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劳动保障局实践科学发展观典型事迹

劳动保障局实践科学发展观典型事迹

我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学习实践活动统一部署,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迅速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实施方案及学习调研阶段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制度,领导带头表率,党员职工积极参与,认真组织学习,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开展讨论,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设立劳动保障学习实践活动宣传栏,还在**劳动保障网上设立学习实践活动网上专栏,营造全局党员干部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

走百镇访千家,劳动保障万里行

组织开展“走百镇访千家、劳动保障万里行”活动,学习实践“同时行”。从全局系统抽调精干人员分6个小组,利用一个月时间,深入全市101个乡镇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走访千户农民家庭,按照就业、培训、保障、维权4大版块开展“万里行”活动,将就业岗位、职业培训信息和社会保险惠民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对有需求的返乡创业农民进行“一对一,手拉手”帮扶,引导农民就地创业就业,实地调研乡镇村劳动保障平台建设,征询对统筹城乡劳动保障工作意见,指导强化乡镇就业和劳动保障事务所规范建设,开展统筹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调研,努力完善统筹城乡的就业、培训、保障、维权政策服务体系,使劳动保障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截止目前,收集各类意见建议近千条。

五缓三减三补两协商,稳定企业保岗位

紧密联系劳动保障工作实际和当前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积极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对我市就业形势的影响,组织实施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岗位计划,从2009年1月份起,允许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缓缴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5项社会保险费。降低全市参保企业的失业、基本医疗和工伤3项社会保险缴费费率,期限为1年。使用失业保险基金为困难企业稳定岗位支付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以及使用就业专项资金对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给予补贴。对企业因生产经营困难确需裁员与职工解除劳动关系的,企业与职工可依法平等协商经济补偿事宜,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难以筹措经济补偿金的,可与职工依法平等协商签订分期支付或缓期支付经济补偿金协议,双方意见一致的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支付经济补偿金。同时还积极落实困难企业岗位失业保险基金补贴等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稳定在岗职工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形势稳定,实现保就业、保增长、保稳定。截止目前,所有参保企业开始享受社会保险费减收政策;全市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3500万元;组织开展困难企业认定工作,全市认定困难企业296户,涉及参保职工11904人;组织开展困难企业职工在岗培训2949人;拨付13家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补贴18万元。

做实民生工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积极推进“农民工技能培训、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保障”三项劳动保障民生工程,制定实施方案,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主动融入加速**崛起大局,以实际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一季度,全市农民工技能培训4028人,其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2450人,培训后实现就业人数3939人;大幅度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16元;为921名城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发放基本生活保障费56.69万元,做到应保尽保;全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8.41万人,有3653人享受医保待遇;实施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春暖行动”,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检查,认真做好劳动争议案件处理工作,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