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乡清洁工作汇报材料

城乡清洁工作汇报材料

一、宣传动员,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清洁工程开展扎实有效。我镇于4月8日召开全镇动员会,会上学习了《县城乡清洁工程实施方案》,并安排部署我镇清洁工程的具体工作,向镇直及各村下发《镇城乡清洁工程实施方案》及《考核细则》,同时成立以镇党委书记同志为组长,副镇长同志为副组长,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镇城乡清洁工程领导小组,各村在明显位置书写标语口号,并用大喇叭等有效形式向群众宣传清洁工程的详细内容,不断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形成人人去参与,环保靠大家的良好氛围,确保镇清洁工程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开展全镇大清扫工作,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镇于4月20日启动为期10天的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清理垃圾6吨,清理各类柴草100余车,拉土平整道路10公里。结合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我镇加强了绿化工作,全镇共完成新植林675公顷,其中,长白公路沿线绿化带、解放军青年林及镇直绿化共计80公顷。镇政府结合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投入22000元对排水沟及越冬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对原长白线垃圾点清理后,投入绿化资金100万元,建成4万余平方米的景观绿化带,极大的改善了镇区环境,提高了镇的整体形象,为建设美丽、和谐、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加大资金投入,壮大保洁员队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我镇各村保洁员配备以自然屯为单位,每屯设置一人,共配备保洁员55人,镇直配备保洁员3人,全镇共计配备保洁员58人。全镇固定保洁费用原则上为90000元,其中镇直保洁费用为35000元。为进一步改善镇区环境状况,镇党委、政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专题召开党委会,确定将大路地下排水及路面改造纳入今年环境卫生整治的工作中来,项目预计总投资380万元,铺设地下排水管道1300延长米,路面修建12米宽,1300延长米,铺设彩砖5200平方米,建设路灯52基,项目预计今年8月末竣工。

四、创新管理方式,镇区卫生保洁任务包干到人。镇政府将镇区卫生保洁工程整体发包给一个人负总责,垃圾清运设备归承包人使用,维修及燃油由承包方负责,镇政府按照工作完成情况按月拨付工资款,承包合同一年一签。同时,镇政府与保洁员签订用工协议,划定了具体保洁范围、规定了质量标准和奖惩措施。通过责任包干到人,确保了镇区卫生清洁。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经过近3个月的工作运行,存在以下主要困难和问题:

1、经费落实难。一是镇、村财力非常有限,城乡清洁工程日常运行经费无法保障。镇政府每年用于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日常保洁经费为6万元,今年新增4万平景观绿化带保洁管护,大约要10万元经费,占财政转移支付总额的26%,免强维持镇区日常保洁工作正常开展,没有能力为各村下拨清洁工程费用。而各村平均全年转移支付为6.4万元,按照每屯1名保洁员,每人年工资不低于1000元标准,最小的村也要3000元,大村上万元,除去村干部工资和正常办公经费,根本就拿不出钱配备垃圾清运车和足额发放保洁员工资。二是农民对收取保洁费不认可。农民多年养成的习惯,随处乱放垃圾柴草,也没人管,也从没交过卫生费,所以他们不愿意交保洁费。

2、柴草、畜禽粪便定点堆放难。农户普遍认为柴草畜禽粪便统一定点堆放不方便:一是农村一日三餐都以大锅做饭为主,每日生火做饭取柴禾极为不方便;二是近年来畜禽粪便相对较少,个别户留点自用不愿往远处放,怕丢。

3、村社干部群众环保意识不高。一是村社干部对城乡清洁工程认识不到位,认为搞不搞不太重要,以前的状态老百姓也挺认可,还没什么矛盾。没有充分认识到城乡清洁工程是我县落实“生态经济景观”理念的重要工程,是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家园的重要举措,更是需要各级干部长抓不懈的一项新的系统工程。二是群众自身环保意识不高,他们没有认识到目前的生产、生活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能从内心想要改变现状,不能从自我做起。

六、下步工作安排。

1、加大宣传力度,逐步提高干部群众环保意识。要进一步利用广播喇叭、宣传标语、会议宣传和参观示范村等形式提高干部群众环保意识。

2、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责任落实。定期进行督查,按照考核细则填写考核纪实卡,哪个环节不到位追究哪个人责任。

3、7月中旬,再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利用半年考核之机,各村将主要路口和屯再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巩固上次集中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