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教育创新汇报材料

审计局教育创新汇报材料

市局调研组: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和学习实践活动要求,我支部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经班子会议研究制定出了《*县审计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股室领导任成员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相关工作机构。于3月23日召开了*县审计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对相关工作机构及各环节、各阶段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并做了明确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严肃了工作纪律。要求参学人员撰写心得体会,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围绕《*市审计局党组成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调研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支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内涵,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四条主要原则,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审计事业发展的机制和制度,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实现审计工作全面发展。

二、制约审计发展的突出问题

(一)思想观念方面:创新意识不强,习惯于传统思维定势,自觉不自觉地用老眼光看待新问题,对新生事物存在惰性心理、畏难情绪;发展意识不强,对审计事业的新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整体认识、研究不够。

(二)审计业务工作方面: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把握上还有差距,审计质量有待提高,审计任务繁重,审计力量不足,与做到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安排和开展审计工作的要求还有差距,存在重项目审计轻督促整改的现象。

(三)审计信息化建设方面:虽然现已开通审计信息网络,但审计信息化运用程度不高,审计人员对OA及AO系统运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队伍建设方面:一些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还不够深入,用科学发展观认识和指导审计实践的自觉性不高;现有审计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有待改善,干部队伍建设任重道远。

三、破解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

(一)树立正确的审计理念

我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阶段组织实施,坚持每周理论学习不放松,破解审计干部思想观念方面的难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仅会带来经济发展模式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也势必带来各级政府执政理念、执政方式,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的根本性转变。审计工作要适应这一根本转变的需要,就必须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树立正确的审计理念,转变原有的思维定式和思维方法,打破原有的一些不适应形势发展的习惯做法。比如说审计成果,一般讲审计了多少个单位、查处多少违规资金,上缴了多少资金,但更重要的成果应是审计建议的采纳以及它对促进宏观调控,规范经济秩序所产生的作用。审计机关形象,一般讲审计形象是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但更重要的是公正严明,明察秋毫,能发现揭示问题,对不法行为有震摄力,只有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审计理念,做到不图虚名,不搞形势,不畏权势,直起腰杆做人,挺起胸膛做事,才能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抓队伍建设

审计是一项业务领域非常广泛的工作,涉及到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审计干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大局的根本保证。因此,要不断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近年来,随着审计事业的发展,审计人才结构的多样性需求日益显现,这就要求一方面要着力加大审计人员各类专业知识的培训,改善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另一方面要通过多种途径,优化审计机关的人才结构,同时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使审计人员的结构适应科学发展观的需要。从我县的实际看,采取了一些措施鼓励一线审计人员到大中专院校深造,鼓励参与职称考评,逐步优化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但与审计事业的发展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有差距。在队伍建设中队伍作风建设尤为重要,审计干部队伍要培养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创造宽松舒适、勤政廉政的工作氛围,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发挥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树立审计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抓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关系审计机关形象的一个不容忽视的方面,是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审计监督优质文明服务的前提,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必须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我支部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我县争创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县的要求,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精心布置,狠抓落实。一是建立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领导班子和个人、审计组长的廉政建设责任制作出了具体规定,并层层签订责任书,树立共同抓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二是审计机关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的规定,对个人的廉政行为作出了具体规定,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三是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制度,对审计人员在接受准备和完成任务时,分别作出廉政承诺,对执行廉政纪律的情况进行了规范。四是定期召开情况分析会,对审计机关执行各项制度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从小事抓起,找准薄弱环节,把容易出现的不良现象解决在萌芽状态。五是县第三纪工委与我支部建立联系制度,开展对审计人员进行廉政培训,建立审计人员廉政档案。营造“廉洁从审,秉公执法”的良好环境。

(四)抓精神文明建设

审计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应从审计人员的审计行为抓起,以提高审计干部文明素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审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我支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法、技”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审计干部文明素养、树立良好审计形象为目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现已创建为县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正在有序进行。当前审计精神文明建设发生了根本转变,对我们提出更高要求。一是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先进典型引导人,用反面典型警示人,用良好环境塑造人,用党纪政纪教育人,为审计事业新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二是要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开展文明创建,将创建活动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部过程,落实到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出色完成好审计工作任务等各项具体工作目标上;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把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五)抓信息化和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信息化建设,既是提高工作效率,缓解审计人员少与工作任务重矛盾的有效途径,也是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不可缺少的环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审计人员清醒的认识到,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审计人员不掌握计算机技术就将失去审计资格,审计机关领导干部不了解信息技术就将失去指挥资格。我支部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一手抓规章制度的完善,审计软件的应用,安排人员参加培训等软件建设;一手抓机器设备的更新,审计信息化网络建设、应用软件的购买等硬件建设,促进了审计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为了保证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在上级审计机关的大力支持和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现已开通审计信息化网络,并为各股室配备了台式计算机和笔记本电脑,初步实现了审计办公现代化,审计信息网络化。通过省、市OA和AO系统培训,基本形成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审计队伍。为推进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总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审计机关有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繁重的工作任务,只要审计人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创新理念,理清思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就一定能推进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