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十佳学习型标兵个人汇报材料

十佳学习型标兵个人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

大家好!我叫从税年,一直在征管基层工作,现任。今天,我作“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的演讲,向各位领导和同仁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学习体会,目的是和大家一起交流、互相探讨、共同勉励,进一步搞好学习,提高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为地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

古人有言:“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孔子在《论语》中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些古代至理名言,都告诉我们读书学习的重要性:学习是人立身处世的根本,贯穿于我们每个人的一生,是取得工作成绩、事业成功的关键。因此,我们每个税务干部要切实抓好学习,以政治上高标准、思想上高境界、业务上高水平、工作上高成效为目标,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端正学习态度,讲求学习实效,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长才,把自己打造成学习型税务干部。

我真正“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力争取得学习成果,争当学习型税务干部,还是参加工作以后的事,这得从头说起。我1997年参加税务工作时,还是一个黄毛小子,总觉得自己是正规财政学校毕业,十年寒窗说不上“满腹经纶”,但做税务工作的知识总还是绰绰有余的,有点清高。刚开始,我是在办税厅做税务登记工作,到1998年开始从事税收征管工作,接触到了企业清算、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工作,感到工作有点难、有压力,开始变得困惑起来,深切感受到十年寒窗所学知识远远不够用,不仅理论知识不够踏实,更远远缺乏实践经验,才深知“书到用时方恨少”。印象最深的是在2000年的一次系统竞聘上岗大会上,年纪最小的我排在了最后一名,这件事使我从清高中觉醒过来,我才真正认识到:自己正规院校毕业参加工作,无论理论知识还是实践经验都远远不够,不能适应税务工作发展的需要。为做好税务工作,适应税务工作发展需要,自己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迎难而上,老老实实重新学习。要认真学习税务方面的书籍,认真学习国家的税务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切实提高自己理论知识水平。在税务实务工作中遇到不懂或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认真翻书查找资料解决问题,要虚心向有经验的老税务干部请教,以此增加自己的实践工作经验,妥然解决好问题,既正确执行国家税务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又确保获得纳税人的满意。我相信自己还年轻,只要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坚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学习,一定能大幅度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全面完成税收工作任务,取得良好工作成绩。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为了抓好学习,取得学习成效,实现做学习型税务干部的目标,我做到一个勤字,一个苦字。勤就是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学习,比如我每天会提早半小时上班,学习税务会计报刊中有关业务探讨问题以及各省市12366纳税咨询热点等内容,利用工作间隙和零碎时间主动学习、积极学习,来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苦就是每天晚上认真学习税务理论书籍,钻研相关税务实务问题;多少个夜晚,万赖俱寂,人们早已进入香甜的梦乡,我才停止学习,放弃思考,熄灯上床就寝。我坚持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实际,不断更新知识内容,真正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三人行,必有我师”,要搞好学习,取得学习成效,要坚持团队学习的理念。我始终认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学习知识和思考问题不要怕“见光”,要乐于与人交流、讨论、分享。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切磋琢磨,取长补短;就能加深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并能在交流中实现共同进步。我和同事们一起学习,遇到征管难点问题大家互相探讨,去伪存真,去粗存精,共同取得进步,既感受浓厚的学习氛围,又分享知识的乐趣,促进学习深入发展。

学习要有计划,要有目标,要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根据需要补充的知识,确定学习的方向,同时要下定决心,持之以恒学习。我制定了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坚持学习、勤奋学习、刻苦学习,在学习上取得良好成绩,先后取得了财务会计专科、法学本科学历;参加2003年新征管法全省考试以及2010年省局征管人才库选拨考试,因培训期间表现突出受到省局表彰,被评为优秀学员。2003年参加新征管法全省考试是我终身难忘的一次考试,考试前夕,父亲突然去世,料理完父亲丧事的第二天,为不耽误学习,我强忍悲痛对妈妈说:“我要去参加学习、考试,请你挺住、多保重。”说完便匆匆赶往市局,抑制住悲痛,以平静心情参加了为期一星期的集中学习。集中学习一结束,家也没回,直接赴省城参加全省考试,取得了优异成绩。近十年过去了,想起那次考试,追忆父亲的慈容,我百感交集,不禁潸然泪下,暗暗地在心中说:“父亲,儿子没有辜负你生前的嘱咐,学习考试取得了好成绩,你安息吧。”

学习要做到学以致用,“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力争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2010年,为加强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县局成立了业务学习小组,我主要负责辅导学习营业税税种知识。大家都知道,营业税税目多,税率不一,特别是2009年新营业税条例出台后,征免政策有了很大变化。为了辅导好学习营业税税种知识,我暗暗地告诫自己:“我一定要完成组织托付我的任务,一定要辅导干部职工学好营业税税种知识。”有了这份决心,便增强了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我每天争分夺秒、花大量时间、有针对性地学习有关条例、法规,并组织同事以例会的形式共同学习、探讨,自己最终成为营业税税种知识方面的能手,圆满完成辅导学习营业税税种知识任务,使干部职工有效提高业务能力。记得当时一企业到分局办税大厅代开40多万欧元境外劳务发票,在是否征税上与工作人员产生分歧。我看了已经翻译好的合同后,将有关规定明确清楚告知企业,企业心服口服地缴了10多万元税款。还有一些企业在营业税差额征税方面存在疑惑,我一一耐心予以讲解,企业服了夸我是个政策通。我笑了,心想所有这一切,都是自己不断坚持学习的结果。

学习要与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学习服从工作需要,学习促进工作发展。2014年1月,我局正式推广应用不动产建筑项目管理软件,由于我县房地产、建筑企业不多,没有专门软件服务公司提供服务,单位要求我负责牵头推广应用。为了推广应用不动产建筑项目管理软件,我自己反复安装、卸载软件,摸索应用,不懂到外县市上门请教或电话求助,在较短的时间内,我熟悉掌握了不动产建筑项目管理软件,在单位内正式开始应用。开始时,一些会计人员对软件不熟练,正值年关工程款结算又多,影响了工作,造成部分企业意见较大。在此情况下,我主动对会计人员说,有困难找我,我一定帮助解决。我信守自己的承诺,凡是会计打来电话,我便第一时间上门,双休日或者晚上也不例外,耐心帮忙解决问题,实在抽不出时间,就通过QQ远程协助解决,使应用不动产建筑项目管理软件得到顺利推广,促进了工作的发展,获得企业的满意。2012年,税友龙版征管软件正式上线应用,为更好地发挥新软件的优势,我主动学习,研究新旧软件不同之处,率先摸索并熟练操作。在前期数据清理工作中,我主要负责登记管理差错清理,按照征管要求查找差错原因,提出解决方法,并进行合理分工,总共清理12833户、20409笔。模块设置、应用测试阶段集中在县局办公,为不影响日常工作,我经常分局县局两头跑,来不及办的事情利用中午休息或晚上、双休日时间加班加点,由于自己在龙版征管软件上线工作中成绩突出,受到县局通报表彰。

我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取得了优异成绩,有效提升了自己的文化素养和业务素质,促进了税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得到了组织上的认可,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2014年8月组织提拔我担任分局长。我深知学无止境,成绩只属于过去,并不代表将来,在加强学习,争做学习型税务干部的进程中,我要发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以坚定的信心、决心和恒心,继续抓好学习,努力取得学习成果,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为年轻干部认真努力学习起到表率带头作用,为税务事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