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党建促进进步

强化党建促进进步

强化党建工作促进工作进步

———党支部先进事迹

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直接领导关怀下,狠抓党建工作不放松,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支部自身建设,使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均走在前列。

这个党支部,是一支以干部职工党员为主的党的基层组织,现有3个党小组,党员32人。1999年—2002年获得授予的优秀党支部称号;2003年3月党支部改选后,经过积极努力的工作,2003年评为“红旗党支部”,2004年被评为“五个好党支部”。同时,在党支部工作带动和促进下,2003年和2004年在秋季运动会上获得最佳组织奖;2003年获得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称号;2003年和2004年领导班子在年度考评为优秀班子;在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2002年和2004年被评为较好的单位;2003年我们我被评为优秀的单位;在保先教育活动中,我们在第一、二阶段验收后被评为优秀,先进性教育知识竞赛上获得三等奖。

在近年来的工作中,该党支部总是能将党建工作和单位业务工作相结合,发挥推进单位整体工作的保证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和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重视党建工作,注重新党员发展工作,抓好干部中心组学习和职工政治思想和理论学习,加大文明单位创建力度;以加强政治思想作风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不断加强班子的自身建设,强化班子成员的四个意识。即:有一个争一流的竞争意识;有畅想未来的超前意识;有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服务意识;有为经济工作甘愿奉献的奉献意识。班子成员能够主动地学习理论,武装头脑,团结一致、努力工作,成为领导整个集体不断前进的坚强堡垒。

党支部从领导班子抓起,从强化领导干部自身作起,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的岗位责任制度,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廉政制度。由于领导按章行事,以身作责,推进了党建工作的成效,提高了单位的整体素质,促进不断发展。

落实目标,强化责任,加强党支部建设,不断完善“两级创建”工作。我们我党支部能够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他们完善责任目标,认真落实责任措施。按我们要求,迅速召开党支部班子专题会议,支部书记亲自安排部署,强调工作重要性,明确总体思路,方法和措施,提出了所要实现的目标。将目标责任层层量化分解,分级明确责任,同时制定出每个年度的《党支部目标管理责任考核表》,通过抓落实,明确了具体责任人的责任,确保了支部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创新机制,完善党建系列制度,强化党支部为核心的党组织建设。在工作中勇于借鉴,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形成了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强的党务工作制度。第一,建立和完善有关党建的各种制度,我们我党支部将以前的有关制度进行了一次认真的整理,删除了一些过时、不适应的部分,结合我们我自身实际,修订了《党建目标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党风廉政建设实施细则》、《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制度,用制度规范党员的言行,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经济廉、作风硬、纪律严,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环境。第二,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党员个人目标责任制,要求全体党员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认真履行作为“先锋队”一员的政治责任,切实以自己的模范作用,树立一面旗帜,带动周围一片,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第三,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软硬件建设,完善党员干部管理,充分发挥“党员之家”功能,使之成为党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重要基地,成为党员之间、党员和普通同志之间交流的重要场所,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靠拢党组织的有形阵地。

同时,结合“”等党员学习培训活动,组织召开学习专题会、座谈交流会、观看电教片等活动,推广了典型,学习了先进,使大家做到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达到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效果,取得了显著成效。使全体支部党员在思想认识上,充分认识到“两级创建”活动是当前党员的心愿,有利发挥党员干部作用,有利于实现个人人生价值。

党支部建设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加强思想建设,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做为班子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提倡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整个单位的整体战斗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清正廉洁,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提高领导班子决策能力和决策水平,为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二、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促进单位整体工作的再提高和发展,党支部从党员干部的思想提高入手,狠抓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的建设。制定党员干部管理条例、理论学习计划,坚持“”制度。积极开展各种支部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使广大党员干部人人有动力,个个争先进。

1.重视党员的政治、思想、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工作由于机构改革后,面临着任务重、要求高、人员少的实际情况。但党支部的各项工作、组织的各类活动都取得了圆满成功,这其中与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分不开的。广大党员按照党支部的要求,积极投身本职业务工作,面对各项工作任务,大家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高标准、严要求,分工合作,团结齐心,圆满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任务。每一名党员同志都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正是大家的这种奉献精神,使我们我在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

2.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关心青年干部的成长。

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认真做好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工作。在工作中,能够严格按照《党章》程序吸收新党员,保证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青年干部的素质较高,有强烈要求进步的愿望。党支部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放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上。通过组织召开积极分子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愿望,宣传党的知识。建立了党员联系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党支部的每位成员都有具体的任务,随时肯定入党积极分子的成绩,指出他们的不足,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学习提高进步。通过组织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去年艾尼娃、宋文2名青年同志光荣地成为了正式党员,同时又培养了两名入党积极分子。

3、加强思想教育,做好思想作风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党员教育,努力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国内外时事热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党员的思想教育。提出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党员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原则,鼓励党员参加基层企业考察、调研等实践环节,加深党员理论学习的深度,提高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不断创新理论学习的内容和形式。

