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领导分工管理制度

医院领导分工管理制度

一、院务公开的内容

(一)向社会公开的事项

1、规范准则,包括医德规范、医务人员行为准则、服务用语、服务规范、服务规范、服务许诺等。责任科室:办公室责任人:负责领导:,公开药品通用名、商品名、剂量单位、价格、生产厂家。

2、各项收费公开。包括收费项目、规范、范围和批准文号。各项收费按国家规定依法管理。实行统一的药品价格公示方式。主要中药饮片的产地等情况。实行政府定价的药品,标明最高零售价格及实际执行价格。负责科室:财务科、药械科责任人:负责领导:

3、管理制度公开。如门诊、急诊和病房管理、病人出院、转院管理;医疗事故处置顺序、手术布置、病房空床、医院科室设置、布局、专家姓名、职称、专业、门诊及会诊时间。责任科室:医务科、护理部、办公室责任人:负责领导:

4、医疗服务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布医疗服务顺序、服务规范、费用规范。定期公布医院门诊量、医疗质量、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单病种收费情况。责任科室:医务科、护理部、财务科责任人:负责领导:

5、集中招标推销公开。公开药品、医疗器械和一次性医疗用品等物质集中招标推销的品种目录、招标要求、投标资格、评标标准、定标方法、中标价格、推销数量、合同条款和监督办法。责任科室:药械科审计科责任人:负责领导:公开涉及病人、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处理意见,

6、行风建设公开。公开行风建设、行评实施方案和评议办法。公开行风评议结果。责任科室:政工部责任人:负责领导:

7、廉政建设。医院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责任科室:政工部责任人:负责领导:公开违法违纪、违规职工的处置情况。公开对违法违规的药品供应商的处置情况。责任科室:纪检委责任人:负责领导:

8、违纪处置情况公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

9、其他需要对外公开的事项。责任科室:办公室责任人:负责领导:

(二)向职工公开的事项

包括发展规划、计划、经济目标等。医院的中、临时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及大额度资金使用、基建项目、重点学科建设等重大问题的决策依据、参与和决策结果等。责任科室:办公室责任人:负责领导:

1、重大决策过程公开。医院重大决策和改革方案。医疗、教学、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等情况。责任科室:财务科、审计科责任人:负责领导:

2、财务管理公开。包括财务预决算;财政拨款、正常收费、药品收支、社会捐赠、投资收益、房屋租赁和劳务费收入;财务支出;利息核算;专项资金补助。

3、重要项目公开。凡工程建设项目(含大型修缮)都必须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实行招投标。公开工程项目的审批过程、资金来源、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选择、工程造价、工程竣工后的验收和决算以及审计等。大型医用设备设置等的决策和执行情况。责任科室:办公室、审计科责任人:负责领导:

4、物资推销公开。药品、医疗仪器、设备、公务机动车辆、救护车、计算机、空调机、复印机(纸)传真机、打印机、电梯、电子监控设备等物资必需实行政府推销的要实行政府推销。印刷业务、房屋出租也应实行公开招投标。责任科室:办公室、药械科责任人:负责领导:

5、职工奖惩公开。包括各级各类先进评选奖励的对象、条件、名额、顺序、确定上报人选和评选结果;职工年度考核方法和结果;对违法违纪职工及医疗事故责任人的处置等。责任科室:政工部责任人:负责领导:晋级晋职、工作变化;派出进修学习;任职条件和推荐人选;院科两级干部任免及考核情况、各类先进评选前等。责任科室:政工部责任人:负责领导:

6、人事工作公开。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各科室定编定岗、岗位规范;各类卫生人员的考核录(聘)用。包括职工工资调整、奖金、福利分配方案;住房公积金、养老金、医疗平安和其他社会保证基金缴纳情况;计划生育管理情况等。责任科室:工会、劳资科责任人:负责领导:

7、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公开。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大事项。责任科室:政工部、审计科责任人:负责领导:

8、领导干部重要事项公开。述职演讲、公务接待费、法人经济责任审计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等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包括工资收入、奖金等)及民主评议干部情况。

二、院务公开的范围

依照全体职工、中层以上干部、职工代表、社会监督员、社会群众等不同层次、不同范围进行公开。公开范围根据具体工作要求由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决定。对于所有应该公开的事项。

三、院务公开的基本形式及承办科室

要充分发挥职代会和各专门委员会(小组)作用,

(一)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全面实行院务公开的基本形式。职代会休会期间。保证日常民主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承办科室:工会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

(二)建立党政联席会、院务会、职工、病员座谈会和民主议事会制度。进行通报、交流院内重大事项。承办科室:政工部配合运用院报、院务公开简报、墙报、黑板报等形式,

(三)设立院务公开栏(分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两部分)张贴有关资料。及时通报公开内容。承办科室:政工部提供患者出院或一日收费、门诊收费清单、利用电子显示屏、触摸屏查询收费,

(四)设立意见箱、举报箱、监督投诉电话。实行院领导接待日,疏通院务公开渠道。承办科室:政工部

(五)建立院情会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单位、社区群众代表或以通知书、致病人信函和随访联系卡等形式向社会、群众、病员公开。承办科室:政工部并接受职代会代表的民主评议和测评。承办科室:工会

(六)领导班子成员向职代会述职并接受评议。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要在职代会上公开述职。

(七)建立公示制度。干部聘任、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等应进行事前公示。承办科室:政工部

五、院务公开的监督检查

监督院务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全面、及时,建立由工会、职工代表和有关人员组成的院务公开监督小组。监督小组的职责是依据有关政策和法律。顺序是否合法,职工所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认真解决和答复。院务公开监督小组要定期对院务公开情况和有关部门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并通报检查考核情况。医院院务公开各有关责任人对院务公开监督小组的意见和建议应在三十日内给予答复或说明,对其中需要整改的事项应当采取措施及时整改,并接受职工监督。医院职工和职工代表对公开的有关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依法负有激进秘密的义务。凡是需要公开的内容应及时适时公开。

(一)严格院务公开的时限。依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二)实行院务公开责任制。院务公开内容涉及到职能科室为该项院务公开的承办科室。做好职责范围内的院务公开工作。促进工作落实。对拒不履行院务公开责任的院务公开中弄虚作假的应按规定责令整改,

(三)院办、党办、职代会要定期或不定期监督和检查院务公开工作。引起严重后果的给党纪政纪奖励。对认真实行院务公开,

(四)及时总结推广院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并取得较好成绩的医院,给予表扬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