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火安全管理制度

防火安全管理制度

第一条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公民人身、公共财产和公民财产的安全,根据本市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凡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以下简称单位)的防火安全工作,均适用本规定。

第三条本规定由各级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各级人民政府的防火安全委员会,在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下,负责组织、协调本辖区内各单位的防火安全工作。

市和区、县人民政府各部门负责督促、检查本系统各单位遵守本规定。

中央在京机关负责督促本机关及其所属在京单位遵守本规定。

各级公安消防机构在上级公安消防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监督检查防火安全工作的落实。

第四条本市防火安全工作实行防火安全责任制度(以下简称安全责任制)。

单位应当落实国家和本市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防火安全职责,并按照下列规定逐级建立安全责任制:

(一)法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者非法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本单位安全责任制的组织实施,并确定一名行政领导人为防火责任人,具体负责本单位的安全责任制的落实。

(二)建立消防工作组织,配备或者指定防火工作人员,负责日常防火安全管理工作。

(三)建立各部门、各工种、各岗位的防火安全岗位责任制度,实行目标管理,逐级落实,把防火安全工作与本单位的工作、生产、经营和劳动安全同计划、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总结、同评比。

第五条单位应当履行下列防火安全义务:

(一)制定并落实防火安全管理措施。

(二)建立本单位实施安全责任制的考核、奖惩制度。

(三)定期进行灭火技术训练;防火安全工作人员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四)内部进行经常性的防火安全检查,及时制止、纠正违法、违章行为;对暂时难以消除的火灾隐患,采取应急措施,确保安全。

(五)对公安消防机构指出的火灾隐患,在规定期限内予以消除。

(六)完善消防设施和器材;消防设施和器材有专人负责维护管理。

(七)防火值班、巡逻人员坚守岗位,不得脱岗,并掌握防火和灭火基本知识。

(八)火灾扑灭后,未经公安消防机构许可,不得进入、撤除、清理火灾现场。

(九)不得不报或者延误报告火灾情况。

(十)贯彻执行本市规章规定的其他有关防火安全义务。

第六条公安消防机构发现随时有可能发生火灾危险的部位或者设施,有权责令有关单位和人员立即改正或者停止使用。

第七条对贯彻实施安全责任制和履行防火安全义务成绩突出的单位,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给予表彰和奖励。

第八条违反本规定第五条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在经营活动中违反本规定第五条规定的,处3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第九条对违反本规定,存在火灾隐患,经公安消防机构通知逾期不改正,未发生火灾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发生一般火灾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发生重大火灾的,处10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罚款;发生特大火灾的,处1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除依照前款规定处罚外,并对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上5000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