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组工干部要做到五重五忌

组工干部要做到五重五忌

组工干部要做到公道正派,就必须做到“五重五忌”:

一、重愧感,忌亏感。不辱使命,不负厚望是每个组工干部必须具备的品格和意识。思想政治素质好,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就会有一种“如履薄冰”、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有一种不干好工作就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敬业精神。然而有少数组工干部认为党建工作比较“清苦”,在工资待遇和个人发展的认识上有“吃亏”的思想,或是要成为合格的党务工作者的周期相对较长,不愿意或不认真从事党建工作。我认为,知足、知责,既是组工干部思想品德修养方面带有普遍性的重要内容,又是立身做人需要回答的特殊性问题。特别在解决“知责”问题上,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有了好的精神状态,必然会觉得自己工作没做好,没尽到责任,心中内疚,产生“愧感”,从而激励自己,不断努力工作。

二、重团结,忌“结团”。团结是班子的生命。能不能团结共事是衡量每个组工干部党性强弱、素质高低的一把尺子。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只有善于团结领导班子,善于团结周围的人,包括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才能发挥团队精神,使整个集体拧做一股绳,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投入到重点工程建设中去,我们的组工干部才能干成事,干好事。但团结不是“结团”。“结团”是为个人或小团结的利益搞小圈子。决不能在团结的幌子下,不顾党性原则,唯小集体、小圈子利益是图。这会严重影响到我们组工干部的形象,影响党组织的形象。

三、重交流,忌交易。重交流,是组工干部一项重要职责,是正确对待他人的必须,也是形成合力作好各项工作的基本要素。组工干部要带头在理解的基础上,营造一种互相信任、坦诚相见的氛围。做到勤交流、勤补台,做到“互相补台,好戏连台;互相拆台,大家垮台”。组工干部要树立公道正派的形象,不仅必须要讲真话,更要敢讲话,特别是在内部管理、人才培养、干部提拔等方面树立讲话的新形象,摒弃“老好人”思想。组工干部要坚决摒弃那种凡是都和利益挂钩,拿原则作交易,把私心摆在首位的本位作风。

四、重做出样子,忌做样子。形象有很重要的导向作用。一个组工干部的形象就是在职工心目中的对他的印象和评价。一个组工干部的好形象就是公开树立起一面旗帜,有号召力、凝聚力、向心力、亲和力。它对引导职工的思想和行为有着极其重要的导向作用。组工干部树立好形象,关键在“做”,要做好榜样,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要有过硬的“做功”。组工干部要做出样子,就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原则,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做一名听招呼、守规矩、讲党性的廉洁奉公的好干部。而“做样子”则与之不同,是不做、假做、敷衍,做事拖拖拉拉,或只做表面文章,流于表面形式。职工最厌恶不干实事、言行不一的组工干部。所以组工干部一定要实实在在做事,要没有事时常想事,有了事时敢管事,事情过后不忘事,事事抓落实,处处抓落实,才能确保落实到位。

五、重水平,忌摆平。新的形势对组工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勤奋学习,耳聪目明,不做“糊涂干部”;不畏艰难,以身作则,不做“袖手干部”;工作扎实,争先创优,不做“平庸干部”;清正廉洁,不谋私利,不做“油水干部”;出了问题,勇于负责,不做“甩手干部”,这才是职工群众所希望的,所以,组工干部必须具有真正的水平,提高自身的知识修养,提高自身的业务修养,成为熟悉组工工作的“政策通”、熟悉人头的“活字典”、各项工作的“多面手”,练好“内功”,我们的组工干部形象才能树立得起来。而不是一味地搞所谓的“摆平”,那是庸俗的“关系学”,当然不能说是有“真水平”。实际上,摆平既误事又误人,即使一时摆平,很快就会出更多地摆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