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保安消防大队经验材料

保安消防大队经验材料

公安消防支队立足应急救援职能拓展需要,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扩大队伍强力量,掌握职责强基础,提升素质强技能,快速反应强装备,延伸网络强机制,努力使全州消防工作实现力量规模化、联动反应快速化、救援队伍专业化、器材装备现代化,切实全面提升了保安消防部队灭火与应急救援实战水平,构建起“多警联动、群防群治”的消防监管新体系,充分发挥了保安员在筑牢“防火墙”工程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一、发挥优势,扩大队伍强力量

建队伍是做好消防工作的关键。没有一支数量与质量俱佳的消防力量,无法满足基层单位消防工作需要。目前,全州仅有公安现役消防监督警力70余人,要面对590个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8万多个非重点单位的消防监督检查任务,同时还要担负建设工程监督管理、农村社区、火灾事故调查和消防宣传培训工作。消防警力严重不足,与担负的消防保卫任务极不适应,已成为制约我州消防工作发展的瓶颈性问题。为了发挥保安消防队员对列管单位人熟、地熟、情况熟等优势,公安消防支队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发展保安队伍作为辅警力量参与消防工作,有效缓解消防警力的不足。今年7月16日,州各县市16支保安消防大队正式成立,并配齐了全部执勤车辆器材,这标志着保安队伍成为或在预防和应急救援使命的消防的一股新生力量。保安员参与消防工作的三大特征:1、年轻化。保安队伍在选取录用方面有严格的条件和程序,一般年龄在20至30岁之间,与兵役制消防队员年龄相仿,符合兵役制消防力量年轻化的基本特征。2、稳定性。保安队伍相对其它工种,生活、工作、训练比较固定,人员较集中,而且24小时巡逻值班,符合兵役制消防员“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执勤特征。3、情况清。保安队伍长年累月在本社区、单位工作,对辖区情况知根知底,有助于灭火战斗的快速展开,能够更加有效地将火灾扑灭在初发阶段,符合兵役制消防员辖区“情况清”的重要特征。这支队伍由4427名保安人员构成,服务于469家社会单位有力的延伸了消防工作网络,推动火灾预防关口、灭火关口前移,切实提高社会防控火灾能力

二、健全制度,掌握职责强基础

订制度是做好消防工作的基础。没有规矩,不成方园。组织保安消防队员学习制度,明确职责,狠抓落实。州局专门制定了《保安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和社区保安、企事业单位保安、保安联防《消防工作职责》、《防火巡查内容》、《防火巡查记录》,要求各个大队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台账,加强日常管理。工作中遇有情况及时报告州消防支队。按照单位的管理规定进行防火巡查,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发现火灾应及时报火警并报告单位主管人员,协助单位实施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开展初期火灾的扑救和引导消防人员进入火场。在消防控制室、消防泵房等重点部位负责值班操作的保安人员应24小时在岗在位,严禁脱岗。主动接受和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开展检查指导,积极协助开展火灾调查、违法处罚等工作。劝阻和制止违反消防法规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行为。协助单位开展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其他工作。保安员协助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即1、保安员参加单位安全例会、协助单位建立消防工作档案。2、对单位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3、组织单位进行灭火演练。4、组织单位进行疏散逃生演练。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工作制度,使全州的消防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的轨道。

三、组织训练,提升素质强技能

抓培训是做好消防工作的前提。在政治业务培训上,将保安职业教育、岗前教育培训和在职教育多种培训形式相结合,加强对保安消防培训工作的组织管理,不断增强保安机构和保安员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其履职能力。培训中,一方面增强队员的理论知识,把消防基本知识、消防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基本常识、技能,结合本单位、本岗位实际,一方面增强队员的快速反应能力,苦练各种实战技能,掌握“四懂四会”。即:“懂消防法律法规,会开展消防工作;懂消防设施设备,会发现火灾隐患;懂消防知识,会组织人员培训;懂火灾应急处置,会组织灭火演练”。加大培训力度,使保安员具备开展消防工作的基本知识能力。

四、硬件投入,快速反应强装备

配装备是做好消防工作的条件。在硬件投入上,一次投入资金万元,为全州各县市16支保安消防部队每个保安消防大队配备多种形式消防执勤车辆一辆,手抬机动泵1台、抢险救援服4套、头盔4顶、救援腰带4条、消防水靴4双、水带260米、水枪2支、室外消火栓扳手2把、干粉灭火器6具等常用的消防器材装备。要求每个保安消防大队把派驻有队员的安保单位列为消防管理重点单位,并在单位培养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逃生疏散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消防队员要定期检查列管单位的火灾隐患,向当地公安消防大队上报列管单位消防管理情况,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不能当场消除的,及时上报公安消防大队依法监督处理。当列管的单位发生火灾事故时,携带消防器材装备参与灭火救援行动。队伍装备的现代化,为保安消防部队快速反应提供了有力的物资支撑,使这个队伍“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即胜”。

五、规范考核,延伸网络强机制

筑机制是做好消防长效建设的保证。全州坚持边实践、边完善的工作思路,不断拓展保安消防服务范围。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将开展保安有偿服务,让保安组织专职承担本单位的消防工作。各级公安机关要从保安员参与消防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制定保安消防服务标准,加强检查考评,不断规范保安消防服务行为,提高保安员消防服务水平。同时,大胆探索实践,建立完善检查、考评、奖惩等制度,赏罚分明,奖优罚劣,推动保安消防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努力使保安队伍真正成为社会消防工作的专业队伍,成为加强社会消防基础管理的重要力量。

通过“五强”构建,保安消防队伍已经成为一支十分重要的社会消防执勤力量,成为藏兵于民、取之不完和用支不金的消防力量源泉,成为一支有责任、有素质、懂业务、能发挥作用的可靠消防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全州保安员在2010年上半年共检查发现火灾隐患407条,组织消防演练208次、扑灭初期火灾11起,有效的保护了人民群众和单位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广大群众和基层单位的称赞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