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管理办法

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管理办法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加强理论学习,是我们党全面推进伟大事业的战略需要,也是提高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七大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描绘了新蓝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只有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才能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为此,我们必须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特别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本地、本部门的发展战略的决策者,又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组织实施者,因此,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不仅关系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水平、领导能力、自身素质的提高,而且事关政治、事关大局、事关兴衰成败。年是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关键年,如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完成县委全委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摆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严峻课题。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县一些领导干部在思想观念、知识结构、党风党纪、工作能力上还与群众的期望有一定差距。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方法还有待进一步创新、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效果有待进一步增强;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时紧时松,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作用不明显;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理论教育的覆盖面不广,政策宣传还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研究,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和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坚持全面、系统的原则,认真搞好理论学习

加强理论学习的目的是促进我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素质。要通过学习,提高思想水平,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全面正确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全面正确掌握全会精神上下功夫,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上下功夫,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形势和分析问题,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坚定。要通过学习,提高政治水平,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要通过学习,提高领导水平,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驾驭全局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全力推进我县科学发展,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在学习内容安排上,要坚持“五个围绕,把握五个重点”。

“五个围绕”: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开展学习;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学习;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学习;围绕县委全委会议精神开展学习;围绕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干部个人实际开展学习。

“五个重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把党的全会精神贯穿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全部实践,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部实践,推动我县“三农”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深刻内涵,不断深化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三)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系统学习,深刻认识县内、省市内、国内外的发展环境和我县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

(四)认真学习当代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新知识。党的十七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作出了新的重大安排,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新布局,牢牢把握新部署,努力学习经济、政治、科技、法律、文化、历史、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掌握领导干部工作必备的各种知识,培养世界眼光、树立战略思维、提升理论素养、增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五)深入学习贯彻县委全委会议精神,全面准确理解把握会议精神实质,明确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要措施,把思想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科学发展上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把县委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坚持正确的学习方法,努力提高学习水平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紧密结合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密联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紧密联系全县当前的工作实际,把学习理论与推动实践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在学习中做到“六个结合”:

一是理论学习与专业知识学习相结合。全县各级领导干部除了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外,还要学习经济、政治、科技、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科学判断形势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二是理论学习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在学习中要始终坚持做到与县情实际相结合,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相结合,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相结合。

三是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县委宣传部要根据全县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际,有针对性地选一些学习课题,帮助领导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正确的政绩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影响,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开拓意识,培养教育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四是把学习理论与创新理论相结合。在工作实践中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真正做到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深入基层,加强调研,既要敢于吸取失败教训,又要善于总结成功经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努力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五是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领导干部要根据工作需要和本人情况,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养成乐于学习、勤奋学习的好习惯,把学习看作是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珍惜每一寸光阴,抓住每一份空闲,持之以恒。要大力倡导专题调研,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县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至少每两个月联系工作实际在《发展》或《哈达铺》杂志上发表一篇论文;人大、政协领导班子每两个月在《发展》或《哈达铺》杂志上撰写一篇理论文章;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至少每两个月撰写一篇论文,由县委宣传部择优在《发展》和《哈达铺》杂志上刊发。

六是坚持“座下学”与“走着学”相结合。要在加强书本知识学习的同时,坚持走向基层、走向群众,向人民群众学,向工作实践学,向兄弟市县和发达地区学。同时要积极参加党校、行政学院以及大中专等种类机构的培训函授进修活动。

四、加强领导,确保理论学习取得实效

各级党组织肩负着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教育群众的重大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单位的学习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检查指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带头讲课辅导,以带动单位、部门的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

(一)创新形式,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要充分利用创建学习型社会的载体和平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创新学习方式和方法,不断增强学习的生动性和吸引力。县委宣传部作为学习的具体组织者,要周密计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学习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县委党校、讲师组等载体的作用,采取不同的方式,用群众的语言、鲜活的事例、感人的事迹来宣讲党的政策和理论,解答群众的思想疑惑。县委宣传部、广电局要办好“落实县委全委会精神,努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电视专栏,开展各种形式的电视访谈,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各新闻单位要不断加大理论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学习经验,推广学以致用的典型,为学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完善制度,不断增强学习的规范性。要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有关要求,推动干部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坚持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加强对理论学习的组织领导,通过中心组的学习带动干部的理论学习,要求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坚持干部自学制度,规定学习内容,制定自学计划;坚持检查考核制度,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和县直机关工委要不定期地检查各单位干部理论学习情况,年底要组织一次科(局)级领导干部理论考试,并把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单位或个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要抓好基层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进一步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推动全县理论学习深入开展。

(三)联系实际,不断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各级领导干部要抓住本乡镇、本单位实际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学习理论、调查研究与科学决策紧密地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与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与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结合起来,努力在统揽全局上下功夫,在提高决策上下功夫,在维护稳定上下功夫,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同时,要紧密联系个人实际,加强世界观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荣辱观,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