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管理制度

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管理制度

一、根据《中国共产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一次,由支部书记主持。

二、每次民主生活会要根据上级要求和党员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重点解决一、二个问题,要注意解决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支委自身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的纪律,廉洁奉公,领导作风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每次民主生活会的内容,要提前一周通知支委会成员,每个人都要认真做好准备。拟出发言提纲,同时要采取多种形势,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

四、召开民主生活会前三天要报告上级党组织及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征求意见。民主生活会后,要在一周内将会议记录整理上报县纪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和教育局党总支。

五、因病、因事不能参加民主生活会的支委,要依据民主生活会的内容,写出文字材料,在支委中间传阅后并附在民主生活会记录后面。

六、民主生活会要充分发扬民主,畅所欲言,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体现党内生活的民生性、平等性,确保每个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权利和义务。

七、对民主生活会上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提出整改措施,责成专人抓落实,以巩固民主生活会成果。

八、支委会平时要经常开展谈心活动,交流思想,相互谅解与支持,努力维护“一班人”的团结局面。

召开民主生活会的主要程序

1、确定时间和议题,要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本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工作、思想和作风上存在的主要问题,确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时间和重点议题,并通知应到会人员做好准备。

2、交流思想。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沟通情况,交换意见,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主动与班子成员谈心,交流思想。

3、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积极主动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要于会前转告支委会成员或在会上通报。

4、草拟改进措施,主要领导要根据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党内外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组织有关人员研究改进措施,提出初步整改意见。

5、向上级党组织报告。要提前三天左右,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日期、议题和准备情况向党总支和机关党委、县委组织部、县纪委报告,并邀请派人参加指导民主生活会。

6、召开会议。首先主持人说明议题,对如何开好生活会提出要求,引导与会者紧密围绕会议的中心题畅所欲言,尔后,支委会成员实事求是地进行检查、总结,带头解剖自已,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统一思想,增强团结,共同提高。最后针对生活会上检查和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超级秘书网

7、通报会议情况。对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要及时向本单位职工群众通报,对职工普遍关心问题的整改措施,应视情况用适当方式予以通报,接受群众的监督

8、及时上报会议记录。民主生活会结束后的七日内,将会议记录报送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和党总支。

9、落实整改措施。对在民主生活会上制定的整改措施,要分工负责,认真落实,对有些需要上级党组织帮助解决的问题,应及时向上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