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局高技能人才培育汇报材料

铁路局高技能人才培育汇报材料

铁路局集团,主要从事铁路工程施工,现有职工人,其中高级工人,技师人,高级技师人。近几年来,我局认真执行国家人社部和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有关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精神,积极努力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全面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为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努力创建优质工程,夯实人力资源基础,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深化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我局认真学习国家有关高技能人才培育的工作精神,充分认识高技能人才是在铁路工程施工一线,熟练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具有精湛的操作技能,能够在工作中解决关键技术和生产操作难题的人员。高技能人才是推动铁路工程建设的重要力量,对于提高铁路工程施工质量,争创优良铁路建设工程,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此,我局十分重视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把培养高技能人才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培育出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促进铁路建设事业的发展。

二、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培育机制

我局认为要做好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必须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培育机制,以机制促进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发展,并取得实际成效。一是成立组织机构。由局主要和相关负责人组成高技能人才培育领导小组,落实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经费,为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提供组织和经费保障。二是落实高技能人才培育任务。每年确定高技能人才培育人数,将培育人数分解到下属部门单位,要求根据铁路工程施工实际落实好,做到高技能人才培育与铁路工程施工两不误、两促进。三是落实高技能人才待遇。我局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高技能人才待遇的政策精神,对取得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职工,在待遇上适当倾斜,使获得高技能人才职业资格证书的职工既有政治荣誉,又有经济实惠,以此调动职工学知识,比技能的积极性。

三、完善高技能人才培育方式

培育高技能人才需要一定方式,我局完善高技能人才培育方式,做到在高技能人才培育上,不拘形式,不搞表面化,务求实效。一是举办短期培训班。根据施工单位的实际,因地制宜举办各类短期培训班,解决实际施工问题,提高职工的技术技能。二是开展以师带徒。通过师徒“结对子”或“拜师学艺”等形式,由高技能人员、技术专家或技术带头人对徒弟进行技术上的传、帮、带,切实提高徒弟的技术技能。三是开展课题攻关。在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的生产、科技攻关及工程施工过程中,将其中的某些难点问题确定为课题,形成攻关研究组,通过攻关研究,培养高技能人才。四是进行外送研修。选拔年轻职工和新大学生参加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举办的有关培训项目,到相关院校进行专题研修,使年轻职工和新大学生尽快成为高技能人才,发挥作用。

四、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

我局每年召开职工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育及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会议,要求下属部门单位把培训和鉴定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一是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对报名参加的职工提供培训资料,保证必要的培训时间。充分发挥职校、工地业校的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将个人自学和集中辅导相结合,组织职工集中到职校或利用晚间工休时间进行培训。二是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细致做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确保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促进职工努力学技术,促进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深入发展。

五、抓好技能竞赛培育高技能人才

我局把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当作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的一项重要途径,常抓不懈。近几年来先后组织了“杯”、“杯”等场次个职业(工种)的技能竞赛,参加竞赛选手累计达到多人次。通过竞赛,共产生高级工人,技师人。参加技能竞赛能够获得职业资格,大大激发了职工学习技能的热潮,每一次组织的技能竞赛,出现了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我局职工队伍的整体技能素质。

六、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取得的成效

我局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既培育出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促进职工队伍整体技能素质的提高,又充分发挥了技术工人在施工生产中的技能,明显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1、提高职工队伍整体技能素质

2011-2014年3年,通过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我局共培育了高级工人,技师人,高级技师人,使得该三类人员占职工总数比例由2011年前的%提高到目前的%,有效增强职工队伍整体技能素质,提高了我局的核心竞争力。

2、提高了施工业务竞争力

在铁路工程招标中,建设单位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提出操作工人技术等级问题,由于我局主要技术工种已通过职业技能鉴定,所以这一问题在评委审查中顺利通过,而其他投标单位有的未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或有的资格证书还未办理,因而使我局较为顺利地获得该亿元的铁路工程大标。

3、加快了工程施工进度

我局通过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提高了职工队伍整体技能素质,提高了职工的操作技能。建设工程,地形复杂,施工难度高,专家认为没有6个月时间,完不成施工任务。但我局职工素质高,操作技能强,仅用了不到5个月时间,完成了施工任务,质量合格,被评为优质工程。

4、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通过深入持久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我局主要生产技术工种工人已基本完成职业技能鉴定,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企业科技实力不断增强,为提高经济效益夯实了人力资源基础。由于职工队伍整体素质高,施工质量好,我局在铁路施工领域具有良好声誉与社会形象,为提高我局的经济效益,起到积极明显的作用。

我局按照国家人社部和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精神,把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融入铁路工程施工的中心工作,为铁路工程施工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取得了显著成绩,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发展。但我局清醒地认识到,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丝毫不能因为取得了成绩而松懈。为此,我局要进一步强化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力争“百尺竿头更上一步”,在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上取得新成绩、新成就,为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促进企业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