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共街道工作委员会、街道人大工委、街道办事处班子及其成员,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突出问题导向,聚集“四风”查找问题、解决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了群众意见,进行了对照检查。目前,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322条。其中“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86条,经梳理汇总后共计80条,其中街道领导班子存在“四风”问题49条。主要情况汇总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

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方面,街道领导班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带头执行规章制度,带头抓好廉洁自律,不以权谋私,带头倡导节俭之风,不奢侈浪费;在转变工作作风方面,勤政廉政,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真心实意地解决。但是,对照“八项规定”自我检查,在公务接待、招商引资工作中为表现热情和诚意,存在超标准接待、陪客人数超过客人数等情况,有时甚至存在浪费现象;部分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准等问题。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一)形式主义方面

1.理论学习不系统,思想守旧,创新意识不强。对学习的认识不足,不深入、不系统,有时学习考核制度未兑现,流于形式。具体表现在干部集中学习时,往往围绕文件学习比较多,存在形式阅知,不求甚解;不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用党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在解决全局性、疑难性问题上思考不深;有时有些同志还以各种理由、籍口不参加学习。工作方法拘泥于老一套、老方法,不敢大胆创新;调查研究时流于形式,闭门造车,与基层干部群众探讨、座谈少。

2.不求实效,工作不实,推动工作不力。工作中往往存在重部署,轻落实,轻督查。具体表现在有时工作会议频繁,重传达、轻落实、缺督查,存在虎头蛇尾现象;有的干部下村不进户,仅坐在村里听汇报作指示;有的下村指导工作不切实际,不求实效;上级下达任务时,有时同志存在能拖则拖,能变通则变通,工作疲沓,不能做到提前按质按量完成;有时贯彻上级精神时不能结合本地实际,而是简单的对上级文件照抄照转。

3.工作效能低,为民服务的意识欠缺。工作中往往存在“出工不出力”,“慵懒散拖”,造成群众办事难。比如有的同志上班期间“人到心未到”,人浮于事;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个别同志值班时只签到,未到下班时间就离岗,如街道便民服务大厅窗口岗位经常会出现“脱岗”现象,造成群众办事难,重复跑路;有的工作缺乏长远规划,只顾眼前利益,具体表现在招商引资时,常追随市场热点招商,没有系统产业招商;有时做工作只做领导看得见的事,不做百姓期盼的事,具体表现在有时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偶尔会让村居搞一些“路边工程”|“面子工程”;有的在帮群众办事时存在敷衍塞责的个别现象,造成群众迷茫、无所适从。

(二)官僚主义方面

1.脱离实际,急功近利。有的领导只关注工作结果,轻过程,有的领导干部性子较急,听取意见不够耐心,遇事不待下属说明清楚情况就开始发表个人意见;做有些工作时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如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中存在短期行为,日常督查未到位,部分自然村的长效机制未真正落实;有的热衷在公路沿线搞示范、刷墙面、一俊遮百丑,如在迎接上级领导视察时仅做表面文章;奖惩机制未健全兑现,造成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影响工作积极性,如干部考勤制度、计划生育工作奖惩制度。

2.解决群众和社会需求不主动,态度冷漠。有的干部下基层少,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少;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遇难题绕道走,如在征田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中,破解难题的办法不多,缺乏前瞻性,解决问题不主动;有的坐而论道,不干实事,不接“地气”,存在“机关”作风;有的脱离群众,态度傲慢,工作作风粗暴,对群众不够耐心,如在接待群众咨询、调处信访问题时欠缺做过细过实的思想工作,存在急躁情绪。

3.工作方法简单,作风飘浮。有的干部整天浑浑噩噩,虽然看似忙忙碌碌,但工作不出成效;有的作风涣散,纪律松懈,如未能很好遵守上下班纪律,存在迟到早退现象;个别工作缺乏计划,随意性大,如在重点工程项目推进中,存在“走一步算一步”的情况,时间节点不明确;信访工作流于书面汇报和答复,后续反馈、跟踪不够,比如信访疑难积案的化解。有的工作落实部署时仅以开会发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讲空话套话,做官样文章。

