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城道路拆违考察材料

县城道路拆违考察材料

近日,县城纬三路38处乱搭乱建棚厦及违章物全部自行拆除,如此大规模的拆违工作得以平稳推进,在我县尚属首次。纬三路的和谐拆除,为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供了借鉴。

一、纬三路拆违的主要做法

(一)制订方案,做好基础工作。纬三路乱搭乱建棚厦形成时间长,工作难度大,以前在拆违时曾经出现业户与执法人员对峙的情况。面对这次拆违任务,县综合执法局、包路责任单位--县环卫局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现场调研,并召开部门联席会议,认真分析形势、制定方案。为确保万无一失,制定了两套实施方案:一套方案是和谐拆违。通过调查摸底,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群众主动拆除乱搭乱建棚厦及违章物。另一套方案是强行拆除。在各项工作做到位的基础上,若第一套方案不能见效,个别群众不配合、采取对峙态度拒不拆除违章物时,综合执法、环卫、公安、建管、济阳街道办等相关部门就组成专门队伍,强制拆除。

(二)规范操作,完善法律程序。在调查摸底阶段,县综合执法局三个中队近30名执法队员采取中队包路段、队员包业户的方式,逐家逐户登记取证,将门牌号、房屋所有人、营业执照、法人代表、乱搭乱建取证照片等基本情况详细造册,并逐个核对营业执照、法人等以确定执法相对人。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向建管局发询证函,核实确属无规划建设手续的违章物后,给36家存在乱搭乱建棚厦或店外固定经营工具的业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业户限期拆除违章物。

(三)通力协作,营造良好氛围。执法局、环卫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向业户讲明影响和危害,对有困难的业户,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及时解决,并做好跟踪服务工作。韩家村委会的负责同志带头拆除自家搭建的棚厦,并积极做好群众的疏导工作,为整个拆违工作带了好头。

(四)跟踪问效,确保任务落实。在纬三路整治过程中,相关部门盯紧靠牢,无论上班下班,都坚持到岗到位,督促落实,防止拆违工作过程中出现不和谐现象,确保了拆违工作按标准、质量、时限要求圆满完成。

二、实现和谐拆违的几点思考

(一)领导重视是关键。这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县长张海波同志先后五次主持召开综合整治协调会议,要求持之以恒,动真碰硬,尽快改变城乡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包路段的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县长叶维平同志多次带领执法局与环卫局的负责同志到纬三路实地调研,了解情况,研究方案,指导工作开展;副县长任道胜同志多次调度,协调整治工作。县综合执法局、县环卫局主要负责人靠上抓,亲自调度,为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领导保障。

(二)高度责任心是动力。“不患无策、只怕无心”。正是认识到这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意义,相关部门才能够将为民办实事的责任心转换为工作的动力,也正是有了这种高度的责任心,综合执法、环卫、建管、韩家村委会等城市管理相关单位及基层组织才能在纬三路的综合治理过程中,不等不靠,敢于攻坚克难,为纬三路实现和谐拆违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三)团结协作是保障。拆违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多个部门密切配合,各尽其职。纬三路拆违工作之所以进展顺利,正是依靠相关职能部门和责任单位及基层组织的密切协作与配合。工作中,综合执法局与环卫局团结协作,积极做好乱搭乱建棚厦的调查取证工作;建管局积极复函,为执法局下限期整改通知书提供依据;韩家村委会发挥基层管理职能,积极配合做好业户的思想工作。各方面的力量缺一不可,必须形成合力。

(四)规范程序是基础。一是拆违方案要周密细致。在调研取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制订了两套针对性强的实施方案,做到了未雨绸缪,环环相扣。二是法律程序要规范合法。拆违问题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必须规范执法,在执法主体、适用条例、执法程序等方面必须坚决做到合法规范。纬三路拆违工作中,各部门坚持依法办事、按程序办事。从登门入户取证,到向工商部门调查核实、再到向建管部门致函,这一套完善的法律程序是拆违工作取得胜利的重要步骤。三是思想工作要细致到位。有的群众对拆违工作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有抵触情绪非常正常。工作中,坚持做到了无情拆除、有情操作。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加强与业户在情感、心理上交流沟通,取得良好的效果,也树立了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四是跟踪监督要盯紧靠牢。工作中,能够通过跟踪监督确保拆违工作进度,通过协调服务来保障拆违工作加快推进、平稳推进。

三、对推动全县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的几点建议

纬三路和谐拆违的经验证明,哪项工作领导重视、措施得力、运作规范,哪项工作就深入扎实,效果明显。在今后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建议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是提高工作效能的基础。要顺利推进本次整治活动,必须加强领导,特别是部门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要搞好详细调研,摸准实情,制订详细周密的实施方案,层层落实,保证实效。

二要强化措施,攻坚克难。综合整治工作,政策性、时效性都非常强,特别是一些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将关系到整个活动的效果。因此,要发扬雷厉风行、动真碰硬的工作作风,坚持严格公正执法、文明热情服务,正确处理、妥善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对确有困难的,要主动热情给予关心帮助;对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科学执法,文明执法。要严格检查,及时跟踪指导、督促,推动任务顺利完成。

三要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重视和支持,特别是一些疑难问题,更需要各部门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各单位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顾全大局,做到定人员、定责任、定区域、定标准、定奖惩,实现横到边、纵到底,确保综合整治工作不“缺位”,城市管理工作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