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双基工作汇报材料

双基工作汇报材料

几年来,打通一矿狠抓“双基”工作建设,经过几年的不断实践,“双基”工作已步入正轨,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促使全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实现了全矿的经济腾飞。今年我矿在加强安全生产双基建设,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探索和努力各方面的工作得到了公司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全年没有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达到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目标。现将我矿今年“双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

今年,我们在14年“双基”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创新,用各种形式和方法将“双基”做的更好,更适合我矿的发展;大力推进以“加强管理、创新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双基建设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今年主要进行了以下几个主要方面的工作:

一是为进一步提升员工安全质量素质,大力开展“五个一”的活动,让员工全面掌握矿井安全知识,促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开展;

二是为进一步完善矿“12345”精细化管理模式,强化双基工作“五精五细”的管理,全面推进班组建设健康发展,提高班组管理水平,培育高素质、高技能员工队伍,深化开展五.五班组建设内容。

三是为全面加强和推进我矿规范化管理,改善我矿的办公环境和生产现场面貌,提升全矿员工的工作品质,树立我矿良好的外部形象,在全矿范围内全面推行整理6S管理工作;

四是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发挥部联队的作用,密切机关管理人员与基层员工的直接联系,大力开展“三进三帮”活动;

五是为进一步提高员工规范岗位操作行为,探索推行井下各工种手指口述操作法

二、主要做法

(一)狠抓制度体系建设,打牢基础抓规范

今年来,为确保矿区的稳定和谐,我们在对员工的管理上狠下功夫,实行各项制度阳光化,公开化,为全面正确评估员工工作业绩,进一步激发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潜能,促进建设安全高效、竞争力强、造福员工的一流矿井,制定了打通一矿绩效管理办法,明确了员工是绩效的创造者,在绩效管理中处于中心地位。尊重和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我矿绩效管理中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制度的透明化大大的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

今年我矿根据公司要求并结合我矿实际情况,开展“双基”建设活动七个,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活动中坚持制度先行抓基础,职责明确化、工作制度化,促进了管理规范化。我们按照“双基”活动建设要求,成立了“双基”活动建设领导小组,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健全完善了各项活动的安全管理机制,明确了活动开展的考核标准和办法,同时组织召开活动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从制度建设、现场管理落实及各方面的工作标准要求都逐一安排落实,形成了人人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体联动格局。

(二)开展好各项“双基”活动,使“双基”工作落到实处

大力开展“双基”建设活动,让所有的员工在活动中提高对安全工作的高度认识,牢固的树立“安全无小事,以人为本、安全为首”理念,突出“安全压倒一切、事故否定一切”的工作意识,今年紧紧围绕公司安全“双基”工作总体安排,深入开展活动,强化人本管理,加大教育力度,提高全员素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促进了矿井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发展。今年开展了为进一步提升员工安全质量素质开展了“五个一”的活动;为进一步完善矿精细化管理,强化双基工作“五精五细”的管理,开展了五.五班组建设活动;为全面加强和推进我矿规范化管理,改善我矿的办公环境和生产现场面貌,全面推行整理6S活动;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发挥部联队的作用,开展了“三进三帮”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员工规范岗位操作行为,探索推行井下各工种手指口述操作法的活动,为进一步营造和谐团队开展了打通一矿和谐区队建设活动;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潜能,促进矿“12345”精细化管理模式的贯彻落实,开展了打通一矿绩效管理活动,通过活动,提高了广大的员工安全“双基”工作的高度认识,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操作技能,规范了员工的安全行为。在活动中涌现先进集体个,先进个人名,矿里给予了精神和物质奖励,并颁发了流动红旗,有效地推动了我矿双基工作持续发展。

