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心下一代汇报

关心下一代汇报

XX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

汇报

尊敬的市关工委的各位领导:

我谨代表中共XX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县关工委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你们的督导,是对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极大帮助和支持,必将对我县关工委的各项工作起到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下面,将我县近年来开展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向各位领导作如下简要汇报:

一、近年来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回顾

我县关工委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关工委的帮助、指导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科技教育为重点,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努力认真地开展了各项工作。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XX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于1994年成立,原办公室设在团县委,由团县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还曾先后几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进行了调整充实。自关工委成立以来,历届县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分管领导定期听取了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今年,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定》(丽发[2004]12号)下发后,县委又再次对关工委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由县委书记担任名誉主任,县委副书记担任主任,将关工委办公室改设在了县委办公室,并明确由县委办公室主任兼任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同时,县委还及时制定了《XX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定》、《XX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和《XX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小组职责》,下发到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部、委、办、局贯彻落实。另外,县委、县政府为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结合实际,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方案》。目前,县关工委从上到下基本建立了组织机构,并建立了一支队伍,切实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深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关心下一工作。一是县关工委全体成员人手订购了一套《十六大报告》、《十六大报告辅导读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文件材料,并认真组织了学习。二是结合市、县委的安排部署,县关工委积极组织督促成员单位同志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教育,开展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学习教育,开展“两个务必”及干部警示教育,在职人员都按要求写出了心得体会,进行对照检查和落实整改措施。三是在全县各级团组织中开展了以“贯彻十六大、创造新业绩”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并组织了5000名青少年开展了十六大知识竞赛活动。总之,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关工委的同志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切实增强了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自觉性。

(三)不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近年来,县关工委切实加强同新闻单位的联系,充分利用报纸、电视、黑板报、简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宣传关工委的性质和任务,宣传先进典型,宣传各级党政领导的关心重视,宣传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县关工委成员还积极向《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杂志投稿,发表工作研究文章和通讯报道。

(四)思想道德教育常抓不懈。县关工委始终坚持把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按照“三贴进”的要求,对青少年进行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一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针对青少年的思想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宣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宣传反映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成就和好人好事,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座谈会,开展了以“贯彻十六大、创造新业绩”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二是以“三五”学雷锋日、“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为契机,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老同志的优势,让广大青少年了解国家和地方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从民族英雄、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高尚品格和感人事迹中吸取力量、陶冶情操,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责任感。如去年9月25日,县关工委与宣传部、教育局组织300多名青少年在XX人民革命起义纪念碑举行了“爱国爱乡,振兴中华”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二是按照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切实加强青少年道德建设。《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后,县关工委与县委宣传部、总工会、教育局、文体局等单位,开展了历时两个月的公民道德建设知识竞赛,大力宣传“以德治国”,积极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增强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意识,从而达到了弘扬社会正气,塑造美好心灵,追求真、善、美,抑制假、恶、丑的目标。三是每年都与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委610办等单位在“6.26”国际禁毒日期间,开展了“远离,关爱未来”宣传教育活动,并认真组织县直机关单位和学校团员、青年、青少年学生观看系列图片展,通过生动的画面,血淋淋的事实,让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增强了防范的意识。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活动,让广大青少年进一步认识到“”、“门徒会”的邪恶本质。另外,还抓住去年12月1日是第十六个“世界艾滋病日”的有利契机,与县疾控中心一道深入学校、社区、街道组织开展了以“普及知识、强化自护、消除岐视、增进关怀”为主题的“青春红丝带”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并在县一中、中心中学、民族中学举行知识讲座,切实强化了青少年预防艾滋病的思想意识。

(四)建立活动阵地,深化“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和家教帮教活动。一是抓好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县关工委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县情和农村青年的致富要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一方面,加强协作,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即联系教育、科技、妇联、团委、农业等部门深入基层,指导开展农村青年“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建小康”活动。另一方面,联系和依靠基层团组织,在农村青年中举办茶叶、亚麻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班。如去年8月,县关工委与永兴乡党委、政府在永兴乡举办了茶叶种植管理培训现场会,30多名青年骨干参加了培训。据统计,从2003年来,我县共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46场次,培训农村青年2000余人。二是抓好了家长学校。按照有关要求我县在全县所有中学和每个乡镇中心校都建立了家长学校,县关工委和县教育局建立了家长学校联系点11所,积极组织培训,开展活动。即在新学期开学时,组织广大学生家长参加培训,重点内容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家长手册》等,通过培训,使学生家长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树立了正确的教子观。

(五)积极协助抓好法制教育。一是县关工委协助普法办、司法部门,通过举办讲座、法制进校园等方式,在全县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法制教育,特别是结合“四五”普法,各团组织广泛开展了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开展了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了法制观念,提高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二是与县委政法委、教育局等部门配合,在中学和小学配备了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目前,全县已有29所中小学配了法制副校长,并配了8个法制辅导员。

(六)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把党的温暖送给下一代。近年来,县关工委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捐资助困活动,积极吸纳社会各界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从去年起,县委、县政府每年都要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开展“一对一”捐资助学,仅去年5059名干部职工捐款金额就达100.5万元,受助学生3713人。同时,县关工委成员单位团县委于2003年筹资14170元,以资助教育和救助贫困学生;县妇联多渠道争取资金6450元,实施春蕾计划,帮助14名贫困学生解决就学困难,并送4名学生去省春蕾班就学;县慈善工作站仅2003年就募集32.7万余元,资助青少年学生1080人,孤儿117人,残疾儿童13人。此外,县关工委还积极主动配合农业、劳动就业等有关部门了解省内外部分城市的用工信息,根据需求开展职业技术岗位培训,协助有关部门搞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和劳务输出。仅去年以来,就举办职业技术培训740人次,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509人,劳务输出319人。

二、取得的主要经验

我县关工委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关工委积极努力地开展工作,勇于开拓,大胆创新,在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主要是:

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原关工委办公室设在团县委,与团县委合在一起办公,互相影响,县委办在办公室紧张的情况下,挤出一间办公室,配备了给关工委,为关工委创造了较好的环境。二是保证必要的工作经费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条件。三是必须强化指导意识,加强督促检查和帮助指导,工作上层层落实责任制,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五是必须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做好拾遗补缺工作。六是必须强化协调意识,注重积极参与。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部分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不够,在广泛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还有差距;二、工作发展不平衡,虽然成立了组织,但工作的切入点,开展工作力度还存在差距;四、制度建设有待加强,乡、村两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仍是一个薄弱环节;五活动内容不多,活动面不广;六对关工委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不够;七经费投入与工作所需仍有不足。上述困难和问题,已经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也迫切希望得到市关工委的支持和帮助。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抓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按照中共丽江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定》的要求,加大组织建设的力度,年内力争在11个乡镇成立关工委。同时,落实人员、经费等具体事项。

(二)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关心教育下一代,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为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吸收各方面的人才,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全社会的关注之中,把工作的范围扩展得大一些,参加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人更多一些,县关工委继续主动与宣传部门联系,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现代传媒,宣传报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信息沟通,让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及全社会了解关工委、支持关工委,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努力营造共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民主与法制教育,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须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做好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工作,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四)配合学校组织教育青少年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文化体育活动和健康活动,丰富青少年学生校外生活,努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五)继续坚持为广大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开展各种捐助活动,为青少年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排忧解难,把党和社会主义的温暖送到下一代身上。

XX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二00四年八月二十五日

欢迎你登陆我的博克:

lxlu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