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管理办法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管理办法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全市教育系统党组织的学习力、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努力推进投资促进局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根据上级印发的《关于推时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如下具体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市招商引资改革发展大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为载体,紧密联系局系统党员队伍建设现状,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的工作目标定位,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局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为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二、主要原则

(一)坚持科学理论指导,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深入贯

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准确把握世情、国情、省情、市情,深入研究回答我市投资促进事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全面推进我市招商引资大力发展、科学发展,积累新经验,创造新成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以学用

结合为目的,做到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三)坚持领导示范带头,党员干部自觉参与。领导班

子要示范带动,激发学习热情,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先学一步,学深一些,作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推动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激发党员教师的学习热情。

三、学习内容

(一)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组

织和引导党员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原文原著,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全面系统、完整准备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研读马列著作、著作结合起来,同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的经验结合起来,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逻辑的统一上加深理解,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民展观。认真总结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干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推动学习实践向深度和广度发展。通过深入学习实践,努力形成有利于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把局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促进我市投资促进事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学习践行社会义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全过程,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社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化。

(四)学习运用现代代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紧密结合党员队伍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推动党员干部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要加强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加强以群众路线为重点的工作方法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能力。

(五)学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改革发展生动实践,加强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请教,不断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善于学习其它地区、部门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理论联系实际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丰富和拓展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提高破解发展难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具体措施

(一)深刻推进认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作为投资促进局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加自觉的行动,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努力走在全党的前列。

(二)建立健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制度

一是建立健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与领导班子务虚研讨结合起来,保证中心组每季度自学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并做到有笔记、有记录、有学习心得,集体学习每个季度不少于1次。

二是建立人健全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党组织要明确学习要求,切实制订学习计划和目标,强化日常学习和管理,激发党员个人学习的内在动力。

三是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全员培训制度。认真实施党员培训计划,科学安排岗前培训、业务培训、晋职培训、理论培训,在干部中大力实施“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

四是建立健全专题调研制度。部级领导干部每年的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处以上领导干部每年要撰写1至2篇结合工作实际的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同时鼓励其他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

五是建立健全学习成果转化制度。通过集体交流、媒体宣传、座谈学习、情况反映等多种形式,搞好学习成果转化,促进学习成果及时运用到各项工作中。

六是建立述学评学考学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对学习的督促检查,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述学评学制度。建立不同形式的奖学制度,组织开展评比表彰活动,推动学习活动深入开展。

七是建立激励保障机制。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列入本局及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内容。积极拓宽投入渠道,创新投入机制,不断加大对各类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场所等教学资源的整合和投入力度,使各种学习载体功能日趋完善,为党员学习教育创造良好条件。

(三)切实加强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组织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各级党组织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议事日程,作出专门部署,建立责任制度,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市局党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指导、督促和协调全市投资促进事业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党委。各单位也要相应成立组织协调机构,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并于每年1月上旬前向市局上报上一年度学习情况总结和本年度学习计划。

2、坚持率先垂范,务求整体推进。局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要率先垂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推动下属部门和下级党组织的学习。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力争多学、深学,在全面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走在前面,在学习掌握现代科学知识上走在前面,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上走在前面。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领导机关与基层单位、城市与农村、机关与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群体党员干部的特点,分别提出具体的任务和要求,确定相应的内容和形式,明确各自重点解决的问题,积极探索和创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途径和办法,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造性地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

3、坚持分类指导,突出实践特色。局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把握规律,针对不同类型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实际,实行分类指导和督查,扎实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特点,分别提出相应的任务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按照注重导向性、知识性、可读性的要求,定期推荐反映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的图书。党委组织、宣传部门每年对下级党组织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了解学习情况,提出加强和改进要求。

4、注重宣传引导,营造于论氛围。充分发挥《市投资促进局网》网站作用,开辟专题专栏,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宣传各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做法和经验,登载党员理论学习成果和体会,激发党员参学热情,形成良好舆论宣传氛围。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制度,保证集体学习每季度不少于1次,建立健全党员个人自学制度,要求做到每周读一篇文章、每月读一本书、每季度撰写一篇理论文章,激发党员自学的内在动力。建立健全学习考核制度,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年度考核和晋职晋级的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

5、切实优化载体,注重学习实效。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刊物和网站学习平台,为广大党员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提供信息服务。围绕党和国家重大会议召开,组织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思想及时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学习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四个结合”,即:将学习与思想、运用、创新相结合,与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相结合,与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党的建设相结合,与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相结合,提高学习效果,坚决避免形式主义、搞一阵风。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学习推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我市投资促进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推进党的建设。

6、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学习效果。推进创建工作的领导小组成员要经常深入到局各部门具体指导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督办各部门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推荐典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对本单位党员开展学习情况进行考核检查评比,并向局党组推荐报送先进典型。各单位要积极探索和实践创建活动的好方法、好途径,及时总结经验并推广交流,要善于引导全体党员紧扣实际,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到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运用到本职工作中去,提高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要借助各类学习平台,优化学习方式方法,提升学习实效,推动我市投资促进事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