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淡泊名利赤诚心——老党员先进事迹

淡泊名利赤诚心——老党员先进事迹

淡泊名利赤诚心

——记扎根基层廉洁为民的老党员法官饶玉泉

(作者:wnx335500)

提起饶玉泉,江西省万年县人民法院的六任院长和青云法庭的八任庭长无不高度评价,全院干警无不交口称赞,青云法庭辖区四乡一镇的十万多人民群众更是有口皆碑。

饶玉泉同志,1970年参加工作,197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调入万年法院青云法庭工作。他二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淡泊名利,心系百姓,情铸天平,常年累月活跃于人民群众中间,成为党和人民血肉联系的纽带,百姓心目中公平正义的化身,赢得了各级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群众的信赖与爱戴,也用自己的赤诚之心谱写了一首基层老法官,普通老党员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生之歌。

“我是党员,我应该……”

80年代的青云法庭,一间办公室,两副旧桌椅,没有通讯设备,没有交通工具,条件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环境艰苦得不能再艰苦。于是导致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老饶一呆就是几十年。

老饶有过多次进城的机会,但他都主动放弃了。

1986年,老饶的四个子女均处学龄期,院领导想调他进机关,方便他子女上学。老饶说:“庭里的小吴还没处对象呢,年轻人成家是大事,让他去吧。”1990年,院领导再次动议。老饶又将机会让给了庭里的小徐,方便他照顾父母。

25年来,老饶一直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工作作风,经他主审的1000多件案子,没有出过一次差错。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但一次又一次的荣誉他又都谢绝了。他想:年轻人需要成长进步,应该给他们更多的机会。

1998年,院领导硬是瞒着老饶上报了他的事迹材料,才将他评为“全省先进工作者”。

案件当事人,有理的担心法官不公,亏理的希望法官不正。所以总有一些人,怀着惴惴之心暗中送礼求情,也有一些人出于对法官裁决的满意,事后送礼致谢。但不管怎样的意图,怎样的礼物,老饶都婉言拒绝。

青云镇坞头村饶某,因离婚案诉到青云法庭。老饶秉公而断。饶某对法庭判决非常满意,事后向老饶送上一个红包。老饶拒绝了。他想:秉公断案是法官的本分。收了谢礼,是秉公了,还是徇私了,反而说不清。

老饶的妻妹与邻居闹官司,老饶主动回避。妻子埋怨他关键时候不关照。老饶解释:当法官不是当个私老板,想关照谁就关照谁。妻说:“你不说出来,谁知她是我妹妹?”老饶回答:“就算瞒住了别人,但瞒不住自己的良心。”

有人问老饶:你总把机会和荣誉让给别人,总是送礼不受,亲友不顾,你到底图个啥?

“不图啥。只觉得自己是党员,应该这么做”

“我是法官,我不能……”

老饶是个大忙人。辖区四乡一镇三万多户人家,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大事小事天天有,且都愿意找老饶,让老饶整天忙得不可开交。有时一大早便出门,直到很晚才回家;有时要在深更半夜从暖被里爬起来,匆匆赶往纠纷现场。

于是,老饶成了“不管部长”,成了“不顾家的人”。

老伴是位明理的人,但她担心丈夫年纪大了,身体又有毛病,劝他对一些小事推点马虎。老饶不答应。他了解乡亲们的事:吃得亏,受不得气——看重的是个“理”字。所以,有的纠纷虽然起因很小,但若不及时化解,便有可能酿成大的祸端。

就在今年元月五号——农历腊月二十七日,冷雨凄沥,寒风凛冽。晚饭刚过,电话突然响起,一个急促的男音:城关北门史某,为与其女解除婚约、退回礼金之事发生纷争,带着一大帮人找上门来,准备大动干戈。

情况紧急!

老饶扔下电话,操起雨伞,迅速消失在雨夜之中……

深夜两点多钟,老饶拖着疲惫的身体敲开自己的家门。可当他出现在老伴面前,将老伴吓出一身冷汗——满腿污泥,全身湿透,双手颤抖……

原来,回家途中,天地漆黑,雨大路滑,老饶一不小心摔倒了。雨伞摔破了,脚踝扭伤了。

怎么办?还有四里多路程!眼下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路上也不可能会有其他行人。别无他法,只有独自解决。

于是,他咬紧牙关,忍住疼痛,顶风冒雨,一瘸一拐的开始了艰难的前行……

一场恶性争斗避免了,老饶却因此躺在了病床,十多天没能康复。

“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话,老饶没在嘴上讲过,但他却将这条道理时刻牢记在心中。他经常提醌自己:“我是法官,事关社会稳定,群众利益的事情,我不能马虎。”

老饶有四个子女,但没有一个端上了“铁饭碗”。子女们为此颇有怨言,以致老饶患病卧床也不管不问,而且激语相伤。所以,一提到家务事,老饶的心情便复杂起来,负疚,伤感,无奈,也掺杂着一种执著,无悔和欣慰……

老饶不是没有条件为子女找份好工作。法官的身份本来就不低,老饶的同学战友同事中,有的手中还掌着实权。老饶也确实动过“拜拜门”的念头。但他最终放弃了。他想:今天求了人家,以后人家有官司找上门咋办?是投桃报李?还是忘恩负义?我是法官,不能轻易求人,欠下人情债。

青云镇梅家村——一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大小楼房参差错落,而就在林立的楼群之间,一座低矮的平房显出几份猥琐和寒碜;室内没有彩电,没有冰箱,所有的家具,陈旧而简陋。

这就是老饶的家。

这就是扎根群众,赤诚为民,忘我工作,在基层法庭一干就是整整二十五个春秋的一级法官——饶玉泉的家!

清贫!清贫!

对于金钱和财富,老饶竟然有着模范法官宋鱼水同样的观点:法官一旦追求金钱,就难以守住秉公执法的道德底线,人民群众也不会再信任他。

“我是对的,我不怕……”

基层法官秉公断案特别难。有的当事人官司赢了便高兴,官司输了则丧心病狂,报复法官。25年中,老饶遭遇了威胁、报复许多次,但他总是从容镇定。他说:“案断错了,我应该承担责任;断对了,我不怕。”

乐华村汪某,仗着女儿为一省领导当家教,在儿子打离婚官司时,多次威胁老饶,扬言若不满足,便叫老饶吃不了兜着走。老饶没有畏缩,而是正告对方:对判决不服可以上诉;仗势欺人或暗中害人,最终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汪家乡陈家村陈某在与妻离婚案中,尖刀逼在老饶的胸口上,要他将哺乳期的婴儿判归自己。但老饶坚持依据法律规定,将孩子判归了女方。

年近花甲,身材清瘦,理副平头,两鬓斑白,未着制服的老饶,俨然一位朴素憨厚的农民。但当我们走近他,走进他的工作,走进他的生活,走进他的精神世界,便会对他顿生几份敬意,顿感几份崇高。

万年县人民法院蔡光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