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信用社科学管理考察材料

农村信用社科学管理考察材料

一、围绕居民增收,大力支持农户、工商户发展。该社根据社区经济结构发展的新特点,本着“突出效益、积极支持、共同发展”的思路,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贷款方式,大力扶持区域性特色农业、个体工商业发展。坚持“小额、分散、流动”的原则,在优先满足农耕生产贷款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支农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通过大力推行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农户联保贷款,重点扶持生态、高效、优质的区域性特色农业,支持劳光村马铃薯基地、上林村蔬菜生产基地、文斗村肉牛养殖基地、林前村花卉种植基地的发展。

二、支持个体工商户上规模,培育业务增长点。该社在巩固和发展农户联保、小额信贷等基础上,根据*商品房发达的实际情况,大力开展最高额房地产抵押贷款业务,客户在核定的期限、额度内,可以随时贷、随时还,既有效地解决了个体工商户贷款难的问题,又增大了信贷资金安全系数,培育业务增长点。

三、围绕社区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地处沿海区域,经济发展十分迅速,现该镇有民营企业一千多家,是*镇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几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步伐的进一步加快,整体经济结构已大体确立了以石材加工业为支柱产业的多元化产业格局。截止20*年末,该社投放在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6018万元,占全社贷款比例的82.89%,支持民营企业180多家,有力地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年发放民营企业的贷款利息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是该社主要创收来源。几年来,银企双方精诚合作,共谋发展,实现“社企双赢”的良好局面。

四、创建农村信用工程,发展社区经济。该社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坚持公平公开的原则,通过开展信用户、信用村、诚信企业评定,实行差别授信、差别服务,褒扬守信、惩戒失信,进一步净化了社区信用环境,有效地推动社区经济的发展。截止20*年末,该社对全镇28个村1500多户农户进行了信用等级评定,400多户农户被评为“信用户”,贷款回收率达100%,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几年来,该社坚持将信用村创建工作作为贯彻十六大精神、有效破解“三农”难题的一项“活力工程”来抓,在创建过程中,坚持立足社区发展实际,拓展有效市场,先后有江崎、大盈、后房3个行政村被评为“信用村”。20*年该社对100多家企业进行信用等级核定,发展诚信企业45家。

立足社区定位改善金融服务

几年来,该社始终坚持立足社区,把握市场定位,通过改善金融服务,积极融通资金渠道,壮大资金实力,为*镇的社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强化宣传导向,争办社区银行。该社通过密切地方党群关系,与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搭建交流互动平台,一起开展社区宣传活动,较好地融入到社区的各个领域,有力地促进存款的快速增长。一是加强宣传,宣传信用社服务宗旨、服务品种等,为开展业务创造良好环境。二是与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合作,通过举办各种体育、文化等社区性活动,贴进居民生活,增进双方交流,扩大农村信用社的影响。三是通过各类简报、报刊进行宣传报道。四是利用电视、互联网等现代化舆论工具进行广泛宣传,建设“*农村信用社”网站,将本社的办社宗旨、服务内容、业务范围、业务办理流程等向社会进行宣传,开通客户反馈信箱,与客户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有力地推动各项业务的快速发展。

二、加强银企交流,促进银企互动。几年来,该社重视发展与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将银企交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议程,积极发展一些效益好、信誉高的中小型企业,与其精诚合作,共创双赢,不断壮大自身经营实力。

三、创新服务品种,完善服务功能。随着农村信用社服务功能的逐步健全,电脑联网、通存通兑的开展,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当地居民。一是抓住代收居民水电费、地税税款的契机,抓好业务的拓展,切实做好以“代”引存;二是积极做好企、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工作,如与*学区协调,小学教师工资,每月在信用社的留存余额保持在150万以上。三是实行上门服务,切实做到哪里有储源,哪里就有信用社的服务,打造农信品牌,促进各项存款的稳步增长。

四、加强网点建设,健全服务网络。一是加大营业环境的费用投入,更换各种便民措施,对部分网点进行重新装修、改建,各网点营业环境整洁明亮、高雅大方、设备完善、功能齐全、秩序井然,为顾客提供了更为舒适的服务环境、服务设施,树立了良好的外在形象。二是加快网点的发展步伐,2002年5月,该社的埕边、侨美、下店三个代办站升格为信用分社,服务范围进一步拓宽,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服务网络更为健全,有效促进各项业务的快速发展。三是进一步延伸服务网络,抢占市份额。20*年,该社根据*镇社区经济发展需要,在闽南第一建材市场增设“建材市场分社”,现已报经银监局批准,筹建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五、狠抓服务规范,优化服务质量。该社始终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契机,紧抓服务规范,积极探索优质服务的新方法、新路子,更好地为社区服务。一是通过深入开展文明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营造出社社争创“文明窗口”、“客户满意窗口”的良好氛围,将文明优质服务深化、优化、质化,树立良好的外部形象。二是进一步落实“三项服务承诺”,加大业务办理的透明度,把各项业务办理的操作流程、手续及相关信息张贴上墙,增进了客户对业务办理的了解。三是在日常工作中持续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针,主动延长服务时间,推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满足不同层面客户的不同需求,为他们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金融服务。

