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秀教师典型事例

优秀教师典型事例

抓好班级管理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任务。该老师在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了一套以学生为主体、全员参与,以教师为主导,协助管理的合作型班级管理模式,其核心是学生的自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班干部的选拔任用上,采取学生自愿报名的方式,鼓励全班学生参加竞选,在竞职演说中,他要求选手必须要说明履行职责、工作方法、特长优势、具体目标,以便接受全班同学的监督,同时也能让老师和同学加深了解,分配适宜的工作,发挥学生的管理潜力。为了能让全体同学参与班级管理,实行值周班长轮换制。值周班长除完成常规工作,管理班级日常事务外,还要力求创新,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如美化教室、增设图书角、提倡自主学习等等。放手管理并不意味着放任自流,对学生工作中的稚嫩的方面,该老师总是去悉心指导,去组织,如在班干部上岗前,做好岗前培训;在班干部日常管理中,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解决。同时,通过班会和其他渠道,对班级状况了如指掌,做到活而不乱,严而有度,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出下一步决策。该老师结合职务竞选,制订规章组织活动、学科渗透,有机开展了自我锻炼,也取得了良好效果。有位姓李的同学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以前我调皮捣蛋,成绩不理想,总觉得自己是块‘废料’。自从该老师老师开了‘向你介绍我’的班会后,同学们对我的评价让我发现自己身上还有不少优点,我最大的长处是篮球打得好,参加校级比赛我总能拿二三十分。最近,学校组织参加市篮球比赛,我是主力,为学校争得了荣誉,这给了我信心,磨炼了我的意志,让我有了成功感。现在我不捣乱了,学习也有了很大进步,‘差生’这个词对我来说已不复存在了……”

作为班主任,该老师老师采取各种措施,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北师大林崇德教授说过:“疼爱自己的孩子是人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该老师对学生的爱是神圣而纯真的,是教师爱学生的一种本能,就象母亲爱子女一样是本能的爱。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浪潮对农村的冲击,有部分学生未能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便投入到茫茫打工人潮之中。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名方面的共同协作,为了能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堵住学生辍学流失,该老师联合镇村两级干部共同下乡动员做家长的思想工作。由于学生间的沟通更加的贴心,该老师还采用学生情感互动,与学生一起下乡做流失生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控辍保学”效果。

少数家庭的留守学生由于很少得到父母的照顾,他们更需要关爱。对于留守学生,该老师更是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去年,该老师教的学生中有个孩子叫该老师,那可是无人不晓的“捣蛋王”。由于无人照顾,他不只是学习差,纪律差出了名,更主要的是不讲卫生招人烦,手脸衣服每天脏得不见本色,浑身上下和黑人相差无几,一说话满脸只看见一口白牙,老远就闻得一身汗臭。可以说,刚接班,该老师就已经对他“特殊照顾”,课上盯着他,课下看着他,单独与他交流怎样搞好个人卫生,征求他对自己错误的认识,犯了错误从未在课堂上正面批评过他。虽然变化与进步肯定会有反复,但他毕竟已开始了进步。看着他变得干净了的手脸,逐渐整齐了的着装,该老师怎能不打心眼里高兴呢?

春风化雨花千树,爱心培育幸福花。该老师播撒着爱心,收获着幸福与快乐。虽然领导给了他很多荣誉。但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自己所做的也仅仅是尽了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我们有理由相信,该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满腔热忱的爱,对教育艺术的不断追求,必将结出丰硕的果实,他一定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