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管所作风建设示范单位申报材料

房管所作风建设示范单位申报材料

近年来,房地产管理所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服务经济、服务社会为出发点,以“守法规、讲道德、爱家园”为服务理念,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全所员工团结一致,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强化服务,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主要做法

(一)抓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根据上级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相关要求,我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作风建设工作开展。成立了由所长任组长、分管副所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对该项工作实施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并进行认真研究,印发了作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详细明列了各阶段各项工作内容,召开了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发动干部职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认真严肃的态度,积极投身到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来,确保活动取得成效。同时大力营造作风建设年活动氛围,使作风建设年活动人人皆知,深入人心,为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和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我们还制定了科学合理、便于操作的《作风建设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与各科室签订了岗位目标管理责任书,将作风建设任务目标层层细化落实到科室及个人,在全所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岗位目标管理体系。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以目标责任制为开展活动的总抓手,制定了严格的奖惩制度,建立了多层次、全方位的目标考核体系,极大地调动了全所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性。

(二)抓制度完善,强化内部管理。根据我所辖区内工作的实际情况,我们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对内部工作人员的管理力度。一是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了内部管理、业务工作程序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便于管理、有约束力、操作性强的制度保证体系。将规章制度细化到科室,责任到人,坚决做到办事讲制度,检查有标准,考评有依据。在此基础上,进行合理分工,各负其责,促进了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建立业务学习培训制度。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房管政策及业务知识的培训,努力提高全员的业务素质和法律意识,做到业务熟练,技术精通。近年来共抽调人次到市房产局参加学习培训,目前,全所已有人取得了房地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证书,人取得了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针对所内新手较多的实际情况,所里还定期进行了依法行政、规范业务行为的培训,在所内形成了一股讲学习,比业务的良好风气,确保了全所人员依法办事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抓规范管理,促进工作开展。我所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观念和勇于进取、只争朝夕的创业精神,努力营造“人人想发展、议发展、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为切实搞好对房产的管理,我们在全所大力加强规范化建设。一是规范了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管理。由于我所业务量大,形成的业务资料较多,为了确保这些有价值的业务资料不被遗失和损毁,全所干职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牺牲休息时间,做好了房产档案的输机工作,进一步促进了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二是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加大了对辖区内各类私下交易不登记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维护了房地产工作的良好秩序。二是加强房屋产权产籍管理。我们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采取了“分片管理,各负其责”的办法,坚持上户服务,随到随办的原则,加大了对辖区内公私产房屋确权登记的宣传办证力度,既达到了客户满意,又促进了工作的进一步完善。

(四)抓优质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我所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工作大局,对房管工作进行了准确定位,开展了由“管理型”房管向“服务型”房管的转变,强化了大局意识,提高了服务质量。一是大力开展文明服务。我所按照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要求,大力倡导文明管理,坚持文明优质服务,做到服务周到,热情待人,诚诚恳恳,实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使每一位客户都能得到满意的服务,从根本上杜绝了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现象的发生,树立了良好的窗口形象,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好评,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是不断深化社会服务承诺。我所通过政务公开宣传栏就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等方面内容向社会公示,并就产权登记和评估、交易、房产抵押等业务的办理向社会作出了服务承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实现了业务收件、审批项目、审批环节、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的全面公开,使业务办理走进“阳光地带”;进一步简化了各类审批手续,精简了行政审批事项;对业务单位和服务窗口充分授权,全面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服务过程中坚决杜绝了“吃、拿、卡、要”等不良行为的发生。建立健全了全方位的主动服务体系,对大型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的业务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在对大宗业务、老弱病残家庭实行上门服务。在服务过程中,我所把关心困难弱势群体的疾苦,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实事作为开展作风建设的抓手,体现工作亮点,带动全面工作。由所领导带头,深入住户,组织公房维修和租金征收人员对直管公房住户进行调查摸底,了解公房住户的家庭情况,确定10户年老体弱和孤寡老人为特殊服务对象,要求租金窗口征收人员每月对10户年老体弱和孤寡老人进行上门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维修管理人员每半月上门巡查房屋安全使用情况,加强房屋日常养护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他们住得安心、放心。从事关民生的小事、实事做起,从窗口办理到主动上门,切实转变服务观念和服务方式,把为民、便民、利民落实在实际工作中,把作风建设的成果体现在具体工作上。

(五)抓队伍建设,树立风清气正形象。我们牢固树立“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关键在人”的思想,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了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牢牢抓住宣传教育、责任制落实和监督检查三个关键点,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市纪委有关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和会议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警示录》、《居安思危续集——警惕颜色革命》、《抵制诱惑警示录》等电教片,并结合我所实际,为全体党员、房管员、中层干部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上主题党课。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和作风问题,强化了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了领导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几点启示

我所通过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内部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服务水平,服务于民的理念深入人心。主要启示有这样几点:

----完善的工作机制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基础。在工作中,我们创新思路,健全了领导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各科室对工作认真梳辫子、列单子,铺下身子真抓实干,咬住目标狠抓落实,发扬“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精神,从大局出发,加强团结,密切协作,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展现了房管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自身素质。

----文明优质的服务是加强作风建设的目标。我们立足于服务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大局,实现了由“管理型”房管向“服务型”房管的转变。对外,我们不断深化社会服务承诺,通过政务公开宣传栏就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等方面内容向社会公示并就产权登记和评估、测绘等业务的办理时限向社会作出了限时服务承诺,大力推行限时服务制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坚持做到有诺必践、违诺必究。对内,我们建立健全了全方位的主动服务体系:在交易大厅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零距离服务制、文明用语制等一系列服务制度;对涉及大型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的业务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跟踪服务;对各类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等业务实行协领和督办制度;对大宗业务、老弱病残家庭实行上门服务制度。在服务过程中,正确把握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建立了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切实方便了人民群众。

----坚强有力的队伍是加强作风建设的保证。通过全面加强队伍素质建设,增强了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和处理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面对急难险重工作,我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应对,果断采取防控措施,狠抓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宣传到位,为维护社会稳定,尽到了我们的责任。我们在做好各项房地产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同时,认真及时地做好了各类信访工作和房地产行政案件、房地产纠纷的出庭应诉工作与调解工作,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努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规范有序的管理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关键。我们大力加强规范化建设,夯实管理基础,将各项房地产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做好,逐步实现房地产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和现代化,维护了房地产市场的良好秩序。我们还从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等多方面入手,不断加大行风建设力度,连续推出了一系列行风建设新举措,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房管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