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人大主席发言材料

乡镇人大主席发言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很高兴我能代表乡人大参加这次经验交流活动。下面,我就我们乡人大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向大家作一个简要的汇报。如有什么不当的地方,请大家予以指正批评。

一、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2014年在乡党委和县人大办的正确指导下,我乡人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县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紧密围绕我乡党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行人大职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围绕“四大定位”,着眼“五大目标”,再树新形象。同时,巩固换届成果,强化党建,巩固强基升能力为载体,提出践行“三个结合”,实现“三步跨越”,努力把建设成为具有“高山特色的乡村旅游代表乡”作出新的贡献。

二、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

我乡人大工作密切围绕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更好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首先认真听取并审议了乡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乡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乡总体规划报告;审查并批准了《乡人民政府关于农户违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一事一议等应承担经济部分暂停(抵扣)强农惠农资金的议案》(草案)、审查和批准《乡人民政府关于农村集体资产收益统筹用于全乡民生事业的方案》(草案)。

(二)充分准备,顺利召开新一届乡镇人大一次会议

在会议召开之前,人大高度重视,组织人员认真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工作,确保此次人大会议的顺利召开。并将会议内容形成工作总结上报,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全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让大家都进一步了解本乡的实际情况。同时,还组织代表进行工作评议活动,帮助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三)关注民生,抓好信访工作

我乡人大积极发挥信访监督作用,把信访工作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了解民情、民意的重要渠道。通过完善信访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人次,办理信访案件XX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进行办理,力争将矛盾化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在抓好信访工作的同时,还着重对相关民生工作进行跟踪监督。主要包括对低级危旧房改造、村级公路改造、移民纠纷、惠民资金落实等进行监督,确保有关部门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将工作落实到位。

三、充分发挥人大主体作用,扎实开展代表工作

(一)建立健全代表活动制度,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我乡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代表活动制度,明确职责,实行责任追究制,加大考核力度,进一步规范了代表的行为规范,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组织开展各种主题活动,进一步深化和丰富“代表行动”内涵

今年,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要求,我乡人大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多样、意义重大的主题活动。

一是开展了“三进三同”、“结穷亲”、“助推农户万元增收”、“万人帮万户”等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使“代表行动”更贴近群众、贴近民生、促进发展。围绕我乡发展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主题,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烤烟、黑山羊、无公害蔬菜、芦笋、向日葵等重点产业、同时,发展乡村旅游10户共计136个床位,餐厅6个,7月中旬迎来了第一批游客。

二是积极开展了人大代表“走进千家万户,共建和谐家园”活动,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帮助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实际困难。主要完成跟踪落实的工作有:行政村公路畅通率达到100%,开通了光纤电视,结束了我乡看不到彭水电视台的历史。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一个。乡卫生院新建医疗用房主体工程基本结束。乡中心学校校园环境有了显著改善。其中便民桥由于倒公路和创建高级卫生乡镇启动乡村旅游等原因的影响,目前工作进展较为滞后。准备与人行便道一起启动修建。三是在代表中开展“五项行动”,即视察促进、检查督促、调研献策、助推民生、宣传推动。四是进一步完善“代表之家”,建立起村“代表活动室”,活动阵地还需要装修,因此,现在代表活动开展得还不够好。不过,待装修完善后,就能为大家提供一个有效的活动平台,活动开展也会比较顺利。

三是以“四城共创除陋习”为契机,督促开展卫生整治工作共3次,清运垃圾20吨以上。拆除旱厕21个,新建和改造公共厕所4个。新建垃圾转运站、安装了垃圾箱和垃圾收集桶等设备。并完成了场镇所有房屋外立面及风貌改造,安装路灯40盏,建立休闲文化广场,场镇供水站整修工程、污水处理系统已通过验收。

(三)认真组织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代表们对人大新一届会议精神的理解和落实,我们积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闭会活动。一是组织乡代表进行培训教育,建立代表小组并开展相关活动。二是建立代表联系制度,认真开展代表述职工作、选民评议代表工作等,帮助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机制。三是坚持邀请乡人大代表列席乡党委会议制度,组织代表参与乡党委开展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工作。

四、加强乡人大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把工作做好,首先需要一支“素质好、本领硬“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因此,我们从以下三方面抓起,加强自身的建设:

(一)建章立制,不断完善管理机制

结合我乡人大工作的具体情况,制定或修订了相关制度,包括人大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等,从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强化服务功能,为民办实事开始,从制度层面予以保障,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目前,我们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比较低,跟不上时展的步伐。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从两方面抓起,一方面加强理论学习,定期组织学习党的先进理论思想,让代表们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另一方面,加强业务技能的培训。通过“比、学、赶、帮、超”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针对学习活动,还要求每人撰写读书笔记,谈心得、谈收获等。

(三)加强作风建设,真正抓好服务

以开展“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人民好公仆”、“三项活动”为契机,以“一讲二评三公示”为抓手,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转变作风,当好人民的好公仆。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广大人大代表参与到我乡“市级卫生乡镇”创建活动中来,献计谋、出力量,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树立好榜样。努力为把我们乡打造成具有“高山特色的乡村旅游代表乡“而努力奋斗。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乡人大工作在县委、县人大的正确指导下以及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还是与群众的需求有一定的距离。具体表现在:一是乡镇工作比较细琐繁杂,兼职太多,导致很多工作没有做到位。二是绝大多数时间精力都投入到乡镇中心工作,大党建工作等具体的事务中,而对人大工作思考和行动都比较少。对政府的监督也比较少。三是创新精神不够,工作方式方法习惯按老方法、老经验办事。

针对上述问题,今后我乡人大会认真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镇创建“市级卫生乡镇”活动,抓好人大各项工作,争取将我乡各项建设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一)加强学习,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我乡人大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重庆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摆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密切联系人大工作和思想实际,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认真履职,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二)密切联系群众,开拓创新,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主体,充分依靠代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方面,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

一是要坚持代表培训制度,将提高代表素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制定出相应的培训计划和内容,将教育培训活动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区。

二是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的办理工作。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充分体现出代表替人民代言、为人民履职的作用,加大监督力度,努力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进一步抓好信访工作,努力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人大与群众的联系。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全面高速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我们深知自身肩负的光荣使命。今后,我乡人大会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努力将我乡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努力助推将乡打造为“高山特色的乡村旅游代表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