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先进村党支部事迹材料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先进村党支部事迹材料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记×镇×村党支部

×村隶属×镇,全村总人口890人,总户数235户,党员总数34人,非党积极分子14人,后备干部3人,每年都有1-2名优秀青年加入到党组织当中,为党组织输送了新鲜血液;2005年农民人均收入5030元,村级集体收入达到了×村有史以来的最高点——20万元。[网文章找文章到网]

几年来,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两委班子团结务实,勤政为民,按照“五个好”党支部标准,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开拓进取,不断转变观念,各项工作成绩显著,连续被区委授予“先进党支部”、“五好村党支部”、三个代表学教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一举甩掉了戴在头上多年的“贫困村”帽子。

×村取得如此好的工作成绩,主要是党支部严格按照“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带领全村群众奋发图强、埋头苦干的结果。归纳一下,主要有以下四句话、二十四个字:

一、向荒山要效益

×村具有山多地少、人多地少、林业资源丰富、农民具有发展果树生产所需的思想和技术基础等特点。几年来,支部班子不断调整思路,面向实际,开发荒山。×村的石场,闲置多年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利用,造成了资源的闲置浪费。党支部与村委会经过多方论证,将其承包给一组×经营,签订了5年合同,村集体得到承包费1.2万元,使闲置资源得到开发和利用;部分农户因为发展果树生产,嫌自留山太少,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将集体管理的荒山承包出去,既解决了农户发展生产的实际困难,又为村里增加了收入。

几年来,党支部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结合本村实际,积极引导农民发展以板栗为主的干鲜果产业,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仅以2003年为例,×村农民寒富苹果收入近4万元,艳红桃收入10万元,板栗收入60万元,仅果树一项,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村在面向荒山要效益的同时,积极做好土地文章。2002年,两委班子在尊重一组四组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将河东200亩土地对外承包种植沙参,使原土地承包者多收入3.4万元。

二、建果园调产业

×村现有耕地近800亩,人均不足一亩,如何让农户在如此少的耕地上,尽快奔上富裕路,如何让农民尽早地从中国加入世贸给农业带来的冲击中摆脱出来,如何让农民紧紧地围绕在党支部周围,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始终是围绕支部班子的一大难题。几年来,两委班子经过认真论证,调整了主攻方向,明确提出了“上山”的口号,大力发展以板栗为主的果树业。截止到现在,×村板栗高接换头1000亩,嫁接优质板栗近3万株,嫁接率达到90%以上,为了鼓励村民发展板栗生产的积极性,2002年春,村集体积极对外联系树苗,并且拿出4000多元钱,补贴给农户,实现当年新植板栗苗2.5万株;为解决缺乏劳动力的农户栽果树的实际困难,党支部向驻镇×部队求援,×团长带领238名子弟名,苦干一天,挖果树坑1.2万个。到现在,×村果树栽植面积已达3000亩、6万余株。

果园建起来了,如何解决靠天吃饭的问题,经过×村党支部的不懈努力,争取到上级资金75万元,于2005年秋天进行了山水林田路综合整治。2006年底,项目竣工后,将极大地缓解农民的生产困难。

三、抓党建促团结

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地位。几年来,×村党支部坚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思想建设方面,党支部重点抓了骨干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教育他们要服从于大局、服务于大局,号召他们先富快富,引导他们做农民勤劳致富的带头人。经过几年努力,×村党员的思想觉悟大大提高,勤劳致富的本领大大增强。村支部、村委会的各项工作,在全体党员的大力配合下,得到了全面发展。

组织建设方面,×村党支部在加强支部班子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发展优秀的年轻人入党,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三年来,发展党员4名,培养积极分子12名,后备干部3名,发展有文化、懂技术的一线党员4名。2002年,×到外地考察后,积极发展中草药种植业,起到了科技、经济的先锋带头人作用。

注意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的作风建设取得了人民的信任。几年来,凡是重大决策都要召开联户代表会议和党员大会讨论,实行村务公开。支部成员洁身自爱、廉洁自律,坚持与腐败现象作斗争,做到了不吃、不拿、不卡、不要,保持支部班子的纯洁,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四、干实事聚民心

土地联产承包后,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模式,使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逐渐淡化,如何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新形势下党支部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几年来,×村党支部以“干实事”为手段,以“聚民心”为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解决群众的生产困难,党支部联系板栗苗,向部队求援挖果树坑;补助近千元,为三户困难家庭雇工嫁接板栗。

为了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投资3.5万元为一组和二组的村民打自来水井一眼,100余户村民用上了干净、清洁的自来水;2000年,党支部向黄金局争取资金3000元,向工商局争取资金5000元,为困难户××家盖了三间新房;2002年,支部书记免费提供砂石料,支委××义务出车,支部向上争取资金1万元,为困难户××建上了新房;2003年,多方筹措资金,为老劳模××翻建了住房。

为了解决群众的出行困难,2001年修复300延长米堡路(××到××家);2002年6月份,总投资29.7万元,长1.5公里的村路铺上了柏油。这条路的修建,是“三个代表”活动深入开展的结晶,是一条凝聚民心、鼓舞干劲、村民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2004年,修800米延长米的柏油路。三年来,投资2万多元,修桥2座,直接受益群众达到50多户,近200人。

为了解决群众就业难、致富难等问题,×村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三年来,新招商企业2户,吸纳本村富余劳动力50余人,农民的工资性收入,每年可达到37万元左右。同时,党支部积极鼓励本村有头脑、懂经营、会管理的村民创办民营企业,大量吸纳本村劳动力。现在,×村民创办各类民营企业3户,吸纳劳动力70余人,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60余万元。

×村党支部在创建“五个好”工作中,充分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两委班子形成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切实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在组织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中起到了骨干带头和示范引导的作用;坚持了以家庭联产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两委班子关系协调、运行规范、服务高效;大力发展党群共同致富组织,两委班子具备了为农民服务和办好社会事业的能力;坚持不断加强和完善“三大作风”建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