(三)享乐主义方面

1.积极进取的心态不足。有的领导干部思想空虚,精神颓废;有的庸懒散拖,不思进取;有的艰苦奋斗思想淡化,进取心不足;有的迷恋特权,追求享受;有的工作怕苦怕累,逃避责任。具体表现在街道班子成员大多数在乡镇工作多年,担任领导职务多年,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认为调到街道工作就是为了享受,为了图方便。

2.艰苦奋斗的精神弱化。个别同志玩心太重,生活搞享受;有的生活方式追求“贵族化”,吃喝玩乐;有的贪图安逸,热衷迎来送往吃吃喝喝,比如有的同志在“八小时”外,聚会聚餐,寻机打麻将扑克;有的缺乏过紧日子的思想,不该花的钱乱花,办公设备求新求洋,如要求更换办公电脑、配备打印机。

3.严于律已,热爱本职工作的态度欠缺。有的在工作方面,投入时间精力不够,如上班时哈欠连天,昏昏欲睡;有的心思不在工作上,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尽责;有的工作不在状态,上班时间玩手机、逛淘宝、打电话聊天。

4.敢于担当的勇气不够。有的主动工作不够,推一下动一下;有的求稳怕乱,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满足现状,不思进取;有的存在老好人思想,怕得罪人、怕伤和气,不敢大胆管理。如在控违拆违专项整治中力度不够,不敢较真碰硬,存在畏难情绪。

(四)奢靡之风方面

1.公务超标准接待,浪费现象严重。有的讲排场、比阔气,追求迎送场面、比接待;有时来客接待标准不够细化、标准偏高,存在客人少主人多的现象;有的干部不注意节能,办公室的电脑、电灯、电风扇、空调等用电器超负荷运转,不该开时常常开,下班下村居时转身走人,经常不关电。

2.生活方式庸俗化。有的精神不振,得过且过,遇到矛盾绕着走、不作为,甘做“太平官”,“八小时”以外追求小资情调,拉帮结伙吃请娱乐,泡脚喝茶;有的办事不公,关亲顾友,称兄道弟,拉小圈子。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通过深刻剖析上述“四风”问题,深入思考,认为产生问题的根源是多方面的,产生的根源,虽然有一定的客观因素,但更主要的还是街道领导班子及成员主观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归根结底还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的原因。

(一)理想信念教育和自身修养坚持不够高

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会有思想上的正确;只有思想上的正确,才会有政治上的坚定。在实际工作中,一些班子成员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把学习当作政治表态,为了完成任务,平时学习只是满足于看看报纸、读读文件,反思起来,主要还是轻视学习、放松理论武装,改造主观世界放松了,理想信念的根扎得不深,没有通过学习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问题,导致对深层次的问题缺乏深入思考,抵御剥削阶级思想和腐朽生活方式侵蚀,根除主观主义、功利主义和封建残余思想的自觉性不强,导致精神上缺“钙”。主要原因:一是精神弱化。受社会普遍存在的以事务工作代替党性锻炼,理想信念淡化的影响,使我们的党性修养减弱了,要求放松了,队伍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敬业精神有所弱化。二是理想淡化。受各种思潮的侵入和现实案例影响,思想容易波动,加之自觉理论学习和修养不足,造成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有所淡化,导致“四风”问题的存在。三是理论虚化。有重实际工作操作,轻政治理论学习的思想。认为业务是实的东西,能看得见摸得着,政治理论是虚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政治理论水平再高不如实实在在干点事。理想信念的淡化,自身修养的不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提升。

(二)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树立不够牢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在入党时,都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记在心,但时间长了,就慢慢淡化了,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问题认识不够到位,总是感觉跟群众一比,自己学历高、阅历广、见识多,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时候少了,促膝谈心、嘘寒问暖的时候更少了,久而久之,做群众工作的能力退化了。虽然班子成员大多从基层成长起来或有基层工作经历,但随着职务升迁和工作条件的变化,直接接触群众的机会反而减少了,与群众的距离变得远了,对群众的疾苦感受不深了,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不够了,在决策过程和工作落实上没有充分考虑群众利益。主要原因:一是深入基层不经常。领导干部到了基层直接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少,没有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没有拿群众当朋友,把政策和情况交给群众,做到民主公开、决策透明。二是宗旨意识不扎实、不牢固。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领会不深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思想在具体落实上有偏差。这都是宗旨意识衰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得不牢固和事业发展的责任意识减弱的体现。

