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院党建服务考察材料

法院党建服务考察材料

县法院党组认为,抓队伍必先抓党员,抓党员必先抓党建。为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有的放矢,他们深入调查摸底,客观、真实、全面地了解干警的思想动态,准确把握干警们在想什么,做什么,有什么要求,从而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在此基础上,坚持教育先行的工作思路,在夯实干警思想根基上下功夫。采取领导集中讲党课和辅导等形式,按照年度廉政计划进行系列教育;针对一个时期干警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专项治理进行专题教育;根据思想政治工作的经常性、渗透性特点,党总支制定计划,各支部狠抓落实,坚持不懈地进行经常性教育;适时组织学习报刊上登载的反面典型材料,观看反腐败电影和录像,运用大要案进行警示教育,做到教育不停,警钟长鸣。尤其是针对李洪志的歪理邪说,他们及时进行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县法院所有干警和家属无一修炼“*”。为增强学教效果,要求人人建立学习笔记,每个专题都要撰写体会文章,择优在院领导中传阅。

坚持不懈的政治思想教育,使党建理论真正走进了法官的内心深处,但新的历史时期,党建工作仅靠单纯的理论灌输还远远不够,院党组在这一问题上的认识可谓入木三分。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单县法院走好了规范管理的三步棋:

第一步就是压担子,定目标,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围绕队伍建设和审判工作的各项内容,集中广大干警的智慧,广泛采纳有益的正确意见,在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制定了全院工作的总目标,然后层层分解到各庭、科、室、队,庭室负责人负责本单位目标的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年终统一考核,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奖优罚劣。从而使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硬任务、硬指标落实到全体法官的执法活动中去,成为人人参与的“重点工程”。

第二步是完善制度,规范行为,加强内外监督。坚持“规章治事、制度管人”的基本思路,始终贴紧管理的难点、群众反映的热点和容易诱发问题的薄弱点,从审判、队伍、行政三个方面入手,逐步建立健全规范,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制定了一整套操作性很强的制度体系,并汇编成册,发到每人手中,干警出发办案随身携带,使每个干警都能时时对照,自我警示。为督促干警搞好对规章制度的学习,专门组织干警对《规章制度汇编》的内容进行了闭卷考试,取得了平均分的好成绩。在争取外部监督上,实施了“阳光工程”,将依法应向当事人和人民群众公开的内容,以公开栏的形式全部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第三步抓好了典型引路。立足抓身边事,树身边人。在干警队伍中抓典型、树典型、培养典型,将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不张扬、不浮夸的同志作为标杆,树立典型形象,以优秀的典型鼓舞人,以感人的事迹激励人。引导干警对照先进找差距,立足岗位见行动,有效促进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化和升华。

为使思想政治工作生动活泼,真正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争当人民满意好法官”、“双比竞赛”等有意义的活动为载体,营造廉洁奉公的良好氛围,形成了比廉洁勤政,比贡献大小,比工作作风的良好风气;开展了丰富多彩、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努力培养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使大家在娱乐中陶冶情操,增长才干,明辨是非。

登高望月,清风徐来。一堂堂生动的党课,一次次有意义的活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扎实到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干警们的灵魂活了,办案火了。广大干警自觉改进工作作风,对待当事人做到一把椅子让座,一张笑脸相迎,生人熟人一个样,生张熟李一样亲。办案中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自觉从办好每一件案、每一件事做起,踏踏实实地实践党的宗旨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近三年来,县法院共审结各类案件一万六千余件,有四十六名党员干警荣立个人二等功和个人三等功。“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个个都过硬”,这既是县法院党建工作的目标,也是每个党员干警的忠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