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材交易市场安全管理办法

建材交易市场安全管理办法

为规范建材交易市场安全管理,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建材交易市场行业实际情况,制定本规范。本规范所指的安全管理,是指以保障材交易市场为中心内容的消防、卫生、安全、停车等相关规定。

第一条各商户店铺相关工作人员,应在各自工作范围内,对实现安全生产(包括防火安全)和文明交易负责

第二条市场安全人人有责,各商户的每位工作人员,都应在各自的商铺范围内,认真履行安全职责

第三条公共消防设施、器材,应当布置在明显和便于取用的地点,明确专人管理。任何人不得将公共消火栓圈入商铺管理范围内。

第四条市场必须按照规定设置消防车通道,严禁堵塞消防车通道和影响公共消防设施的使用;与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的厂房、仓库和易燃、可燃材料堆场必须保持5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第五条市场内的各类人员,必须接受市场主办单位的防火安全管理。各店铺负责人员有接受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参加义务消防组织及扑救火灾的义务。

第六条市场安全管理人员职责

确定本市场安全管理工作目标,保障本市场安全符合规定要求。

1、负责组建安全管理机构,健全充实安全管理人员。

2、定时召开安全工作例会,研究解决本市场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形成记录文件。

3、定时检查本市场安全管理工作,并检查考核相关管理人员以及商铺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应立即处理、监督执行。

4、发生事故应立即向上级报告,应及时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尽量减少损失,并保护好事故现场。协助配合相关商铺对事故展开调查,处理好善后工作,落实改进措施,防止事故重复发生。

第七条市场各商铺负责人职责

1、商铺负责人对商铺范围内的安全管理工作负总的责任。

2、涉及相关交易的同时,一定要对安全注意事项进行交底。对商铺工作人员的安全操作技能要了如指掌,因人而异分配工作,确保安全与效益同步。

4、定时向铺工作人员进行劳动纪律、规章制度和安全知识教育。对新工作人员工作前前要进行安全教育。以上教育事项应留档。

5、教商铺工作人员爱护市场公共设施,每天要组织进行本商铺范围内公共设施检查,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6、遵守本市场消防、卫生、安全、停车等相关规定,负责落实安全管理和防火责任书中相关条款,落实安全操作规程,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对遵章守纪者提出奖励意见,对违章蛮干者提出惩罚意见。

7、发生事故立即报告,并组织处理事故,并对造成事故承当相应的责任。

8、各商铺点应当在市场主办单位的组织下,配置相应的灭火机具,并掌握其使用方法。

9、清理店铺责任区,白色污染,无暴露垃圾,无乱贴小广告,无私搭乱建摊棚,店铺摊位摆放整齐,干净有序,无乱堆乱放现象,垃圾桶做到日清运,不得用甲醇浸泡水发产品,不得使用有毒有害气体。

10、市场院内严禁机动车驶入,不能鸣喇叭。

11、市场内音响放音,不得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严禁用高音喇叭或低音电池叫卖。

第八条安全管理检查组织与形式

1、市场安全检查(包括消防、卫生、安全、停车等),由分管安全管理的工作人员组织各商铺负责人进行,每月一次。

2、市场先关安全管理人员岗位、班组每天都要进行检查。

3、市场每年应对压力容器、危险物品、电气装置、运输车辆、防火防爆和防尘防毒工作等,分别进行专业检查。

4、市场应根据不同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以及季节变化,对防暑降温、防雨防洪、防台风、防雷电等工作,进行预防性季节检查。

5、安全管理工作人员应严格履行交接班检查和班中巡回检查,认真填写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整改。

6、各商铺负责人,应在各自店铺范围内进行每日巡回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理处理。

第九条隐患整改制度

1、每项检查对查出的隐患问题,要逐项分析研究并落实整改措施。做到定整改时间、定人员负责、定整改措施。凡店铺负责人能整改的不交市场管理人员,市场管理人员能整改的不交公司。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要由公司领导进行验收。

2、对所有隐患问题都必须立即整改,不得拖延。有些限于当时的条件无法解决的,应订出计划,定期解决,并报告,还要有应急措施防止意外。

3、整改结果要反馈,通知书要留档备查。

第十条对违反本办法规定的,由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