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突出问题整改实施办法

乡镇突出问题整改实施办法

一、整改措施与责任分工

(一)反对形式主义方面

1、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不好大喜功,不做表面文章,不浮夸成绩,不回避矛盾,实事求是,严谨务实,确保对上对下各项指标口径一致,严肃整治造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虚报工作业绩的问题。

2、不断完善业绩考核制度,把“担当精神”作为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实行“一票否决”,坚持做到“没有作为不提拔,不敢担当不重用、不提职,换位置”,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怕事、躲事、推事、不干事等突出问题,着力打造一支敢于承责、担责、负责、不推责的干部队伍。

3、关心爱护敢于负责、敢于担当,能想事、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严厉惩诫明哲保身、碌碌无为的干部,真正以发展论英雄、用实绩比高低。

(二)反对官僚主义方面

1、经常深入村屯,进入群众家中,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尊重群众意见,维护群众利益,不断强化服务群众意识。

2、建立社情民意“直通车”,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重要决策,坚持开门纳谏、面对面征询普通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

3、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指导、督促部门特别是“窗口”单位,在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法、提高服务效能上下功夫。

4、继续深入开展软环境“三大一重”活动,通过软环境大走访、明查暗访、政风行风评议等多种手段,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管,对慵懒散、态度生硬、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作风粗暴、滥用职权、擅离职守、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实行严厉问责追责。

5、不断解放思想,提高领导班子的服务水平、工作能力,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做一流业绩的好班子。加强组织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三)反对享乐主义方面

1、整治领导对站所人员疏于管理,站所人浮于事,某些站所终日不见上班人员问题。

(1)成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副镇长和相关负责人为成员,党政办负责考核工作的牵头和综合。

(2)严格考勤制度。镇机关工作人员因事需请假者,必须提前一天请假,需要向业务主管局请假,并且有请假条,同时通报镇。请假一律以请假条为准,特殊情况不能当时书面请假的,要先按程序电话请假,事后补办请假手续,否则按旷班处理。

(3)实行工作日查岗制度。一般干部在岗、下村、开会等情况,必须向主管领导或分管领导说明,不向主管领导或分管领导说明情况的,一律按旷班处理。

(4)把“担当精神”作为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实行“一票否决”,坚持做到“没有作为不提拔,不敢担当不重用、不提职,换位置”,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怕事、躲事、推事、不干事等突出问题,着力打造一支敢于承责、担责、负责、不推责的干部队伍。

(5)关心爱护敢于负责、敢于担当,能想事、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严厉惩诫明哲保身、碌碌无为的干部,真正以发展论英雄、用实绩比高低。

2、个别乡镇存在把乡镇的费用到村去核销问题。

为使我镇财务管理工作不断规范,有力地促进镇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为避免我镇在财政运行中出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从而影响镇财政财务管理的有序、健康运行,为进一步抓好财政建设,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更好地为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服务,针对目前我县个别乡镇财政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镇今后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加强农村财务日常管理,坚持“村财乡管村用”的原则,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规范村级财务日常管理,使农村财务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2)实现资金会计管理达到“账目明细、手续规范、资料齐全”;层级管理达到“村级有台账,乡镇有总账、县级有备案”;监督管理达到“动态即时公开、质询及时反馈、实况定时检查”的目的,让百姓能及时看到真实可靠的“明白账”。

(3)把好关口,严明纪律。严格执行农村财务一年一审的管理办法。在对财政拨入村集体的专项资金审计时,要内查外调,延伸到底。对出现违规违纪的,要加大查处力度,建立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党纪政纪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县乡镇的费用到村去核销现象。

3、尽快帮助解决村边沟、道路修复和自来水问题。

(1)镇政府将会立即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到群众在调查问卷中提出所要解决边沟、道路修复和自来水问题的村屯,实际查看,听取当地村干部、村民的想法和建议,并详细记录,做到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

(2)针对自来水问题。镇政府积极与上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取得物力、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做到自来水水源地的科学选取、自来水管道挖掘线路的合理规划。

(3)积极与上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投入,为农村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4)把政府支持与农民投工投劳有机结合起来。完善“一事一议”制度,通过以奖代补、项目补助等方式,引导农民对直接受益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工投劳。

4、农村组织搞农产品深加工集体企业太难,门槛太高,相关部门不重视。建议为村民多寻找科技致富信息问题。

(1)以政策扶持创业,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进一步放宽中小企业准入门槛,全力打造门槛最低、审批最简、服务最优、信用最高、安全最好的软环境。

(2)利用农村信息网络设备,采集外面市场供求信息,为村民发展特色农业提供科学信息,达到实现农民增收的目的。

(3)有序促进农村承包土地流转,加快推进规模经营,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以及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组织。

(4)积极探索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并向林地、参地、水面等领域拓展,破解农民致富资金难题。

二、整改工作要求

为推进整改落实阶段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按照整改方案落实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层层抓落实。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即查即改,边查边改。对一些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切实做到不等、不拖、不推,立即整改;对因合理原因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二)加强督促检查,通报检查情况。认真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取得成效,整改工作结束要在全镇通报检查情况。

(三)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宣传总结。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围绕“提升党性修养、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总体目标,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广大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作风、组织、制度和廉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召开总结会议,对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做出具体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