(三)狠抓队伍建设,筑牢“双基”发展基石

队伍素质强、作风硬是矿井安全管理工作必备条件。为此,我们要大力加强了矿上的队伍建设。

1、强化矿井干部队伍的建设。不断完善决策、执行、监督体系,注重发扬民主、集体决策,矿井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今年我们为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发挥部联队的作用,着力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促进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按照部长进连队,帮助“增信心、解难题、促发展”;管理人员进班组,帮助“化矛盾、办实事、促和谐”;专业技术人员进头面,帮助“解困难、助生产、促增收”的“三进三帮”原则,带动基层连队和班组员工一起克难攻坚,共同应对当前困难,帮助解决一些基层连队和班组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具体问题;今年8月10日起,按照《打通一矿关于开展“三进三帮”活动的通知》要求,扎实开展“三进三帮”活动,机关部长、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下基层共收集问题71条,帮助基层解决或现场进行答复49条,提交相关部门研究解决22条。“三进三帮”活动取得的初步效果;1、通过“三进三帮”活动,机关管理人员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与基层队建立了相互信任、相互依赖、相互沟通的机制;2、从“三进三帮”活动中收集的情况表明,管理人员下基层做到不推诿责任、不回避矛盾,竭力解决基层遇到的实际困难;3、“三进三帮”活动中,机关管理人员能认真倾听员工心声,及时掌握员工群众愿望和要求,及时解决员工群众思想问题。通过合理的疏导,切实转变员工观念,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坚持思想教育与解决员工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赢得员工对企业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帮助员工重新树立安全生产信心,保证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通过“三进三帮”活动,有效的推进了基层管理和班组建设上台阶,加强了干部队伍的建设。

2、强化五.五班组建设。充分发挥兵头将尾的作用,积极把一些责任心强、安全意识强、业务素质强的职工充实到班组队伍,为切实加强班组安全建设。今年为坚持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加强班组建设管理机制,坚持以落实岗位责任制为核心,增强班组团队的自主管理能力,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和谐发展;我矿积极开展“五.五”班组建设活动;即班组管理实现五大流程,班组工作做好五个建设的“五、五班组建设”。五大流程:管理流程、学习流程、排班入井流程、班中控制流程、收班总结流程。五大建设:班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素质建设、文化建设、和谐建设。按照“三统一、四落实、五到位、六明确”即“三统一”(统一认识、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四落实”(制度落实、责任落实、办法落实、指导落实)→“五到位”(思想认识到位、理念引导到位、制度规范到位、激励保障到位、考核奖惩到位)→“六明确”(明确班内管理制度、明确各项工作任务、明确分配方式、明确基础记录台帐、明确班会内容、明确星级班组目标)思路开展各项工作,力争在用2-3年时间,打造100个星级班组,培养100名金牌班组长、100名金牌员工;把员工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人才,塑造出一批特别能战斗的和谐团队。班组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3、强化和谐团队的建设。今年为规范基层管理,构建阳光制度,营造和谐团队,按照矿里精细化管理要求,制定了《打通一矿和谐区队建设30条规定》,就管理人员作风建设的问题、密切联系员工关系的问题、掌握员工家属思想动态的问题进行细化分解,加以落实,将和谐队伍建设工作落实到实处,得到了全体员工的赞扬。

(四)加强教育培训,将理论充实到工作中

教育培训是安全生产的“治本之举”,是安全“双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职工是安全生产的主体,要实现安全生产首先从提高人的安全意识、安全理念做起,今年我矿为进一步提高规范岗位操作行为,塑造“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本质安全人,促进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开展了“手指口述”操作法的安全培训和操练工作;“手指口述”操作法,是根据煤矿高危及操作环节复杂等特点,在岗位分析描述的基础上,依据安全生产三大规程,通过心想、眼看、手指、口述、确认等一系列行为,从而控制整个生产过程,杜绝违章,消除隐患,实现零事故和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的一种科学的操作方法。通过培训,扭转了我矿安全被动局面,实现了安全生产奋斗目标。

今年为进一步提升员工安全质量素质,让员工全面掌握矿井安全知识,促进质量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我们还举办了“五个一”的活动,即:每日一记,每周一题,每旬一班会,每月一总结,每季一考试。通过活动,提高了员工的日常行为规范,提高了安全重大的意识。

(五)突出规范管理,打造企业品牌

我们始终把健全制度、规范运作作为加强矿井基础工作的先决条件;超前抓,争主动,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持之以恒地推进“双基”建设工作全方位发展,打造企业品牌效应。今年为全面加强和推进我矿规范化管理,改善我矿的办公环境和生产现场面貌,提升全矿员工的工作品质,树立我矿良好的外部形象,矿范围内全面推行开展“6S”活动;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afety)的6S管理模式,通过活动的开展,规范了系统化的建设,为企业品牌的树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双基”工作为企业迎来效益的丰收

今年我矿各项工作“双基”工作领航下,经过全矿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全年创造经济总产值,上缴利税,产煤万吨。

各位领导,今年我们在“双基”工作上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很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矿将总结经验,继往开来,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思维,抓紧抓牢各项工作,推进“双基”工作迈向新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