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精细化管理经验交流

企业精细化管理经验交流

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目标之一。企业要实现科学发展上水平必须在企业管理上上水平,就是要实施现代科学的、精细的企业管理措施和办法,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不断形成有序的、富有激励和创新活力的机制优势,逐步建立科学的、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新体制。实施精细化管理,是实现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的核心内容,也是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研究这一重要课题,逐步建立科学的企业管理新机制。

一、确立全新理念,形成精细化管理共识

精细化管理是在这次世界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的新形势下,企业界提出的应对经济危机,走出经营困境的最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在危机中,一些管理粗放,经济实力薄弱的企业,无法抵抗市场风浪,纷纷破产倒闭;而管理严谨,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则通过结构调整和精细化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继续占据一定市场份额,度过了困难,迎来了新的生机。在这次危机浪潮中,企业界人士得出一个结论:即市场是变化的,企业管理是永恒的;实施精细化管理是应对经济危机最有效的良方,在市场看好的形势下,精细化管理可给企业带来优厚的经济效益,在经济萧条的情况下,可增强企业抗衡市场危机的能力。

要实施精细化管理,必须确立全新的思想理念。首先,在高中层管理人员中要切实转变观念。要从思想认识上转变企业管理上的传统思维模式,要改变以往随意化、经验型、粗放式管理模式和观念,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适应新形势需要的现代化管理理念。要以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责任心去做好我们的每一项工作。作为管理者,重在精细化管理办法和措施的决策与推行,建立精细化管理机制。其次全体员工观念的转变是推进精细化管理的内在动力。每一位员工既是精细化管理的对象,载体和参与者,同时也是精细化管理的主体和实施者。精细化管理是一个全员参与的过程,只有每一个人都参与到精细化管理之中,精细化管理才能落到实处,才能发挥出成效。

二、把握科学内涵,推广运用精细化管理原理

精细化管理有着丰富的企业管理内涵,所谓“精”,就是最有价值、最有效的东西,即解决矛盾的科学方法;所谓“细”,就是细致入微,入木三分,找到事物矛盾存在的内在因素。概括讲,就是用最有效的办法解决最根本的矛盾和问题。这就是精细化管理的基本原理和科学内涵。把这一原理应用于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形成科学的企业管理运行机制,必然能够促进企业的科学发展。今年以来,宝徽集团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收到较好效果,特别是宝徽锌冶公司在生产工作中严格实施精细化管理,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和办法强化生产过程成本控制,使劳动效率和产品质量得到明显提高,生产成本得到大幅度下降。至10月底,每吨锌锭累计生产加工单位成本平均与上年同期下降了536.84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降低了15.29%。锌冶公司还通过推行精细化管理,在安全环保、生产现场管理等方面都做出了显著成绩,避免了事故的发生,营造了良好的生产秩序和生产环境。

三、探索科学方法,建立精细管理高效机制

精细管理的核心是“精”,即管理的办法和措施要有科学性、创新性和激励性。凡是解决一个问题、完成一项任务、实现一种目标,都要讲究科学方法,方法对头了,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问题就会迎刃而解。那么,正确有效的方法必须建立在对事物进行细致入微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做好一件事情,解决一个问题,就必须对该事物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和研究,知情知理,知此知彼,才能拿出正确有效的办法和措施来。宝徽锌冶公司在生产管理,特别是在成本控制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有两个方面的内在因素值得我们研究,一是运用了利益驱动原则,把成本控制结果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了。锌冶公司全面实施了全员吨含量工资考核分配办法,按照集团公司制定的方案,锌冶公司对各分厂、科室在产品产量、质量、安全、环保、成本等方面逐月进行考核,核发产品含量工资,成本节约部分的25%归分厂进入工资分配,实现了全员工资与工效挂钩,极大地调动了全员控制生产成本的积极性。二是发挥了广大管理人员和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分厂、各部门及广大员工紧紧围绕提高产量和降低成本认真研究,想方设法,挖潜降耗,提高效益,大家群策群力,采用了一系列科学而有效的办法和措施。过去配件坏了,拆下来扔了,领个新的换上;现在是修了又修,用了又用,实在不能使用需报废的,把上面的螺丝、垫片和有用的零件都要拆下来再用。至10月底,备品备件占总成本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15.84%降到了今年的3.10%。锌冶公司的实践证明,科学的办法和措施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根本,而科学有效的办法和措施来源于对生产实践活动的调查和研究,来源于广大员工的智慧和力量。

四、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方法,它带有一定的普遍性,适应于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我们应当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大力进行推广和应用,并建立起精细化管理的长效机制。比如在财务核算环节,企业的经营状况,管理的成效与问题等等都可以在当期的财务核算中反映出来,我们除了把财务核算上的业务细致入微的搞清楚外,还应当对货款的回笼、资金的使用、成本的控制结果等等进行分析,及时发现问题,为决策者提供参考。在经营环节,更是需要精细的工作方法,随时洞察市场的发展变化,掌握业内的行情动态状况,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抓住机遇,主动出击,取得良好的经营成效。在安全环保方面,除了及时做好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外,严格细致的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及时发现和处理隐患,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这是最重要的。一旦出现问题,就必须迅速查明原因,用最有效的措施和办法解决问题。在我们企业管理的一切工作中,都存在着如何运用精细化管理的问题,我们每做一件事情,每解决一个问题,都应当事先进行调查研究,拿出可行性计划和方案,事后进行总结,从成败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去“粗”取“精”,把成功的措施和办法加以完善,用制度的方式确定实施,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形成精细化管理的长效机制。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把精细化管理当作是一种企业文化理念,在全体员工中树立起精细化管理的思想意识;更要把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加以推广和应用;最重要的是要在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建立起精细化管理的机制优势。归根结底,靠的是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广大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只有我们大家都用精细化管理的方法去从事每一项工作,全面落实精细化管理的措施和办法,我们企业的科学发展就一定能够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