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用社合规文化建设

信用社合规文化建设

随着现代金融的快速发展和金融环境的不断变化,许多主客观因素决定了合规建设的长期性与复杂性。在各种文化相互激荡的社会背景下,农信社如何应对改革发展,加快合规建设步伐,努力构建符合时展需要的合规文化体系,造就和谐发展的合规风险管理机制,应着力在“看、带、建、促、保”五个字上下功夫:

坚持跳出文化“看”文化

一是坚决树立合规文化建设整体发展观,摒弃把合规文化建设仅仅看作部门或局部工作的观念,将其放到全局发展的大背景下去分析、去把握。合规工作与农信社的各个流程、各个工作环节和每个农信员工都息息相关,合规文化建设涵盖农信社方方面面,体现了全员性、大众性的基本特征,只有全员参与、各负其责,真正做到“人人合规、主动合规”,才能有效控制合规风险,确保农信社经营不偏离目标,实现经营价值的最大化。

二是注重合规文化对工作发展的牵动和支撑,把合规文化建设从部门意识提高到全局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将其纳入全局各项工作总体发展战略,加强合规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与其他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科学谋划,形成“合规大文化管理”的框架。

三是提升企业合规文化内涵,防止对合规文化建设片面性认识。从现实看,许多员工对合规文化建设的内涵缺乏科学的认识和理解,把企业合规文化建设与企业的一般文化娱乐活动混淆起来,以为提几句口号,组织一些文体活动,唱唱跳跳就是企业合规文化建设。而实际上,农信社员工既是合规文化建设的主体,又是企业合规文化的实践者和创造者,没有广大员工的积极参与,就不可能建设好优良的合规文化企业,更谈不上让员工遵纪守法。只有解决好让员工认识“合规”问题,消除认识误区,真正理解合规的内涵与实质,才能知道为何要“合规“,怎么样才“合规”。

坚持合规从高层做起“带”文化

一是要定好合规基调。建立良好的合规文化,必须首先从理(董)事会、高级管理层等高层做起,确保树立农信社合规文化建设的基调,以此带动和促进系统合规文化建设。可以说,领导合规是构成农信社合规文化基因,是实现人人合规的首要前提。

二是要统一各级领导对加强合规文化教育的认识,使之成为企业合规文化建设的倡导者、策划者、推动者。领导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又是决策者,所以他必须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实践者”,因此农信社各级领导要适应形势的发展要求,加强自身综合素质修养,努力提升领导能力、管理能力和执政能力,做一个过硬的合规执行者、实践者。

三是全面树立“合规从领导做起”的理念。在建立、执行、监督与改进农信社内控制度中,作为管理者、决策者,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首先做到自警、自醒、自律,带头增强遵章守法意识和合规经营的自觉性,当好名副其实的“排头兵”和“首席执行官”,切实从制度上解决合规管理中缺位、错位、越位以及制约机制不力的问题

四是形成领导率先垂范的良好氛围。农信社高层应提倡合规人人有责,提倡用最高道德标准和价值准则实现人人、事事、处处百分百合规,不抱违规可以谋取私利或取巧的侥幸心理,不做有违国法、党纪、行规、公德、人格的事。在领导的影响和带动下,最终将“诚信、正直、守法、合规”的理念贯穿于为客户服务的全过程,把合规理念转化为合规行动,把合规行动升华为合规文化,把合规文化打造为合规价值,推进合规经营持之以恒,与时俱进。

坚持以人为本“建“文化

一是要抓好立“规”,努力建立与农信社自身法人治理、企业文化、组织机构、发展战略、人力资源、目标市场需求和竞争环境等客观因素相匹配的“规”,要尽快组织力量对相应的“规”进行清理和完善,建立和完善合格的“规”。使合规工作达到有规可循,有据可依。

二是要建立科学的合规管理机制,组建专业化的合规风险管理队伍,明确清晰的合规报告路线,建立合规风险管理问责制、举报制,真正在农信社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中体现合规风险乃至整个农信社管理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

三是注重惩治与预防、自律与他律、制度与文化在各项工作中有机地融合,通过文化潜在的熏陶、引导和渗透,感化、优化干部职工的从业行为,深入理解和把握文化的科学内涵,最终实现文化无意识。

四是充分发挥民主管理制度优势。积极倡导合规文化建设,吸取集体智慧,通过民主集中的贯彻执行,在各项决策中充分融入全体员工的意志和要求,体现全局的核心价值观。

坚持贴近经营管理“促”文化

一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提高合规建设的影响力和实效性,把先进合规文化与完善员工思想政治教育机制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与农信社管理工作相适应。

二是结合地区特点,确定符合地区特点的文化建设重点,培育可信的合规机构、有效的合规监管体系,敬业称职的合规人员、准确的信息支撑系统的科学文化体系,充分发挥文化建设的综合效应,进一步激发农信社员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使文化实践活动更加贴近经营管理、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三是树立合规文化引导工作意识,通过以文化人,真正做到文化建设“三贴近”和“两服务”,即合规文化建设贴近基层、贴近内部管理和贴近业务经营,合规文化建设服务群众、服务于管理,同时各项管理工作要始终坚持合规文化建设和经营管理两手一齐抓的工作机制。领导全体员工不断推动本单位的合规文化建设。

四是结合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合规文化舆论环境。合规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违规却可以一念之差,导致“一时失足千古恨”,农信社应通过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反、知荣辱、守法纪”、“远离黄、赌、毒”“合规人人有责”等形式的专题活动,加强合规培训,举办合规专题讨论等,把合规文化建设有机的融入进去,保持时时刻刻学合规,事事处处讲合规,真正使合规文化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推进机制建设“保”文化

一是要加强合规长效机制建设。合规文化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它伴随着农信社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合规风险作为一项核心的风险管理活动,要时刻与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一样纳入农信社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之内,努力建立合规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是应建立有效的合规激励约束机制,农信社应保护、培养、宣传和嘉奖合规经营的单位和员工,建立有效的违规问责约束机制,限制、批评、纠正和惩处违规违纪的单位和员工,在内部弘扬正气,杜绝违规恶习,对违规失德的人和事,不能姑息迁就,不搞下不为例。

三是要建立合规创新机制。合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没有固定模式,不能指望“一蹴而就”或“一劳永逸”。合规文化建设既要博采众长,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和借鉴先进银行的成功经验;也要防止全面“拿来主义”,照搬照套其他商业银行的做法,而是要结合实际,自主创新,适时根据外部环境、法律法规的变化,农信社深入改革等多种因素,不断调整和探索新的合规文化建设机制,完善合规风险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