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安局纪委监察回访教育经验材料

公安局纪委监察回访教育经验材料

公安局纪委紧紧围绕局长提出的“不让一个民警掉队”的理念,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人员认识错误、改正错误,保障受处分人员的合法权益,提升办案综合效果,促进队伍建设。

为抓好公安民警违纪行为的发生,公安纪委在局内对公安民警开展全面的预防、教育工作,以人为本,结合权力内控机制建设,力争做到没有民警违纪。

一、“不让一个民警掉队”,思想政治工作是保障

(一)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加强民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建设,从民警身边活生生的人和实实在在的事抓起。从一点一滴抓起,化虚为实,虚功实做,防止和克服一切形式主义。努力做到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检查、有评比、有奖惩,切实把新时期民警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民警的心坎上,有效地激发和调动工作干劲。

(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广泛性

加强检察民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贯彻民主原则和疏导方针,立足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引导和发挥好民警工作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对症下药,做到有的放矢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充分了解每一个民警,将每名民警的家庭情况、个人经历、爱好、性格特点等掌握牢固,在给民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结合当代民警身心发展规律,抓住他们的性格特点、思想和闪光点,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这样对提高民警的思想政治觉悟,强化队伍建设有积极的作用。现在的民警,自由平等的观念越来越强,逆反心里比较强,如不能抓住民警的思想,没有较强的结合实际情况的能力,即使再有激情的教育,也发挥不了作用。因此,要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效果,思想教育工作者在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意识的同时,还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能把自己凌驾于新进干警之上,以平等的、诱导的方式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

二、“不让一个民警掉队”,依法依纪是原则

(一)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

发挥查信办案的治本功能,对查处有影响的案件,要落实“一案四报”制度(即调查报告、警示教育报告、剖析报告、建议报告),举一反三,吸取教训。

严肃查办利用职权以权谋私的违法违纪行为。重点查处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以及在执法过程中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违反财经纪律特别是乱设“小金库”的案件。严肃查办利用三产、技协为个人或小集体捞取不正当利益的案件。

(二)探索实施重党风廉政案件的联合办案机制,提高执纪办案工作的效率

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参加的办案协调机制。落实查办案件工作责任制,建立反腐败工作信息交流机制。集中优势力量联合查办重大、复杂的违法违纪违规案件,提高办案工作效率。

三、“不让一个民警掉队”,队伍建设是支撑

《人民警察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相关的政法机关及人员的职权、义务、纪律、组织管理和法律责任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是搞好政法队伍建设的法律依据。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上述有关的法律法规。严把入口,在人员的录用管理、奖惩等方面整章建制并抓好落实,坚决防止低素质人员进入政法队伍;放松出口,使无德、无才、无能的人员能及时调整出政法队伍,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辞退,维护政法机关形象。

四、“不让一个民警掉队”,教育培训是措施

建立科学的教育培训体系。成立由纪委主管领导组成的系统教育培训工作领导机构,对民警教育培训工作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定期对本局培训工作进行检查和总结,并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年底将本局的教育培训执行情况和下一年计划上报到领导机关。开展形式多样的在职培训活动,加强在岗学习,重点加强对民警的岗位业务培训,强化岗位技能,更新民警知识结构,努力使学历转化为能力,知识转化为素质,文凭转化为水平,不断提高业务培训的质量。要把培训结果与民警的升迁挂勾,做为民警使用的重要依据,真正使培训工作起到内强素质的作用,切实培养出更多的技术硬、本领强、守纪律、讲奉献的民警。

五、“不让一个民警掉队”改革创新是手段

(一)拓展监督渠道

建立行政执法回访制度。在加强前期预防的同时,加强后续监督,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回访制度,回访工作通过接触当事人,了解民警执法行为人在具体执法事件及过程中行为是否规范廉洁。整合资源,适时邀请相关单位部门和社会监督员联合进行回访。

着力开展第三方政风测评。在调查机构上突出独立性和公正性,在调查样本上注重全员性和代表性,在调查内容上体现广泛性和针对性,在调查方法上强调客观性和可操作性,以期更加公正、全面、客观地掌握我局公安民警系统政风状况。

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警务公开,健全警务信息制度,推行社会听证、专家咨询等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各单位积极推进局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落实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健全信访举报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

参与地方政府政风评议。接受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加强与地方纪检部门的沟通交流,参加地方组织的政风建设活动。

(二)推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制度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民警队伍执法模式改革

对执法模式改革以来的成效和经验加以总结和评估。按照建立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整合执法资源,适度并合理使用动、静执法手段,形成既强化安全监管又便民利民,既加强勤政建设又促进廉政建设的执法新模式。

六、“不让一个民警掉队”,组织领导是关键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调运行机制

坚持党委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制定具体的制度建设规划和实施计划,分工明确、领导有力,积极稳妥抓紧落实。各级党组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担负着全面领导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政治责任。要切实加强领导,把贯彻落实公安局纪委按照*局长提出的“不让一个民警掉队”的理念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同公安局中心发展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党政齐抓共管。各级纪检组要充分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协助党组抓好公安系统警察队伍各项任务的分解和落实,制定实施方案,作出具体安排,健全工作机构,组织有关部门抓好工作落实。

(二)狠抓工作落实,务求明显实效

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关键是扎扎实实抓好落实。海事系统各单位要按照警察队伍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任务分解,明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责任主体和协办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合力,保证工作任务的完成。要抓住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取得突破,以此推动面上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探索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七、“不让一个民警掉队”,考核结果是动力

进一步完善公安系统警察队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年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3年工作规划的任务纳入其考核的主要内容。要对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工作规划的建立和运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及时进行补充和完善,以适应新形势需要,认真整改,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并提交工作报告。按照公安局纪委监察回访文件要求,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工作目标,严格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追究。各级纪检组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检查,实施分类指导,确保已明确的任务落到实处。

以上就是我局落实“不让一个民警掉队”的理念,开展公安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以来的具体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任会牢记职责与使命更好的组织开展学习工作,以便更好的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