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四大机制”助林业产业发展

“四大机制”助林业产业发展

近年来,极探索以生态建设为核心、产业发展为重点的建设途径,在建设过程中,注重构建“四大机制”,助推林业产业快速发展。

一是构建了投入机制。

采取公司租凭农户土地、农户将土地入股、农户自主经营形成的“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等形式发展林业产业。

二是构建了利益分配机制。

对农户自主发展的,公司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推行订单林业;对土地入股的,收益由公司或专合组织与农户和村集体组织按比例分成,形成了利益共同体。

三是构建了管理机制。

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广安区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含区林业、农办、发改、财政、水务、交通等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于区林业局,由区林业局局长兼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区政府还将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任务纳入乡镇年度目标考核。

四是落实了管护机制。

按照“谁所有、谁管护”的原则落实管护人员。农户自主实施的,由农户自行管护;村组集体组织实施的,通过民主议事程序推选管护人员,担当项目的管护责任;公司与村组、农户协议约定实施的,由公司负责落实管护人员;由专业合作社组织实施的,由合作社落实人员管护。按照“谁所有、谁承担”的原则落实管护经费。农户、业主、专业合作社所有的项目资产,管护费由资产所有者自行承担;村组集体组织所有的项目资产,管护费通过民主议事程序确定管护费筹集方式和支付标准。明确了管护职责,管护人员对项目资产的巡查管护,预防核桃树木遭受人畜践踏、盗挖滥伐,加强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准备,做好核桃病虫害发生情况的监测、防治和树木的抚育管护,防治人为因素对林区机耕道和小型集雨蓄水池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