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直机关工会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直机关工会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近几年,市直机关工会在市直机关党工委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服务发展为大局,以服务职工为主旨,有效履职,积极作为,较好发挥了工会组织的作用,取得了成效。

一、加强基层机关工会组织建设

努力带动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把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建任务目标进行管理,积极为工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要切实抓好各级工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落实工会主席职级配备的有关政策,选好配强工会领导班子。

二、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献言献策,发挥主力军作用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享和谐成果,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根本目标,也是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建设职能的重要体现。我们紧紧抓住这一目标,在全市各级工会中开展了以“做贡献、建新功”为载体,以技术大比武为龙头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比武、发明创造、“安康杯”竞赛和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活动。

三、维护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

各机关工会组织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关注职工需求、倾听职工心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好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注重做好“一多、一少、一个延伸”三方面工作。“一多”即注重维护多数职工的权益。把贯彻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依法维护职工的年休假权利作为机关工会维权的重要工作。“一少”,是关注机关中少数职工即困难职工的冷暖。困难职工是最需要关爱的群体,解决好困难职工的切身利益问题,是促进社会公平、实现社会和谐的要求,也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个延伸”。即工会组织在关心单位职工的同时,还将爱心向社会延伸。

四、积极开展“建家活动”

几年来,以工会“建家”活动为载体,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机制建设为核心,以职工是否满意为标准,按照组织规范、制度规范、工作规范的基本要求,强化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在参与机关事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干部职工权益、促进中心工作完成,建设和谐机关中的作用。

五、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各基层工会充分利用“三八”、“五一”、“十一”、“元旦”等节假日,组织登山、游园、棋类、球类竞赛等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简便易行的群众性文体娱乐活动。通过活动开展,促进职工身心健康,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更好地活跃机关文化生活,营造机关和谐氛围。

六、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提高工会干部自身素质,参加工会工作业务培训、片组研讨会和市直机关工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二是完善工会组织建设,建立推进办、行办和退办工会小组。适时进行机关工会换届改选工作。三是加强工会组织的日常管理,推进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回顾几年的工作,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距离上级的要求和职工的期盼还有不少差距和不足,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以后,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全面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升机关工会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