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拓展费使用管理办法

项目拓展费使用管理办法

为了鼓励各部门开拓新的项目的积极性,同时也为了避免因签立的合同前所需的前期费用也计入其合同中,从而造成财务统计的混乱。所以,结合本公司的具体情况制定本办法。现将本办法具体内容公布如下:

一、适用范围

项目拓展费指因业务需要,业务部门在拓展项目时为跟踪潜在的项目、开发的新项目、签订的新合同前所发生的各种费用,是尚未签约合同前期发生的费用,暂入到此科目下。在该科目项下,其费用在项目拓展成功后签约、立项后才计入此项目的成本,然后在年底,若项目还是没有签约成功,此费用就被计入到该部门的费用项下。其具体的费用包括差旅费、出国费、接团费等与签订合同有关的费用。

二、管理方法

1、预算制定

年初时各部门根据经营计划自行制定开拓费费用预算,制定后进行预算上报,经公司核准后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执行。预算数最高为当年签约额的千分之三。

根据上级的要求,制定长远的发展战略和短期的规划,并结合短期发展的目标,制定公司年度财务预算。将年度预算指标分解、下达到各个部门,各部门再根据上级下达的预算指标分别编制本部门的财务预算。

综合平衡原则。为统筹兼顾、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上级会对各部门的预算综合平衡,各部门应服从上级的综合平衡。

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的原则。各部门应该根据上级下达的预算指标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实施积极稳健的财务政策,以加强财务风险的控制。

成本费用完全化原则。各部门应将其经营范围内所有成本费用纳入其预算管理中,并对完全成本负责。

重点支出项目重点控制原则。为保证经营项目的品质以及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对一些重点预算项目进行重点控制,不能随意变更和替代。

预算管理的内容。营业收入的预算,收入预算年度目标利润、预测的市场销售或劳务需求及提供的产品结构以及市场价格编制。

2、核算方法

项目拓展中所涉及到的费用实行年度预算的管理,以一年为一个核算周期。

每年的年末时,各个部门将自己在一年当中已签订的合同和费用的执行情况上报给计财部,经计财部审核无误后,计入该合同的项下。

如果在一年当中,并没有签订其余的合同,因其产生的费用,计入该部门的费用项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