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人先进事迹群众利益的守卫者

个人先进事迹群众利益的守卫者

一个检察长,情系百姓,不慕虚名,亲自查处农村基层“小案”;

一名检察官,脾脏摘除,两次吐血,三次累倒在查案一线;

一位反贪局长,卖房治病,家负重债,仍然坚守为检清廉的信念。

他用“生活只求过得去,工作必须过得硬”、“生命不在长短,而在价值”的人生誓言和闪光足迹,震撼了八百里秦川。

他,就是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局原局长王书田。

不辞小案

“只有公正查处百姓身边的蛀虫,群众才会对法律有信心,对党和政府有信心!”王书田关心的,不是案值大小,而是法律的公正、农民的切身利益

初冬时节,在通往临潼区零口镇某村庄的山路两旁,火晶柿子如灯笼般挂满树梢。时近中午,村庄上空依稀可见缕缕炊烟,一片祥和景象。然而,说起几年前刮过全村的那场暴风雪,人们仍记忆犹新。

1999年12月,该村村民举报,村支书潘某贪污村里两万多元收益款,举报信言辞激烈。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局长刚一年多的王书田接报后,连夜组成工作组驻村办案。当时正值天寒地冻,有的人不理解:为两万元一个小案,着急上火地赶去,值得吗?

王书田看出了大家的心思:“两万元案值不大,但对贫困农民来说,可是个很大的数目。老百姓最关心对身边腐败的查处,只有公正查处他们身边的蛀虫,才能使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尊严,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心。案子有大小,公正无大小。案小意义未必小啊!”

小案工作量并不小。农村账目很不规范,多是白条入账,各种票据也没人专门整理。工作组进村后,村里管账的提来一个编织袋,“哗”地一倒,存了8年的各色单据,堆了满满一床。

几个人住在镇政府的简易平房里,每天步行十几里山路,在一堆乱账中,上下对接,重建账目,并走访村民。终于,潘某收取村窑场发包收益款未入账的事实,进入了他们的视野。关键是找到承包窑场的人取证。但是,春节临近,人们忙着过年,加上承包人怕得罪人,避而不见,他们几次登门,都扑了空。

“必须在年前给群众一个说法!”偶然一个机会,他们得知证人在家,于是连夜从镇上向村里赶。当晚大雪纷飞,山路阻断。王书田说:“今天就是下刀子也要找到人!”几个人用塑料布往脚上一包,在漆黑的夜里顶风冒雪,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到了村中。证人见到他们,又是吃惊,又是感动,不但主动提供证言,还推荐另一个窑场承包人帮助作证。

因为证据充分,潘某主动交待了贪污事实。案件突破后,不少在旁观望、占欠集体款项的干部,主动将手中的公款上交,30多万元公款回到了镇政府手中。大年三十当天,尚未领到工资的老师领到了工资,村民们也扬眉吐气,过了一个舒心年!

1998年以来,王书田先后查办类似农村基层“小案”14起,揪出“村蛀”17名。

(百姓反应:几个案件查下来,反贪局的名声响了。一次,王书田带检察人员到任留乡某村查办案件,刚到村口,就见村民打着“欢迎反贪局进驻我村”的横幅。一位村民说:“村里出事有人管,村干部就不敢胡来。我们感谢反贪局!”)

不惧难关

“绝不能让群众血汗钱被侵吞!”对群众的真情和诚心,是王书田办案的强大动力,也是他屡破棘手案件的“法宝”

“国企挖蛀”,是王书田从临潼公安分局调到检察院后,接下的第一桩“硬骨头”案。这年3月,王书田接到某水文大队职工反映财务科长张某贪污问题的举报,心灵受到极大震动。

这原是一家规模较大、效益不错的单位。但在体制转轨过程中,一些企业管理人员借机侵吞资产,损害职工利益。职工有的一两年没有领到工资,背井离乡,外出打工。

张某涉嫌贪污,职工多次向上级主管机关反映,但因企业账目数量巨大,加上张某凭着自己20多年的财务经验,把账目倒来倒去,审计始终没有结果。反贪局介入时,张某甚至扬言:“我做的账,任他是谁,没个十年八年也查不出来!”

果然,检察人员苦查一个多月,仍然没有突破,案子陷入僵局。有人想打退堂鼓。王书田在办案点及时召开了党小组会,他动了感情:“勘探大队几百名工人常年奔波在外,风餐露宿,大队财产既是国家资产,也是工人的血汗钱,我们绝不能让这些血汗钱被犯罪分子侵占,再苦再累也要把这个案子查下去。”

他和检察人员及时调整侦查思路,请来企业内“高手”再次审计,查案组根据审计出的疑点,重点分析论证,分头核实证据。终于,从一笔设备支出费用中发现破绽,打开了突破口。法院最终认定张某贪污公款8万余元的事实,并依法作出判决。

王书田调入检察院后第一年,全院查办的职务犯罪案,就比上一年上升50%,一举跃至全市检察系统第三名。

(职工心声:国企挖蛀案办完后,他们又查处了该企业一个工地队长贪污案,从此,再也没人敢混水摸鱼。一位老职工感叹:“幸亏检察院查案及时,企业才没有乱下去,日子才一天比一天好!”)

不留退路

“空话咱不说,看我们的行动!”只要事关群众利益,王书田从不考虑办案中的重重阻力、层层压力

临潼区公安分局,是王书田“老家”———他在那里工作了将近20年!然而,调到检察院不久,他就不得不面对处理“娘家人”的难事。

有个无照经营户,在秦陵景区内不服从纠违规定,与景区管理人员发生冲突,被分局巡警大队带回进行治安调查。由于办案民警擅离职守,当事人试图爬窗离开,不慎坠楼身亡。当事人家属悲痛万分,许多村民也群体上访,要求讨回公道。

玩忽职守就要受到惩处。但涉案民警是王书田在分局当政委时,亲自主持招录的警校学生。不少老同事找王书田说情:“这只是工作失误,请网开一面……”

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王书田来到案发现场,当着群众的面,他明确表态:“此案一定依法办理,给大家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有人质疑:“王检察长,俺知道你从公安局过来,那个娃儿和你私交也不错……”王书田郑重说道:“空话咱不说,看我们的行动!”

在决定刑事拘留当天,王书田和巡警大队领导一起找到了这位民警。望着往日的部下,王书田心中五味杂陈,既难过又惋惜。王书田给他端了一杯酒,与他谈感情、谈人生、谈家庭,谈到因他工作严重失职,给受害者家庭带来的巨大伤害……说得他双眼含泪,心服口服。当天,涉案民警被王书田亲自送进了看守所。

(组织肯定:王书田主持的临潼反贪工作,连续五年名列全市前茅,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王书田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检察人员”。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任高潮评价王书田:“他可以称得上是‘百姓身边的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