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机关管理工作制度

乡镇机关管理工作制度

为了提高镇机关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使机关管理有章可循,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和激励作用,特制定本制度。

一、学习制度

1、全体镇干部每周集中学习1次,学习安排由分管宣传的领导和办公室负责。

2、全体干部都要主动进行自我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和业务水平,每个干部都要有学习笔记。

二、工作考勤制度

1、实行考勤制。即实行集中点名制,除下乡人员外,全体干部都要按时点名,及时出勤,公休日(指镇安排统一休息)因工作需要出勤的干部,由各口领导和值班领导报考勤,下到村工作就在点上进行考勤,办公室人员和包村的领导要严格把关,核实无误,每月将考勤情况张榜公布并报主管领导审批,便于准确及时的下发下乡费,点名后各口干部由分管领导或包村领导安排。干部下乡,严禁喝酒、,工作时间严禁搞娱乐活动。

2、实行出行与报酬挂钩。镇干部的下乡费按每天5元计算,公休日上班和值班干部不计下乡费,只计年终考勤奖,考勤奖每天3元,晚上加班不超过12点,不享受夜班补助。迟到一次(指点名完毕仍未参加点名者),扣发1元下乡费,误工一天(以不请假或请假未批准为准)扣发全天全额工资(含当天下乡费),病事假(以请假被批准为准)不发当天下乡费,病事假两天以下(含两天)由分管领导批准,五天以下(含五天)由书记批准,六天以上(含六天)需经党委研究决定,请假都要写请假条。

3、实行领导值班制。为了便于工作,做到上下联系,维护大楼的安全,双休日实行领导干部值班制,处理突发事情,接待来人来访,为群众提供方便。

4、实行领导、干部蹲点包村和目标管理制。实行领导、干部蹲点包村,责任到人工作制,蹲点包村干部成绩的好差年终与奖金挂钩(具体见(各村目标管理实施方案))。

5、实行领导、干部负责开发项目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年终党委视工作情况进行奖罚。

三、财务管理制度

1、实行财务一支笔审批制度。凡是享有报支的凭证实行有序审批手续:即首先报支人经手,办公室或分管领导证明,财务审核,最后交主管财务领导审批。500以上的需经党委研究审批,主管财务领导的报支凭证的报支时间不能超过一个月,出开发区以外领出差补助,需经分管领导签字,同时扣除下乡费,避免出差补助和出勤补助重领。

2、实行现金统一管理储存。凡是规定收取规费的各口干部不准收现金,一律由出纳收取,由各口提供收费理由、标准,各口不能自收自支,不许单独建账,不准滞留现金,严禁公款私存。

3、实行财务帐目日清月结制。财会人员要做到账据、账款、账物相符,会计和出纳要按月核对账目和现金,并与银行部门校对,每月向主管财务领导、党委书记提供收支情况报表,每季度公开一次财务开支,每月在班子会上公布一次财务收支情况。

4、计划生育口和财税所财务按上级部门规定单位建帐,按照业务部门规定操作,资金做到专款专用,每月的财务收支情况需向财务主任和党委书记呈交报表。财税所、计划生育口财务由镇统一审批。

四、财物、水电管理制

1、实行财物使用和统一购物制。各办公室使用的财务要办理统一登记,遗失、人为损坏要赔偿,各室因工作需要购物品要列购物清单,由办公室汇总,领导审批后由办公室统一购买,任何办公室不得擅自购置,若有违者,不予报销。

2、水电使用。本着节约用水用电的原则,无特殊情况,白天不准开电灯,晚上做到人走灯熄扇停,镇干部严禁在办公室使用电炉、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由办公室督查(并建立督查登记表),发现一次罚款20元,从当月工资中扣除。

五、来客招待制度

1、来客凡需用膳,由各口分管领导通知办公室安排,一律在食堂用膳,一般性会议用膳每人的标准不得超过10元,一律不准用酒;工作来额标准为每人15元,每桌陪客不超过两人。如遇特殊情况,需超标招待的每人不得超出20元。食堂用膳,办公室开发派餐单,食堂无法安排的,由主管领导交付办公室安排。

2、实行对口接待陪客。一般的工作关系不得用瓜果、糕点、香烟等招待,本着节约的原则,适度招待,严格把握。

3、为了压缩招待费用,减少不必要的招待,招待费采取定额制。除大型会议和特殊性的情况由办公室统一安排外,将全年招待费量化分解到各口领导掌握,即:党政班子成员每年招待费不能超过5千元,每月公布一次招待费。

4、来客招待结算方式,采取月结制,即由办公室开发派餐单,陪客领导核实签字证明,办公室登记,财务上结帐。

六、食堂管理制度

食堂实行承包管理

七、电话使用制度

1、电话作用实行磁卡管理,每年班子成员200元,各办公室负责人100元,其他干部70元。

2、建立来话登记制度。办公室人员负责来话登记,写明来话单位、内容,并负责通知。

八、汽车管理制度

1、领导因公用车,必须由办公室经主管领导统一安排,司机不得擅自出车,一经发现,扣发司机全天工资及补助。

2、每天下班或上班前司机都应清洗车辆,爱护车辆,加强工作责任。小车每晚必须停在车库里。

3、汽车用油要本着节约的原则,加油发票要经办公室登记,原则上汽车每天用油量应控制在10公升以内,司机每天需填好出车日记,报支油票需持出车日记,经办公室审核后,报财务领导审批。

九、安全、卫生制度

1、全体镇干部都有搞好机关卫生的义务和责任,负责搞好镇机关办公室环境卫生。

2、各室每天必须打扫室内卫生,每月各室要擦拭门窗一次,保持室内清洁。

3、全体镇干部都有搞好安全、保卫工作的义务和责任,节假日安全保卫工作由办公室、治安口统一安排值班,对玩忽职守造成损失者要严肃处理。

4、镇干部要挂牌上岗,上班仪表要端正,衣着要整洁,谈吐要文雅,要积极搞好自己的业务工作,工作时间不得随意串门,不得在一起聊天、听音乐、看电视,更不能打牌,,违者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