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社局推进就业创业民生工程建设

人社局推进就业创业民生工程建设

一是全面落实就业优惠政策。

不断充实细化政策项目,畅通政策落实渠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帮助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用好用足现有政策,落实各项补贴1492.2万元。

二是扶持自主创业。

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免费进行创业培训,量身定制创业援助计划,开展“一对一”创业指导和分类创业服务,并推荐一个创业项目,帮助办理一笔小额担保贷款。引导帮扶66名高校毕业生实现了自主创业。

三是开展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启动青年大学生创业创新设计大赛,激发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激情和动力,吸引及培育优秀青年创新创业。

四是建设创业孵化基地。

建设大学生产业创业孵化园,孵化18个创业项目,带动近60名大学生创业。

五是努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

切实促进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低收入家庭、被征地农民和农民工等“五类重点群体”就业,积极开展就业援助,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并在全区实现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认定就业困难对象1461人次。

六是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实施岗位援助。

将劳动保障协理员、公共交通协管、城市管理、社会治安协管等岗位纳入公益性岗位,重点安置低收入群体。鼓励企业、社区兴办就业实体,开发社会公共服务、社区服务、社区管理等就业岗位,优先安置低收入群体,开发公益性岗位合计151个。

七是多渠道拓展职业技能培训。

采取“定向式”和“订单式”培训方法,以市场和单位用工需求为基准,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挂钩,为下岗失业人员开展政策帮扶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700人,创业培训400人,品牌培训150人。

八是开展千人就业援助工作。

积极组织开展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送资金为主要内容的“五送”活动,大力开展就业服务,实施就业援助,真正达到“帮扶到人、岗位到手、政策到位、服务到家、真情相助”的活动目的,援助对象54人。

九是大力开展“春潮行动”。

紧扣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需求,深入组织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提升农民工技能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提高劳务收入,农民工在岗培训1200人。

十是实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工作。

按照人社局文件要求,更好地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作用,激励企业承担稳定就业的社会责任,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给予稳定就业岗位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