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防支队政治工作经验发言材料

消防支队政治工作经验发言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进行交流学习,多年以来,我消防支队政治工作,可谓是倾注了我们所有人员的心血,我们在时代的变化中,始终坚持同样的执着与拼搏,同样的目标与责任,紧紧围绕上级整体战略和目标任务,把握工作中心,在管理上持续完善,在机制上不断突破,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中心,不断提升工作理念,突出工作重点,加快培训教育步伐,加大管控力度,强化队伍建设,努力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克服各种困难,认真落实上级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有效提升了政治工作的成绩,为稳定消防支队、激发队伍力量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政治素质在学习强化中提升。为使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并扎实有效,要结合实际工作,不断丰富学习内容,进一步完善学习计划,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切实提高机关干部职工自身思想水平、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转变工作作风,同时带动其它工作的开展。一是健全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做到先学一步,做出表率,带动全面;二是培养骨干,对入党积极分子、中层干部、骨干人员,以上党课的形式组织学习讨论,推动政治学习向广度深度发展;三是以党支部为阵地,组织党员及干部学习,并带动全体职工学习;四是抓好全体职工的学习,确保每周8小时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同时,在群众性学习的基础上,召开学习理论交流会,办学习园地。真正做到在学习内容上,求“新”;在学风上,求“实”;在学习要求上,求“严”;在学习效果上,求“用”四字要求。

思想工作在交流中升华。我们担负着市的消防管理工作,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压力大,干部职工文化层次参次不齐,人员思想波动很大。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通过积极参与各级部门组织的多项活动,来稳定职工情绪,提高干部职工队伍整体思想政治素质,号召全体成员适应全局发展。并在活动中,结合我支队实际情况,本着方便工作、便于联系的原则,形成了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全面覆盖的工作模式,通过创新工作形式,成功取得了2000年12月,武警消防支队荣获自治区级“卫生红旗单位“称号、2002年12月,2005年12月,2008年12月,公安消防支队连续三届创建为自治区级精神文明单位。为进一步加强与职工的思想交流,我们建立健全了思想沟通交流机制,并实施每季度召开交流学习会议,定期向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干部职工思想状况,收集到的意见及建议。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汇总分类,对能够立时解决的事情逐项加以研究解决,对存在困难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规定解决时限、步骤和方法。此外,还根据活动开展的实际情况,研究并详细制定了《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工作手册》,要求每名党员必须不定期与联系人谈心沟通,全面了解联系人的思想状况、业务学习状况和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生活情况,将责任区工作的情况和要求、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改进的措施等逐项记录下来。通过这些活动措施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阵营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增进支部与广大党员职工的相互了解和沟通,并取得了2007年5月,武警消防支队被党委、政府授予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集体称号,2011年7月乌恰县公安消防大队党委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消防局党委评为,2010年至2011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这种有效的的方式为工作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使广大基层职工能够切实参与到政治工作中来,进一步加强了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工作积极性,通过集中学习沟通全面提高了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加快了工作和生活信息交流,使活动成为进一步推动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

安全工作在责任体系中得到保障。为推进安全工作的有效实施,我们将制度作为消防工作的基础,制定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和《消防工作职责》、《防火巡查内容》、《防火巡查记录》,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台账,加强日常管理。工作中遇到情况及时上报,日常中严格要求工作人员按照管理规定进行防火巡查,做好巡查工作记录,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发生火灾时,积极协助单位实施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开展初期火灾的扑救和引导消防人员进入火场。在消防控制室、消防泵房等重点部位负责值班操作的保安人员应24小时在岗在位,严禁脱岗。主动接受和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开展检查指导,积极协助开展火灾调查、违法处罚等工作,通过一系列工作有效保证了安全工作的推进,并以此获得了2002年1月,2003年1月,2004年1月,2005年1月,2006年1月,2007年1月,2008年1月,2009年1月,2010年1月,2011年2月,2012年2月,武警消防支队被消防总队评为“安全先进单位”、2003年1月,阿图什市消防中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先进基层单位”称号、2011年1月,武警消防支队人民政府授予2010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职工生活在针对解决中跟进一步。针对同志们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使问题和矛盾得到有效化解。针对家庭困难职工,支部在了解了情况后,号召全局人员进行捐款捐物,深入开展了帮扶慰问活动,为他们解决一些生活困难,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一些困难职工能够安心工作。同时积极发挥中心作用,将扶贫帮困工作做到广大群众中,获得了人民的高度赞扬,取得了2004年6月,武警消防支队被党委、人民政府授予“拥政爱民模范单位”。为了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进而达到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工作目的,支部组织员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通过活动来加强沟通、增进理解。针对一些业务能力较弱、业务经验不足、政治思想不强的新上岗人员,支部组织了由党员和业务骨干组成帮教团队,结合专业岗位需求进行“一对一”的辅导,使他们无论是在业务能力上还是在政治思想上都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并针对青年队伍进行重点加强,通过各种活动带动青年活动,获得了2007年7月,武警消防支队被党委、政府授予“青少年民族团结先进集体”称号。

标杆作用在深入实践中发扬。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全体成员积极以实际工作经验和较强的政治思想觉悟扎实展开各项工作,在工作中让广大群众监督自己的行为,为广大职工树立了标杆。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全局广大职工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各种学习教育活动,积极配合领导完成各项本职工作。政治思想觉悟不断提高,主动参与局里开展的各项活动,营造出了积极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工作氛围。业务能力不断增强,差错率明显降低,服务意识和敬业精神明显增强。并于2005年1月,武警消防支队被消防总队评为2004年度“先进支队”。

各位领导,多年来,我们砥砺奋进,斩关夺隘破瓶颈,思想素质不断提升;我们跳起摸高,坚定信念,队伍实力大幅提高;我们标本兼治,重拳出击抓安全,实现了安全工作历史跨越;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问题的存在,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突破:

一是以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工作作风做好各项工作安排。二是加强理论和技能的学习,让广大职工进一步提高思想素质以及专业技能。三是经常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大家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和服务大局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