(三)党性修养不够纯净,新时期群众工作的能力还不强

面对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新情况和新变化,街道领导班子的工作方式方法还有待创新。原先那种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搞强迫命令的老做法已难以适应形势的变化,把不准群众的思想脉搏,导致群众工作滞后,方法简单,针对性不强,缺乏聘请中介组织开展调查、利用网络征询民情民意的办法;缺乏综合运用法律手段、市场手段、行政手段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缺乏利用新兴媒体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手段,习惯于凭借传统的、单一的方式方法进行社会管理,导致在复杂棘手问题面前出现知识恐慌和能力危机等问题。主要原因:一是放松了党性修养的要求,放松了对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视,放松了对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追求。党性修养不强,思想就容易滑坡,精神就容易空虚,作风就容易松懈,一些问题就会随之而来。二是工作标准要求不高。工作繁重、压力大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怎样尽快完成任务,降低了工作标准。三是有时在追求物质享受等不良风气滋长的大环境影响下,产生了从众心理和攀比心理,随波逐流、思想滑坡,出现讲享受、讲待遇和讲面子、讲排场的现象。班子成员不能时时处处对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八小时以内要求严格,八小时以外要求就相对放松,在单位上要求高,在社会上要求就比较低,言行举止还没有做到一以贯之。

(四)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上有差距

在严以律己方面,有的班子成员自认为受党教育多年,自觉不自觉地淡化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忽视了主观世界的改造,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导致工作满足于现状,创新意识不强,缺少应有的进取精神,滋生了随大流,满足于不违规、不踩线、不出事思想。在严以用权方面,在坚持按制度用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方面做的还不够,有时在头脑中还存在特权思想,有搞特殊化的问题,没有全心全意的把权力用来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无形中给下边也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在做人做事方面,有的缺乏主动性和勇于创新的胆识,不知不觉地产生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工作松劲了、标准下降了,只求一知半解、未能精益求精。

(五)纪律执行还不够严格

一是街道领导班子对中央和省委的各项政治纪律是坚决严格执行的,对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也是不折不扣落实的,但有时图一时轻松,简单开会,发个文套个文头转发一下,对纪律和决策的落实情况缺乏比较硬的督促检查。二是有时存在畏难情绪,有的该执行的纪律坚持不够,有的该落实的决策执行不力。三是有时缺乏敢于担当的责任和勇气,没有同不良风气和行为作坚决的斗争,致使一些有关改进作风的规定和纪律没有完全执行到位。

(六)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经常

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利器逐渐成了钝器,好人主义的庸俗哲学逐渐成了潜规则。因为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事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自我批评怕丢面子,导致不敢向潜规则叫板、向旧习惯说不、向违法违纪行为开战,滋生了一些干部的不良习气,助长了一些社会上的歪风邪气。平时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仅限于每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别人基本没有,自我批评隔靴搔痒、应付了事,没能起到及时提醒、帮助纠正的目的,致使一些突出问题长期存在,一些不良现象积习难改。

四、整改方向和措施

上述“四风”问题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街道领导班子将坚持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重点从五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加强思想建设,增强班子政治定力

1.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班子为目标,系统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准确把握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尽责本领。按照“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先进典型学习、向人民群众请教”的要求,以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为学习榜样,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改进党工委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进行一次专题交流,每名党工委委员每年讲一次党课,深化学习效果,提升思想境界。

2.坚持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落实到每位班子成员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的全过程。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做到既以身作则,主动遵守纪律,又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坚决同一切违反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治合格。

