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一个女党员半个世纪的执着追求

一个女党员半个世纪的执着追求

一个女党员半个世纪的执着追求

一个78岁,有着整整50年党龄的老党员,带领家乡人勤劳致富大半个世纪,今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她,就是神农架林区木鱼镇三堆河村老党员朱明秀。

社员们都能吃饱饭,是她最大的愿望

1960年1月的一天,结束了在兴山县古夫区(原辖管区)为期一个月党校学习的朱明秀。步行回家的那天中午,途径姨妈家。朱明秀本想到姨妈家吃点东西,可姨妈家5口人中午就只有一钵菜豆腐。朱明秀看了看只好说吃过了,喝了几口水接着往回赶。第二天傍晚回到家,屋里却颗米全无。已是红花乡副乡长、妇联主任的朱明秀自己家所在生产队的96口人的晚饭也不知道在哪里。朱明秀只好拿上口袋到别的生产队借回20斤黄豆,拿一部分打了菜豆腐。等给队里每人盛上一碗后,锅里已经一无所有,只到次日早晨,她才吃上重新做的菜豆腐。

朱明秀就是在此时决定回到三堆河大队任书记的。当时她最大的愿望也是唯一的愿望,就是要让群众吃上饭,不能再吃国家供应粮。

朱明秀当书记后,积极推广科学种田,同老百姓一起拼命干。到了1963年,朱明秀的愿望实现了,原来吃供应的3个生产队都有了储备粮,每个队还向国家交8千到1万斤余粮,社员们都吃上了饭,甩掉了吃供应的帽子。

把老百姓想干的事干成,是她最高兴的事

朱明秀在三堆河村干了三十多年的书记。不管上面管理体制怎么变,她都带领村民一件一件的事干,在这三十多年里,她带领村里乡亲干的每一件事,现在村民还在受益。

徐家寨的几片梯田,当年是朱明秀带领全村劳力一块一块的石块砌、一筐一筐的泥土填起来的,现在产量最高。

1973年以前加工茶叶,要么是用手工摇的原始制茶机,要么是脚踩太阳晒。朱明秀带领群众建起了一座12千瓦的小水电,解决了照明,但带不动茶叶机械。朱明秀又领着大伙儿修建了一座40千瓦的电站,了却了三堆河人机械加工茶叶的夙愿。

可工作队在整理建电站的账时,朱明秀经手买炸药的一张100块钱的原始单据怎么也找不到了,朱明秀提出自己赔,工作队将这笔账定性为“四不清”。事隔6年后,朱明秀无意中又找到了这张单据,她专门跑到区里申请销了“四不清”。虽然委屈了6年,但心中的那块疙瘩总算放下了。

几十过去,村里在朱明秀领导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盖起了新房,茶叶种植成功,公路通到家门口,自来水流到水缸里,清洁干净的沼气做饭、全村几乎家家都是十星级农户……

1985年初,58岁的她从村支书位置上退下来,准备在发展家庭经济上帮家人一把。1988年乡党委又做她的工作,让她再干3年。朱明秀答应了,但她提出了3个要求:干3年可以,乡上要支持她办成3件事。建一个电视差转站,解决学校的水和路,办一个茶叶加工场。3年后,3件事都办成了,这回乡里才让朱明秀退下来。

让全村的孩子都能上学,是她最成功的事

三堆河最早的大学生,是从朱明秀家走出去的。那次一起走出了二个大学生,一个是她的儿子,另一个也是她的儿子。但准确地说是和她一起参加工作的一个姐妹的儿子,在办铁矿时因事故临死前那姐妹将儿子托付给她。朱明秀从此视同己出,让他和自己的儿子一起上学读书,并同时考上大学,参加工作。

她的8个子女(包括1个养子),2个上大学,1个上中专,2个上高中。直到今天,三堆河村出的大学生、中专生和高中生是木鱼镇最多的。这可能与朱明秀的这种影响有关吧!2002年,一个正在湖北警官学院读书的孙子,嫌学费太贵不想读书了,给她来电话说想回来。朱明秀坚决反对,放下电话,她就找到信用社贷了1万2千块钱寄去。到现在还没还清,朱明秀说,今年的猪羊卖后就可以还清了。

三堆河村除接受中、高等教育走出去的人外,还有不少从村干部中走出去的人。这些人,有不少现在都在区直单位工作。逢年过节,这些人会回家都会专门来看望朱明秀老人。但她总要告戒他们不要给三堆河人丢脸。近几年,村里大批年轻人到全国各地打工,她还是这样要求她们。

能够入党为乡亲们做事,是她最大的光荣

朱明秀最值得显耀的是一大塑料袋深红、浅红的没有灰尘、没有破损的证书、奖章。这是自1950年参加革命工作,跟着工作组给群众减租退押,1952年入团,1955年入党。1952年民主建政时任三堆河乡农会主席,1953年任三堆河乡乡长,1956年合乡时任红花乡副乡长、妇联主任,然后于1960年回三堆河大队书记至今的各个时期获得的各级组织的各种奖励。朱明秀当过省人大代表,1977年逝世后,作为劳动模范的朱明秀随团到北京瞻仰遗容。那一次她还参观了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到现在她还对自己看过的那条打了补丁的毛巾记忆犹新。1983年曾获得过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并上北京领奖。本月29日又让她去北京去领奖,毕竟是78岁的人了,她不得不服从年龄,只好让人带她领奖。

这几年,每个月65块钱补助的她和一个孙子一起养猪养羊,劲头十足。她对自己先在乡上干,后来却一直在村里,还在村里当过副职也无怨无悔。她说,1942年父亲被抓夫,自己跪下来求他们都不起作用,走到对面山上父亲想跑,被推落山崖摔死,兵丁却谎称是被老虎抓死的,现在党和政府主动为自己落实政策,还有什么不行呢?2004年她家卖猪羊85头,毛收入近4万元。今年想卖百头以上,她说,现在政策好,自己不能为群众办事了,带头发家致富,给群众带个头,也是党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