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内统计会议讲话稿

党内统计会议讲话稿

同志们:

按照中组部的部署并经报xx同志同意,我们召开这次全省党内统计工作培训暨布置会。省委组织部直接对21个市州、180个县(市、区)委组织部和省直有关单位党内统计干部进行培训,近几年还是第一次。对举办这次大规模培训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XXX同志十分重视,召集党管处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靖平同志原定要参加今天的会议作重要讲话,因为有其他任务出差去了北京,临行时一再要求我们集中精力,把这次培训会开好,开成功。根据靖平同志意见,我强调四个问题:

一、正确认识党内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把握这次培训会的基本要求

党内统计工作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它是对党员队伍建设状况和党的组织建设状况的全面反映,是整个党的组织工作、党建工作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党内统计工作既是为各级领导机关正确决策、实施领导服务的。也是为加强党的建设服务的。多年来,党内统计工作确保了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中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咨询和监督的作用。目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党员队伍也发生了新的变化。特别是大量党员外出务工经商,流动频繁,党员教育管理难度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区党员不断增加,对党内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形势下党内统计工作要坚持与时俱进,要随着党的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前进,这就需要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努力使我们的工作适应新形势和任务要求。

1.组织这次培训,是学习掌握新的党内统计报表的需要。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现有的统计报表和指标已不能很好地满足党建工作的需要;有些统计项目已经过时,统计数据已不能反映现实情况。中央组织部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结合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组织人事统计工作意见》,对党内统计报表做了较大修改。这次报表修改坚持了“着眼大局、精简实用、兼顾历史、科学规范”的原则。着眼大局,主要是围绕做好党建工作大局,围绕为加强组织人事工作服务。精简实用,主要是针对原报表的繁杂问题,从减轻基层的统计工作出发,删除了原报表中已经过时的统计指标,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增加了对非公有经济党建、农村党建、社区党建等方面的统计内容。中组部这次修订报表,报表表数减少了11张,减少34%,指标减少1700多项,减少幅度44.7%。省上的附表也进行了修订,并删除了3张表格。兼顾历史,就是以现实为出发点,对一些重要指标给予保留,以保持党内统计数据的连续性,使报表修订工作既积极又稳妥。科学规范,就是遵循统计的科学规律,对统计项目、指标进行科学设计,使党内统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党的建设,服务于组织人事工作。总的看来,修订后的年报表比过去更精炼了、更科学了、更实用了,更好地体现了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反映了党建工作的大数、新数和要数,在统计项目设置上简洁明了,大大减轻了基层的工作负担。为了帮助各级党内统计干部掌握新报表的内容和填报的方法,今年9月—10月,中组部先后举办了四期培训班,直接对全国地市以上党内统计干部进行了培训。按照中组部的要求,我们举办这次全省党内统计干部培训班,目的也在于帮助大家熟练掌握新报表的内容和填报的方法,并按照新报表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统计工作。

2.组织这次培训,也是提高我省党内统计工作水平的需要。近几年来,我省党内统计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党建工作为目的,切实履行党内统计工作的服务和监督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党内统计工作现代化建设进程,取得了明显成效。1992年至2001年,我省连续5次被中组部评为“全优报表”单位,省、市、县委组织部共评出“全优报表”2300余份,优秀党内统计利用分析文章近400篇。2001年,我省党内统计工作还有两个集体、3名个人受到中组部表彰。同时,通过几年的努力,全省已有236个县级汇总单位和1228个基层党委建立了党内统计基辅息库,占应建库单位的80%。2001年以来,全省推广使用了《中国共产党基本信息管理系统(2001)》2000余套,使我省党内统计现代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但是也必须看到,目前我省党内统计工作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个别党组织对党内统计工作的重视不够,工作质量不高;个别统计单位还存在“漏”、“错统”、“重统”现象;党内统计基本信息库的维护和移植工作做得还不够好,有的信息库成了死库,不能直接生成年报表,或者移植后生成的年报表不准确,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着党内统计工作的质量。1999—2001年度,全省直接对口统计单位党内统计报表累计三年无差错的单位仅占50%,个别单位出差错在3处以上。这些问题集中反映到2002年度,我省首次没有被中组部评为“全优报表”单位。这也说明我们的工作没做扎实,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3.组织这次培训,更是提高党内统计干部基本业务素质的需要。近几年党内统计于部变动较大,新手较多,特别是一部分优秀的同志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安排到了新的工作岗位。几年来,全省各市州委组织部先后有30多名党内统计干部被提拔到处、科级领导岗位上任职。这说明党内统计工作还是出人才、出干部。新充实的一些同志过去没有搞过党内统计工作,还不熟悉业务,亟待通过培训来进一步提高。因此,通过这次培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组织人事统计工作的意见》,创造性地开展党内统计工作

