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县全组织工作座谈会发言材料

区县全组织工作座谈会发言材料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各县区委主管党群的副书记、常委组织部长、党员先进性教育办公室主任和安达委的主要领导。

今天会议的开法,首先传达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然后由各县区委副书记做专题发言,最后委副书记同志做重要讲话。另外,会上还将书面交流农村特色党建“四个工作模式”和干部制度改革6个方面的典型经验。

下面,请委组织部副部长同志传达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

下面,进行座谈发言。发言要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每个(县)区的座谈发言时间要掌握在20分钟以内。

我们利用上午和下午一段时间,在认真学习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重点听取了各县区委副书记的发言。从大家发言和平时掌握的情况看,上半年全党建和组织工作特别是重点工作项目推进有力,运行健康,成效显著,形势喜人。尤其是在工作创新上,各地能够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探索,适新应变,创造了各具特色的好经验、好做法。比如,会上书面交流的农村特色党建和干部制度改革方面的经验。大家对党建和组织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认识很清醒,对工作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剖析也很深刻。对下半年工作设想和安排比较合理,特别是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也很有见地。可以说,通过座谈发言,既沟通了思想,又交流了经验;既剖析了问题,又研讨了对策,达到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拓展思路、推进工作的目的。

下面请委副书记马同志做重要讲话,大家欢迎!

马书记所做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年初以来全党建和组织工作所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剖析了工作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当前面临的形势,对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党建和组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部署,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建和组织工作的一个总抓手。希望大家回去以后,要认真学习,悉心领会。关于这次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我提三点要求:

第一,要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搞好传达贯彻。会后,各地要马上将这次座谈会的主要精神,特别是马书记的讲话以及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会议精神,向县区委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在此基础上,要围绕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召开一次专题常委会议,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和组织工作,进行认真研究,调整和完善工作思路,拿出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各地还要在近期内召开专门会议,向基层党组织和各级党员干部集中传达这次座谈会的主要精神,并就做好下半年的党建和组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召开党委会、支部会、党小组学习会等形式,认真组织传达学习。通过层层学习贯彻,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工作重点,明确主攻方向,促进全党建和组织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第二,要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具体推进措施。这次座谈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和组织工作的重点项目,能否把这次会议的精神贯彻落实好,关键在于能否把握住这些重点,拿出具体、科学、管用的推进措施。因此,各地要按照马书记提出的六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实际,逐项制定推进措施,把任务分解到部门、到组室,把责任落实到人,并明确完成的质量标准和时限。在创业型领导班子建设上,要围绕项目开发建设,深入研究激励创业的具体措施和实绩考核办法;在干部制度改革上,要着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选任、退出和监督的有效机制;在干部监督工作上,要以执行《条例》为重点,积极探索全过程规范化管理的路子;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要围绕建设“七支人才队伍”,实现“1551工程”目标,不断优化人才环境,拓宽发挥人才作用的渠道;在基层组织建设上,要坚持致富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主旨,规模推进农村党建“四个模式”和实现社区党建“三个突破”;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上,要在提高广大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启动全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要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努力,把这六项重点工作抓实落靠,确保全党建和组织工作登台阶、上水平。

第三,要增强责任意识,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各县区委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建和组织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创造性地抓好督查指导工作。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切实增强管党意识,经常研究党建和组织工作,尤其是结合贯彻落实这次座谈会精神,近期要深入到联系点,搞好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树立典型,指导面上工作。组织部门要担负起抓督查、抓指导、抓落实的具体责任,通过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办法搞好督查指导,继续实行“三单”通报制度,对党建和组织工作存在一般性问题的,下发问题整改意见单;对存在较多问题的,下发通报批评单;对存在严重问题的,下发组织调整建议单,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另外,借这次会议的机会,我再强调一下树立组工干部形象的问题。前不久委对进一步加强“两风”建设做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委专门召开了“两风”建设会议,各县区委要在8月15日前把这次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报送委组织部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