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暑期学校安全工作规定

暑期学校安全工作规定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

各学校要健全和完善安全工作领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期末和暑假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学校和学生安全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细、抓好,要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对由于工作不落实而造成重大责任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第一责任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暑假期间,严禁各学校组织师生参加外出集体活动,确因工作需要必须向区教育局申请批复。

二、加大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

放假前,各学校要集中师生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一是开展一次以“预防溺水、安全度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各校充分利用“三会”(校会、班会、家长会)专题教育。二是各校要对学生进行食品卫生安全、饮用水卫生、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雷电和用电安全,防洪、防滑坡、泥石流等方面的安全教育。三是要加强遵纪守法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各种不良文化的影响,不做违法违规的事情。四是加强对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五是加强预防流感等各类传染性疾病教育,教育学生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三、组织力量,对校园及周边安全进行全面检查排除安全隐患

各学校要利用暑假时期,组织力量,对学校校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确保在开学前给学生一个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一是对学校的教学室、学生住宿、食堂、厕所等所有建筑设施进行一次排查。二是对学校消防设施,防雷设施,体育器材,活动场馆的安全情况进行一次排查。三是要对学校的锅炉、饮用水源、配电室、电气线路,微机室、理化实验定等重点部位进行一次排查。四是在雨季和汛期期间,各校尤其是山区、丘陵地带、农村中小学,要做好对校园周边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基础沉陷等自然灾害隐患排查。五是要排查校园及周边是否存在治安、交通、火灾、建筑等方面的隐患。学校通过自查、排查,准确找出学校及周边安全工作问题和隐患,各学校要认真研究一次,逐一研究解决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专人负责,限时解决,不能马上整改的,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

四、加强值班管理,做好信息上报

各校要加强暑假期间的值班管理,暑期每天必须有一名领导带班。一是要严格执行学校行政带班制度,并将值班人员电话向师生、家长公布。二是要求保安要严格执行外来人员进入学校登记制度和夜间巡逻制度,学校突发安全事故发生后,要做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做好安全事故处置工作。

五、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全面做好信访工作

对教师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重大情况,必须按规定及时向区教育局报告。一是各单位要严格实行信访工作包保制度。对本单位的重点上访人员进行包保,采取切实措施,做好思想工作,引导其就地反映问题,就地解决问题,将其稳控在当地。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疏导工作,教育教师正确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恰当行使权利,以理性合法形式表达利益需求。二是加强工作措施,确保各项信访工作落在实处。各单位班子成员要主动下访,深入了解情况,对本单位的信访问题进行一次大排查,及早发现问题,尽量将矛盾和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出现失控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