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细节方面工作规范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细节方面工作规范

为建设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构建公共开放、竞争有序、服务到位、监管有力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约束和规范权力运行,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突出细节着力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固化开标评标流程。

针对政府采购的公开招标及非招标方式采取固化模式。包括开标主持人的主持词,进入专家评审室核实专家信息等事项进行固化,确保在开标、评标的各个环节切实做到统一规范要求。固化了开标流程后,交易中心在工作中的各环节规范严谨,避免了因为工作人员措辞不当、环节疏漏引起投诉质疑。截止目前中心工作人员切实做到了工作无差错,交易秩序明显好转。

二、强化交易痕迹管理。

凡进入公共资源交易的项目,项目负责人必须在采购程序合规、采购手续齐全、采购资料完备后再制作标书。项目责任人制作标书时必须见业主单位书面提供的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核的资质资格、技术参数及申报表,业主单位对采购的资格资质及参数要求有失公平、违背公共资源交易法律与规定的,要求业主单位必须修改,并交由行业主管部门重新审核后交易中心方可作修改。若业主单位对项目还未考虑周全,需要逾期的,需业主单位书面致函中心并说明情况,严控中心工作人员不作为。标书制作完成后经中心领导审核签字盖章后交由业主单位领导签字并盖章确认,最后由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签字盖章审核同意后方可挂网。结果预公告、结果公告等由项目责任人拟定,经板块负责人初审后报中心领导审签后按程序挂网,确保在交易的各环节处处留痕。

三、加强学习练内功。

每周由中心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工作例会,总结安排工作。组织全中心人员对招标、投标相关法律法规、条例办法进行集中深入学习,逐条解读,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将近期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对照进行探讨,发放学习记录本,进行定期与不定期抽查。同时,积极派员参加省、市相关业务培训,通过自身学习、外派学习,中心职工面对纷繁复杂公共资源交易能力得以较大的提升。成功助推PPP项目顺利落地;妥善处理了医保局电子竞价问题,有效化解了中标人与业主单位矛盾;依法处人民政府采购茶苗一批第一中标候选人的确认工作,确保了专家评审结果的落地和项目的实施,同时为财政节约资金高达55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