二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充分发挥每个同志的特长和优势,加强对党建工作宣传力度。开设学习园地,鼓励广大党员畅谈对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促进交流提高。

三是组织好“三个层次”(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骨干)的培训,加强对他们的指导,系统提升党员队伍的素质和党员骨干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为更好地做好党建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四是领导干部认真落实“联乡驻村入户”责任制。对联乡驻村入户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总结,每个班子成员向汇报了联乡驻村入户工作方面的情况,通过出资、出力、出策,为所驻乡村联系点服务,帮助和支持了驻村经济的发展,使联乡驻村的目标落到实处。

4、认真抓好干部的政治学习。

近年来我们我党支部严格执行学习制度。根据上级要求安排布置党员学习的内容、时间,并确定学习的方式、方法,拟定实施计划和要求。

抓“三个代表”教育,增强党性和宗旨意识。党的十六大三中、四中全会召开后,党支部积极组织学习,对“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以“三个代表”严格要求自己。“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采取自学与集中辅导,上党课、参加培训、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加深党员干部对"三个代表"的理解和认识。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不仅使党员干部提高了党性和宗旨意识,而且在行动上得到了锻炼和考验,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党支部按照的要求,制定计划,落实到人。具体明确应遵守的廉政职责,目标明确,内容具体,处罚清晰,具有较强的约束作用。政治学习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组织我们我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认真组织全体人员收看电视,聆听十六大三中、四中全会报告。利用政治学习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等,并要求全体人员撰写观后《心得体会》,从而大大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同时,结合主要业务内容组织业务技能知识的学习,具体学习内容由各科室提出,支部统一安排学习计划。在每周三、五下午,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法。通过一系列学习和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自身的素质修养,提高了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

5.重视基础建设,不断完善党内生活制度。

根据我们的统一部署,我们我党支部积极加强基础建设,完善党内生活制度。支部按期换届选举,同时先后完善党员学习制度、党员联系群众等制度,较好地推进了党支部的制度建设。

支部按照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中的学习教育、自我评议、民主评议等步骤,召开了党内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廉洁自律方面的情况,纯洁党的组织,增强党的战斗力。

6、积极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为使各项工作能够正常有序开展,与相关行政科室之间的团结协作、相互帮助是分不开的。党支部能够主动配合行政办公室,在抓好支部工作的同时,围绕我们我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为新时期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还协同行政办公室积极参与了各类活动的组织和领导工作,做好各类庆祝联欢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庆“七一”、单位验收、党政携手,较好地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如何发挥党支部在业务工作中的作用,是支部工作新时期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夯实基础,重心下沉,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示范作用是党建工作一项基础工程。在继续加大党员发展速度的同时,严格把好入党关。在积极分子的教育上,除了通过党课学习、党员责任区方式外,还建立了积极分子谈心制度、日常联系制度、进行党课学习、入党须知培训。结合“支部创建”工作,党支部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制度,以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提高党内生活质量,进一步加强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共产主义世界观、理想信念教育,举办形式多样的党课学习,党章学习,注重学习的有效性,在全体党员共同努力下,党支部将在日常工作中和单位精神文明创建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7、加强党费管理,按时收缴党费。

能否按时交纳党费,可以反映一个党员的党性意识的强弱。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非常重视党费管理工作。在近年来,我们我所有党员基本上都能按规定数额亲自向党组织交纳,偶因特殊原因过后积极缴费。党支部对党费交纳情况认真地按期进行检查和张榜公布,以此来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

8、做好重大节日活动的安排。

通过对重大节日安排的活动,达到同志之间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解放思想观念,增强市场经济意识,造就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很好的发挥。

在“春节”与移动公司举办“迎新春联欢活动”,活动中有“大合唱”、“独唱”“舞蹈”等各类文艺节目,同时还穿插了“有奖猜谜”、“踩气球”“卡拉OK”、“联谊舞会”等趣味小节目,气氛活跃,增进了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和联系。

在“五一劳动节”前夕,组织了“第22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有效的调动全我各族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

在2004年的“七一”前后,党支部组织筹划“庆祝七一党的生日活动”,精心安排了“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宣誓”、“新党员入党仪式”、、“请老党员上党课”等内容丰富的活动,使大家过了一次有意义的组织生活。

在国庆节过后,又组织本我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秋季职工运动会,通过这个活动增强了同志们的体质、提高了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

在平时工作之余,还组织党员同志们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对增强同志们的体质都起到良好的效果。

以上的每一次活动都做到事先有计划、有活动方案、有活动记录,事后有总结,采取形式灵活多样。通过参与和组织各种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增进了同志之间的理解和沟通,从而赢得了我们我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工作局面。

9、认真做好群众组织的领导工作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

支部工作中还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了解群众对党员和党支部工作的意见,了解群众对我们我各项工作的意见。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积极化解群众中的矛盾,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总之,近年来,通过党支部一班人辛勤工作,带动全体党员,努力工作,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形成了人人向上的良好风气,党支部并在民主管理监督保障中起了积极作用,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并在法制教育、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上级的表彰。先后被命名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军民共建先进单位、先进党支部、综合治理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