诚信经营户”荣誉称号,占表彰总户数的23.76%;推荐的2户个体工商户荣获“2006年广西50强个体工商户”,是贺州市受自治区人民政府表彰的仅有的2户个体工商户。从而提高了我所辖区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的政治地位,增强了他们的荣誉感。

九、积极实施个体私营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组织和引导个体私营企业通过参加展销会、经贸考察洽谈会等手段,努力拓展民营经济的发展领域,扩大个私经济与各类经济体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所个私经济做大做强。2007年4月我所组织4户企业参加自治区工商局组织的“中国•东盟中小企业论坛”。11月我所组织9户个私企业代表到广东佛山、福建厦门参加经贸考察洽谈会,共引进加工贸易项目6个,投资总额2300万元。

十、加强行政效能建设,为个体私营经济加速发展营造良好政务环境。

我所结合全区开展的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全面推行限时办结制,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制,实现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2007年,我所登记窗口围绕机关效能建设,积极想办法、探索新举措,提出一切为了个私企业、方便个私企业、服务个私企业,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如: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来办事群众,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经常延时下班,尽可能减少群众的往返和等候;对高危行业落实重点管理,提前介入并做好各种后续服务工作;对办事群众手续完备的做到随到随办,当场受理、当场审核、当场办结。无办事拖拉、工作推诿、纪律散漫、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现象。

十一、加强宣传,扩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扶持个体私营经济的影响。一是利用宣传栏,公布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监管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的信息,共公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信息4期。二是宣传政务服务信息,分别于2月24日、3月15日在xx新闻网和网易新闻上发表宣传报道文章2篇,9月29日在分局效能建设工作简报第26期上发宣传报道1篇。

今后,我们将继续尽职尽责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和谐诚信的市场环境,尽心尽力推进个体私营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贺州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