(二)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敬业精神

1.要把思想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和全局各项工作的突出地位。经常性地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活动,加强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增强责任意识。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好每周一次的集中学习制度。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深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要改进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把求真务实、厉行勤俭节约情况纳入干部年终述职,把“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纳入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工作绩效考核的内容,通过考核全面深入评价干部,有针对性地管理好干部,促进干部开拓思路、勇创实绩,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敬业精神,凝聚起事业发展强大力量,让党员干部在事业发展中奋发有为。

(三)坚持求真务实,治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1.健全完善思想教育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开会讲话要把思想引导作为必要内容。把思想教育引导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要让群众了解和掌握政策法规,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解疑释惑。

2.建立集体学习制度。一是利用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结合实际去学,联系到实际工作,以集中研讨交流带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采取宣讲形式进行学习,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从“三重一大”方面、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政策制度进行宣讲,提高学习的广度和深度。

3.开展求真务实大讨论。联系实际谈体会、谈认识,解决思想态度上的问题;根据征求到的相关意见,提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解决行动上的问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提高自我修养,从思想上防止“四风”侵袭。要把求真务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作风建设的着力点,今后要将其作为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员承诺的重要内容。

4.建立督察机制。成立由街道纪委、党政办等部门组成督察小组,明确督察小组职责,配备专职人员抓落实,提高工作执行力。要对监督检查结果进行公示,定期向党工委进行汇报,要把监督检查结果与年度考评干部挂起钩来。

5.建立制度制定与效用评估机制。建立制度制定与评估机制,每年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和完善,不适用的制度废止,不完善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

6.坚持领导干部到群众工作站接访制度。街道党政班子领导要坚持领导干部接访制度,每天的值班领导要做好信访群众接待工作,妥善处理群众的信访诉求。

7.加强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要进一步务实创新,培养各级干部创新能力的培养,增强创新意识。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要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始终围绕长远发展和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四)践行群众路线,提升服务意识和能力

1.在“三重一大”事项上充分听取民意。对凡属全街道工作中政策性全局性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以及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采取百姓问政会、网络调查、委托“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监督小组征询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使决策更加符合民意、科学可行。

2.按照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五看四抓”选人用人机制,着力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正不正之风,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3.严格党员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生产生活上更加关心群众。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民情夜访”制,减少应酬、多下基层。开展“结对子、暖民心”活动,与困难群众、农村留守人员结对帮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经常性地开展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真正解决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就医、上学、养老、救助等问题。

4.在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全员培训、以考促学”工作,努力解决班子成员知识老化的问题。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实行街道班子领导包抓重点工作,定期考核排名,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真抓实干、推动发展的能力;采取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化解信访积案工作,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积极运用新兴媒体,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

(五)严格党内生活,不断提升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1.修订完善现有制度。完善和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制度、工作制度、民主决策制度、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围绕巩固扩大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健全党工委会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具体制度和办法,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2.修订党工委会学习、调查研究、联系群众、“”等规章制度,增强制度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建设水平。研究制定新的制度。针对边查边改中发现的问题、工作中需要规范的一些问题和这次活动中的一些创新之举,及时总结经验,制定出台《街道严肃工作纪律及问责制度的暂行办法》等制度,用制度的形式把整改成效固化下来,坚持下去。

3.提高制度执行力。建立健全制度落实保障措施,强化惩处问责,提高制度的约束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相关规定,树立街道领导班子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六)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重点开展勤俭节约活动

1.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定期开展对照检查,开展专项治理分析,对实施效果不好或不完善的及时改进,确保各项机制健全到位。长期坚持不动摇,养成习惯,形成制度。

2.要严格预算开支,切实加强经费管理。财务部门要研究完善各项经费支出标准,制订控制经费的合理措施。在经费审查过程中,严控支出标准和支出范围,确保预算开支符合上级要求。

3.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原则上在机关食堂就餐,控制陪餐人数。要推广节水、节电等好习惯,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要继续落实严控公务用车、严控办公经费等节约措施。进一步落实无纸化办公,减少纸制文件数量,实行电子政务。

街道领导班子决心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牢群众观点,恪守为民情怀,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做好表率、当好标杆,让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