今年,中央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组织人事工作统计工作的意见》(组通字[2003]16号),这个文件是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地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和下发的。这份文件不仅是指导性文件,更是执行性的文件。在这个文件中,明确了组织人事统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是组织人事统计工作改革创新的一个体现。这次会议结束后,省委组织部将尽快转发,希望各地切实学习把握好文件精神,结合本地的实际贯彻落实。

第一,要认真领会和把握文件精神。16号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计工作的一个总纲,作为统计干部,自己首先要学好这个文件,弄清楚统计工作的指导思想、走向、目标、工作任务和要求,真正吃透文件精神,并结合本地的情况,对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制定出具体措施,作出具体安排。

第二,要强化年度统计工作。党内统计工作要主动围绕组织部门的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为党的建设、为组织工作提供更科学、准确和及时的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更有实效地为组织工作提供统计数据服务。统计工作为组织工作服务,关键就是要做好年度统计工作。统计年报是全面系统地反映党员队伍建设基本情况和发展态势的重要载体,是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搞好年度统计工作是为组织工作中心任务服务的具体体现。从事统计工作的同志要认识到,只有有为才能有位;只有成为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在做决策时所不可缺少的数字依据绝对权威性来源的时候,统计工作的地位才会大大改变。所以,搞好年报十分重要。

第三,切实做好检查、督查工作。在16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方面,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信息管理中心将在明年适当时候,组织检查组到各地检查,看文件的要求和精神是否落实,并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组织人事统计工作的意见》,对各地统计工作进行全面的评估。这次会议之后,在年报工作开展过程中,省委组织部也会随机抽取一些地方,到基层填报单位查看统计工作开展的情况。同时,在今年统计报表统计汇总工作结束以后,我们还将继续对统计上报的时间、准确性等情况进行通报。作为市县两级组织部的统计干部,都要始终坚持“重基层、抓基础”的要求,深入到基层填报单位,实地查看年报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三、认真做好2003年党内统计年报表布置和统计、汇总工作

党内统计工作年年搞,年年会有些不同。2003年党内统计的汇总数据格外有特殊性,它是党的十六大召开之后新的一年的统计数据,2003年与2002年统计数据做对比有特殊意义,修订报表里有许多新的内容,直接为研究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供重要的数据服务。所以,做好今年党内统计工作的布置和年报表汇总是格外重要的。希望无论是市(州)、县(市、区)委组织部,还是省直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的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党内统计工作的布置和年报表汇总工作。

第一,要做到两手抓。市州、县(市、区)两级组织部,一方面要抓好本级的年报表汇总和填报工作,一方面要做好督促检查工作,确保今年年报统计工作的顺利完成。2003年,是

究解决措施和方案;对属于局部的、本部门的、本地的情况和问题,希望大家及时研究解决,不要把问题拖下去。

四、以饱满的热情投人培训,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今年是实施新的报表统计制度的第一年,对新修订的年报表的理解程度高低,将直接影响今年的年报统计工作质量。希望同志们珍惜这次系统培训的机会,真正把新统计报表指标和统计方法学习好,把填报表的要求搞明确,确保培训达到预期的效果,为我们做好今年和今后的党内统计年报工作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在此,我向参加这次培训班的同志提以下几点要求。

l.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学懂弄通。修订统计报表是我

们党内统计工作的创新,参加培训的干部要集中精力,认真钻研,保证在培训班上掌握新报表的内容、填报的方法和报表的解释说明。对党内统计指标、统计方法、要求、新版软件的使用,特别是对新增统计内容,以及对指标口径进行调整的内容。大家要认真听讲、深入讨论,不懂就问,仔细琢磨报表、琢磨指标,真正达到这次培训的效果和目的。各单位带队同志要及时收集培训学习中大家的意见,认真分析,及时反馈。参加了全国培训的同志,要围绕这次培训班的内容,加强辅导。培训结束时,我们要进行测验,并通报测验情况。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也希望大家通过学习,在测验中考出好成绩,考出团队水平。

2.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自觉维护组织部门与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目前全省正在开展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希望参加培训的同志,把参加这次培训会做为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培训期间树立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不论是上课还是课外活动,要时时事事牢记自己是一名组工干部,表现出我们组工干部的良好素质和作风。各单位的带队同志,除了自己要参加培训学习之外,还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配合我们为大家搞好服务。这里要特别强调几条纪律:一是要遵守作息时间,防止拖拖拉拉。二是要严格请销假制度。培训期间,原则上不请假,有特殊情况需要请假的,要报经会务组同意。三是外出活动时要注意安全,注重组工干部形象,不该说的话不要说,不该做的事不要做。

3.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这次培训时间长,课程安排蜊比较满。希望大家一定要认真参加培训学习,同时,也要通过这次培训,互相加深认识和了解、交流信息和经验,增进同志间的友谊。

最后,希望大家在今后几天的培训中,认真学习,更好地掌握新的年报统计表和统计软件。同时,也祝愿同志们在学习期间生活愉快。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