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能源战线上的一匹老骥

农村能源战线上的一匹老骥

农村能源战线上的一匹老骥

——记福建省顺昌县农村能源办公室主任张传仁

张传仁同志从1988年进入农村能源行业以来,先后从事省柴灶和沼气研制与推广工作,为闽北地区3.2万户农村群众节电61万度、节柴8.6万立方米,获得直接经济效益1,890多万元,个人也因此获得多项殊荣。

改灶节柴结硕果

顺昌县地处闽北林区,当地农民历来有使用“老虎灶”的习惯。1988年,张传仁到新组建后的县农村能源办公室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承担全国“第六批改灶节柴试点县建设”任务。尽管农村改灶节柴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技术要求高,但张传仁带领县农村能源办公室的同事们通过多项措施的实施,2年后,按时按指标完成了这项最艰巨的任务。

1990年11月,全县顺利通过了农业部的检查验收。推广改(建)省柴灶2.859万户,普及率98.07%,合格率达100%。实现年节柴8.577万立方米,节电61万度,直接经济效益达1,296万元。并从此改变了顺昌县农民有史以来使用“老虎灶”的习惯,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的森林资源。

默默地耕耘,换来丰收硕果。在“改灶节柴”工作中,张传仁带领技术人员深入农村调查分析,根据闽北山区燃料特点和农民的生活习惯,因地制宜地研究和设计出“顺能”Ⅰ、Ⅱ、Ⅲ型系列节能灶,“顺能Ⅱ型柴煤组合灶”被县政府评为科技进步二等奖,“改灶节柴"项目被县政府评为科技进步三等奖,被当时的建阳地区农业局评为科技推广二等奖。因“改灶节柴”成绩显著,张传仁个人被福建省农业厅评为农村能源先进工作者,被原国家计委、农业部评为全国改灶节柴先进工作者。

研究沼气获嘉奖

改灶节柴项目完成之后,顺昌县农村能源建设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了农村户用沼气建设上。1991年,顺昌县委、县政府对能源办提出“高起点建设沼气,保证‘建一座,成一座’”的要求。这在当时对沼气还是一无所知的张传仁来说,真有泰山压顶般的感觉。但是他还是下决心要刻苦学习和研究沼气。从此,张传仁便踏上了历时11年的户用高效沼气池研究之路。

受农田稻草堆长期堆积不动不腐败,一动就腐烂的启发,张传仁在总结和分析后,认定常规沼气池进、出料难、产气率低、使用寿命短等弊端的症结在于料液入池后沉积为静态的缘由,只有让沼气池内料液由静态变为动态才是提高产气率和降低管理难度的关键。原因找到后,张传仁就着手干了起来。通过边设计、边实践、边总结、边修改、边推广的不断重复,他于1992年6月成功设计出顺曲A(SQA)型和顺曲B(SQB)小型高效沼气池两种池型。其先进性是:

1.池底向出料口倾料,使料入池后,边发酵、边向前挪动,起到自动排渣的功能;

2.在池内设“八”字型分流板,使料液分布均匀,不留死角;

3.按料液发酵需要适度滞留的要求,在出料口前设塞流固菌板,做到料液“通而有阻,阻而不塞”;

4.出料间设在发酵间外的最低处,再配以手摇抽渣器从底层垂直抽渣,起“揪一发,动全身”的功效,使池内料液常处于挪动状态,从而增强了沼气池的消化功能。

5.同时设计了较大面积的水压间,充分利用了有限池容和有限料液,使产气率达到最高状态。

新池型的研制成功,实现了不积渣、少结壳、多产气,达到了小型高效的要求。同时也降低了管理难度,延长了沼气池的使用寿命。在推广SQA和SQB两种池型的几年实践中发现,这两种池型的产气率虽然提高了,但却存在进、出料难的问题。为此,张传仁又经过多年的反复探索、修改和总结,在原有池型的基础上,增加了嵌墙直管,大大地改善了进料难的问题。对出料难问题,他还亲手研制出手摇出料器。于是SQC型户用高效沼气池便诞生了。2003年1月23日,SQC型户用高效沼气池项目经省科技厅批准,并授权南平市科技局组织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SQC型户用高效沼气池设计新颖、结构合理、操作简便、造价低廉、产气率高、经济适用、易于推广。设计的嵌墙直管进料、曲流布料、斜底排渣,并配以自我研制的手摇抽渣器池外垂直抽渣和大水压间等工艺技术属省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推广前景十分看好。为此,“SQC型户用高效沼气池研制与推广”被南平市政府评为2003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SQC型池在顺昌县的推广证明,该池型最高产气率可达0.402立方米/立方米·天,可消化2~20头生猪的粪便,实现了建一座、成一座、座座高效的目的。顺昌县人民政府为此专门制订了《万座SQC型户用高效沼气池的建设规划》,在张传仁的指导下,先后建成“猪一沼一竹(小山茎竹)”生态家园示范村、“猪一沼一果(葡萄)”生态农业建设示范村。8立方米池在当地年可节约薪柴5立方米,相当于13亩薪炭林的生长量,年创经济效益2,000元以上。

张传仁尽职尽责地做好本县的工作,同时还伸出无私的援助之手,为兄弟县(市)开展SQC型户用高效沼气池的技术培训与试点推广工作。目前为止,SQC型户用高效沼气池已在顺昌、建阳、建瓯、光泽、武夷山、松溪、政和等县市推广3,000余户,年创经济效益600余万元。

结束语

正是靠着十六年如一日地刻苦钻研、认真实践的精神,张传仁赢得了今天闽北“沼气专家”的美称。他撰写的《顺昌县生态农业建设探讨》、《顺昌县沼气生态工程及效益分析》和《沼肥在葡萄中应用效果初报》已在《中国沼气》等刊物上发表。张传仁因长期劳累,身患多疾。如今,他虽已年近退休,但仍任劳任怨,一如既往地默默耕耘在农村能源建设战线上,寻找着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