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环卫处先进基层党组织申报材料

市环卫处先进基层党组织申报材料

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成立于1981年5月,属市政府直属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归口市建设局管理,设置办公室、环卫所、清运队等14个科所队,主要承担城市环境卫生管理、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及无害化处理、公厕管理、公共环卫设施设置维护等职责,现有职工1207人,党员40人。近年来,卫生管理处党支部在市建设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及自治区、市历次党代会精神,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五个好”的总体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和谐、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桥梁纽带的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和全体职工,齐心协力,锐意进取,不断深化支部“五个好”建设,推动了市环卫事业的大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认真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卫生管理处党支部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中,坚持“”制度,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真学习《党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市历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学习,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思想道德情操与业务知识技能,增强了在重大问题上坚持原则、明辨是非的能力,坚定了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在学习中重视调查研究,全体党员经常带着问题、带着思考,深入到工作一线、深入到基层,就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和制约环卫工作开展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深入开展查问题、找根源、理思路、定对策活动,提出有深度的建议与对策,为环卫工作提供第一手的科学依据。在学习中注重学以致用,始终坚持把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注重运用科学的观点和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力求做到以用促学、学用相长,促进各项工作全面、科学发展。同时,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中,落实经常性的思想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重点,不断深入开展服务宗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意识形态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结合规范化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进一步打牢思想基础,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积极努力,建设“五个好”党支部

卫生管理处党支部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立足环卫工作,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载体,把党建工作渗透到环卫工作的全过程,使党建和环卫工作相得益彰。

一是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五好”党支部创建为目标,制定落实党支部学习制度,做到集中学习不能少、必读篇目不能少、参学人员不能少、读书笔记不能少、学习心得和专题讨论不能少的“五个不能少”;做到带头学习作表率、带头创新谋发展、带头自律树形象、带头工作讲奉献;坚持不懈地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纪和理想信念教育,进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育,努力提升党员干部公道正派、坚守清廉的正气,积极工作、永不懈怠的朝气,博学多识、办事炼达的才气,创新开拓、敢于负责的锐气,淡泊名利、宽容豁达的大气。

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对党员开展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使全体党员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自觉做好本职工作,为推进环卫事业发展做贡献。教育党员争做“爱岗敬业、服务科学发展”的先锋,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科学文化知识和法律法规,认真钻研业务,提高技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能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带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取得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自觉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党的纪律。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要求每个党员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既做政治上的强者,更当工作上的能人,切实增强党员意识,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做到党员标准不能降低,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忘记,党的形象不能损害,在生产工作岗位上做遵纪守法的标兵、学习的模范、工作的先锋,在急、难、险、重的紧要关头,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健全制度抓规范。首先把党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细化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其次按照“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优质服务”的工作思路,制定和完善《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党员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制度》等党建配套制度;再次建立健全了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定期工作汇报制度、述职述廉、工作月报制度、设岗定责制度、服务承诺制度、一岗双责制度、结对帮扶制度等,确保了各项任务全面落实。通过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了党建工作,真正使党建工作成为谋划工作思路、推动工作发展的动力。

通过这些创建工作,卫生管理处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党员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凸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了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和向心力;党支部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基本达到了“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个好”要求。

管理创新,促进工作提速高效

卫生管理处党支部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做到管理创新,促进环卫工作提速高效,清扫保洁面积从最初的几千平米提高到现在的五百多万平米,生活垃圾从最初年处理几千吨增加到现在的十几万吨,环境卫生保障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环境卫生工作质量稳步提高,有效改变了市的城市面貌,提升了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

在管理创新、提高管理水平中。一是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细化管理项目,从细节入手,从小处着眼,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能。二是建立“四制”、“五查”制度,“四制”即:工作连带责任追究制度、工作相互监督制度、工作动态管理制度、工作激励考核制度;“五查”即:保洁员自查、检查班长查、环卫所长查、分管领导查、督察小组查,有力地保证了环境卫生质量。三是严格质量标准,以“六无”(无堆积物、无烟头瓜果皮、无纸屑废袋、无砖头石块、无污物积水、无小广告)、“六净”(路面净、隔离带净、门前净、环卫设施净、花坛周围净、路沿石净)为环境卫生质量基础,全面提升环境卫生质量。

在环卫工作中,树立服务意识,积极做好服务工作。一是将工作角色定位在服务上,提出了“六个延伸”服务理念,即:由主干道向背街小巷延伸,由公共领域向居民院落、单位庭院延伸,由市内主城区向城乡结合部延伸,由重点时段向全天保洁延伸,由生硬的“封堵”工作模式向人性化管理延伸,由单纯的市容环卫管理向综合管理延伸的工作思路,不断扩展环卫服务范围,提高环卫服务能力。二是向被服务单位、市民发放“环境卫生满意度”测评表,以检验工作效果,征求工作意见,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市民满意率达到95%。三是改变以往的环卫观念,率先在全疆首家提出环卫作业进小区,清扫保洁范围由街道向居民小区延伸,即由环卫工人进入小区提供环境卫生保洁服务,目前已接管小区18个,清扫保洁面积112万平方米,居民满意度95%以上。四是积极解决市民遇到的环境卫生问题,杜绝环卫工作中扰民现象出现,2014年办理各类信访、投诉370余件,办结率100%。五是以清理卫生死角和卫生盲区为重点,以精细化服务为目标,建立大环卫、全覆盖、全天保洁的环卫工作模式为目标,为市民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真情温暖,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卫生管理处党支部深刻认识到本处是一个有着1200多名职工的大家庭,也是一个弱势人员较集中的部门,单亲母亲、贫困职工、残疾、大病职工较多,要关心爱护职工,真情温暖职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维护本处长期稳定和谐的大好形势,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是开展“暖心”工程,以为困难职工送冬衣、为单亲母亲送花、为职工体检的“暖心计划”,以党员干部对困难职工实施一对一帮扶的“关爱计划”,以资助困难职工子女就学的“春蕾计划”,让困难职工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二是成立“贫困救助基金”,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捐款,救助生活困难、子女入学难、身患大病的职工,2014年,捐款达到12000余元。三是开展“双百双联”活动,为市柳树沟乡柳树沟学校捐款购款购买电脑桌10套,体操垫1套,价值2300余元;为市沁城乡芨芨台村购买奶牛、鸡苗、煤碳、修渠、铺路,投入资金10余万元。四是积极推动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活动,40名党员都有固定的联系点,为社区居民讲解环卫知识、法规,办好事400余件。还每年“七一”,组织党员到市社会福利院为老人理发、打扫卫生、表演节目,传递社会对老人的关爱。

卫生管理处党支部在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中,真抓实干,认真努力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许多项荣誉,其中2008年7月被地委行署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07—2009年度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双百双联”工程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2014年5月被地委行署授予“民族团结模范单位”荣誉称号,2009年、2014年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领导班子”荣誉称号。在取得优异成绩和荣誉面前,卫生管理处党支部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决心百尺竿头更上一步,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继续抓好党建工作,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为促进市环卫事业的全面、健康、持续发展,作出应有那里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