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生午托管理制度

小学生午托管理制度

一、指导思想

为了解决学生午餐和午休问题,排除家长的后顾之忧,学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办设午托班,收费及餐费标准参考教育局下发的“午托班收费指导意见”执行,学校根据物价上涨情况,可做适当调整。

二、工作职责

(一)午托管理人员职责

1、午托班生活管理教师是对学校午托学生吃饭、休息的组织者、管理者。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自己责任重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踏踏实实做好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吃好、睡好,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2、巡视学生吃饭情况,要求学生把饭菜吃完,要节约粮食,加饭菜的学生需要午托管理老师检查同意后,由厨房工作人员加饭菜,学生不得擅自到教师供应区加饭菜,让学生吃饱吃好。对学生在就餐时打闹、玩耍等行为要及时制止并进行教育。

3、午休纪律,饭后严禁追逐打闹,在12:30之前统一排队进午休室,在12:50前安静休息,14:00起床离开午休室,值日老师作最后检查,锁好门窗。

4.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如发现学生的情绪和行为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做好细致的疏导工作。遇突发事件要及时处理,并向班主任、值周行政或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5.以身作则,做到语言文明、衣着得体、举止大方,言传身教,做学生的表率,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二)班主任职责

每学期开学初,统计班级参加午托的学生人数,并把名单上报财务;午托学生有特殊情况需要请假离校的,班主任老师要填写好“午托请假条”,并告知午托管理老师;学生在午托中出现行为不当的,班主任有教育的责任,并做好家长的沟通协调工作。

(三)午餐值日老师职责

1、午餐时段,巡视学生就餐区域,观察学生是否前来就餐,督促学生餐前洗手。

2、教育学生遵守午餐纪律,安静就餐,不高声喧哗,不浪费粮食,保护环境。

3、帮学生增加菜、饭。

(四)值周行政及老师职责

1、教育学生遵守午餐纪律,安静就餐,不高声喧哗,不浪费粮食,保护环境。

2、餐后巡视学生休息活动区域,督促学生文明休息,不追逐、打闹。

3、巡查午休纪律,了解各午托室的学生人数,并做好记录。

4、负责解决突发事故,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

(五)校医职责

1、负责每周营养食谱的调整,确实做到均衡膳食,保证学生的营养搭配合理科学。

2、和家委会成员一起,检查各类食品的安全卫生。

3、不定期的对厨房后勤人员进行培训。

4、及时处置突发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