以管理为核心控管整合显成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几年来,该社严格按照“内紧外松”的原则,将制度管理与情感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和谐管理,控管整合,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率,向管理要战斗力,各项业务取得跨越式发展。

一、坚持内控优先,健全内部管理机制。一是明确经营目标责任制,提高内控制度的考核含量,充分调动各网点负责人严管理、抓内控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对要害岗位实行“轮换制”,2003年初对16位同志进行岗位轮换,20*年初对6个要害岗位进行轮换等,内控制度得到较好的加强;三是完善岗位职责,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各项业务的稳健发展。四是完善授权授信机制,与各网点负责人签订《授权委托书》,明确职责权限;逐级签订责任书,奖惩明确,责任分明,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五是建立严格、明确的决策程序和办事程序,2003年制定《AA市*农村信用社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办事程序暂行办法》,不断完善主任办公会、社务会等相关决策程序。制定《AA市*农村信用社各职能股室岗位职责》,明确股室成员的职责范围,使得各职能股室在开展工作时能够明确分工,各司其职,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六是严格休假制度。制定《AA市*农村信用社职工请销假制度》,对全社职工的请销假实行科学规范的管理,提高办公效率,确保各项任务的执行到位;对各要害岗位执行强制休假制度,防止各类经济案件的发生。

二、规范信贷管理,提高资产质量。一是不断规范信贷操作程序,成立贷款审批小组、贷款管理评议小组,狠抓落实“三查”制度及审贷分离、集体审批制度,在产生不良贷款的源头上严格把关,确保资金安全;二是坚持小额、分散、流动的原则,明确“三农”市场定位,尽量避免贷款“垒大户”,做好“小”文章,为信贷资产高质量运行奠定基础;三是力求提高抵、质押贷款占比,做到抵质押贷款优先发放,有条件的保证贷款、动产抵押贷款逐步转化为不动产抵押贷款,截止20*年末,该社不动产抵、质押贷款占各项贷款余额的77.3%,有效地防范潜在的信贷风险;四是信贷人员约束机制,实行包发放、包收贷、包收息、包管理制度,完善约束激励机制,落实相关奖惩措施;五是积极发展优质客户,对符合利率优惠条件的企业执行贷款优惠利率,合理安排信贷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六是大力清收不良贷款及欠息,把清收不良贷款作为全年经营目标的主要内容进行考核,并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充分调动职工的清非积极性。

三、加强财务管理,坚持勤俭办社。一是严格费用开支,按照《AA市农村信用社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办事程序暂行办法》,严格执行费用审批程序,加强财产管理、车辆管理和办公用品采购,控制管理成本,努力开源节流,增收节支。二是落实好有关财税政策,平时主动与财税部门协调、沟通,既不少缴国家一分税收,也不使信用社蒙受不必要的损失。三是加强勤俭办社方面的思想教育,教育职工要培育艰苦创业、吃苦耐劳的思想作风和精神境界。四是狠抓会计基础工作,真正发挥主管会计的职能和监管作用,对业务操作进行全面监控,定期开展帐务检查分析,全面提高会计出纳人员素质。

四、实行奖优罚劣,建立竞争激励机制。一是通过表彰优秀先进等办法,承认员工的工作成绩,使员工富有成就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达到工作效率的最大化。如20*年末通过开展“优秀单位、优秀员工”评选工作,表彰优秀单位6个,优秀员工15人,树立了先进模范的榜样,在全社范围内形成一股“评优争先、不甘落后”的良好氛围,有效地推动该社各项业务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二是建立奖罚分明的目标激励机制,实行奖优罚劣。通过网点负责人经营目标责任制、工资挂钩考核办法,签订目标责任书,量化分解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实行目标动态管理,按期兑现奖惩,几年来对6个网点负责人进行岗位调整,对3个综合考核最后一名的分社负责人进行末位淘汰,提拔一些有实干精神、思想正派、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青年员工进入管理队伍。

五、和谐管理,实行“三访三谈”制度。几年来,该社在人事管理上,实行“三访三谈”制度,即:员工有病必访、员工家中出事必访、员工家中有喜必访;员工工作出问题必谈、员工思想有疙瘩必谈、员工取得成绩必谈。“三访三谈”制度让员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关心,体现了人文关怀与情感管理的高度统一,拉近了领导和员工间的距离,增强员工的集体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凝聚力。

六、强化“三防一保”,实现安全运营。贯彻落实“三防一保”的要求,严格按照防查并举、标本兼治、重在预防的方针,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确实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几年来无安全事故发生。一是不断加强职工的防范意识教育,制定和完善防抢、防盗、防暴预案,并组织演练,提高员工的防范意识和防暴能力,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效结合;二是不断加强“三防一保”的检查工作,加大处罚力度,杜绝违章违规行为;三是逐年加强网点安全设施建设,杜绝安全隐患;四是逐级签订责任书,强化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职工自我保护和相互监督的能力,防止案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