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最新办公室日常制度

最新办公室日常制度

一.值班制度

(一)值班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30,周四下午不值班,在此期间值班人员应该严格按照规定值班,不得迟到和早退。

(二)值班人员若由于特殊原因不能值班,可以由其他委员或干事代替值班,但事先要向办公室请假,若无法调动者则另外安排时间补值。

(三)由办公室人员对请假及缺席者进行统计,未值班者将会以缺勤处理。

(四)值班表上部级干部负责作好值班同学的出勤记录。

(五)值班内容:

1.对各部门上交的材料进行归类整理。

2.友善接待来访同学,虚心听取同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耐心解释团委各部门的工作,帮助同学解决实际困难,并认真作好相应的工作记录。

3.如有电话,认真礼貌的接听,并及时做好记录,尽快通知相关人员。

4.协助各有需要的部门完成工作。

5.由每天值班人员做好办公室卫生工作(办公桌面整洁,地面整洁,垃圾清空),值班结束关灯,并锁门。

二.例会制度

(一)团委委员例会

1、时间:视情况而定

2、地点:团委办公室

3、程序与内容:

(1)、团委各委员对近期工作做简短汇报,并交流工作中的好的经验与困难;

(2)、团委书记(或主持会议的副书记)对阶段工作做总结和反思,并就团委的重要事项在委员会内交换意见,议事、表决;

(3)、各部门汇报近期工作;

(4)、其他有关事项的说明。

4、会议请假制度:

一般情况下向分管领导提前一天以书面形式申请,请假须写明请假原因及具体请假事宜和时间,经分管领导批准后可以不参加会议。

5、在特殊情况下或必要时,可以召开团委委员扩大会议或团委全体成员会议。

6、团委办公室做好会议记录工作,并及时整理。

(二)各部工作会议

1、根据各部自身工作需要召开本部门成员例会,原则上每两周一次。

2、对本部门工作进行总结,分配下一阶段工作,并及时把握其他部门工作动态,做好配合。

3、各部门还可根据具体工作需要另行安排会议。

4、会议召集人负责考勤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做好会议记录,会议记录交办公室备案。

三.干事考评制度

(一)考评方法

1.评议: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由团委各委员以记分形式对团委内有资格参加评分的各个干事自入团委至今的工作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2.时间:每学期期末召开全委会进行考评。团委委员对干事进行考评,应本着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各项相关标准进行,严禁给予人情分。

3.考评前须经该部门委员对相应干事的工作等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简述,并作必要的评价;委员根据干事的工作实际酌情进行打分。

4.各委员考评前必须认真阅读该条例。

5.考评以百分制记分,记分方式见考评细则。

(二)考评细则

总分为100分,从个人素质、工作态度、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工作能力五个方面进行考核,以1:2:1:1:5的加权比例计分。

1.个人素质(10分)

1)8~10分。为人谦虚谨慎,尊重他人,尊重工作,坚持真理

2)5~8分。比较认真努力,能做到实事求是

3)3~5分。为人浮躁,畏首畏尾,时常不能正确对待工作

4)0~3分。阳奉阴违,作风恶劣

2.工作态度(10+10=20分)

1)责任性(10分)

A.8~10分。岗位职责明确,能主动承担应负的责任,能保持较高的工作热情,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工作的开展

B.5~8分。对岗位职责有比较明确的认识,有工作热情,在上级的监督下能较好地承担责任,能帮助其他工作的开展

C.3~5分。岗位职责观念模糊,尚能完成任务,有时有推卸责任的现象

D.0~3分。全无职责观念或观念淡薄,对工作中的失误不能正确认识,时有逃避责任的情况发生,脾气乖张

2)纪律性(10分)

A.8~10分。能很好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顺利完成各项常规工作,且能带头为形成良好的工作秩序而努力

B.5~8分。能较好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规定,认真完成各项常规工作,能自觉维持公众秩序

C.3~5分。尚能遵规章制度,有时会发生无故不服从现象

D.0~3分。一再不遵守纪律,三令五申不知改过

(三)工作质量(10分)

1.8~10分。工作质量一贯良好,能自觉高标准完成工作

2.5~8分。工作质量较好,能符合要求

3.3~5分。在他人的督促下尚能较好地完成任务

4.0~3分。工作质量难以保证,完成工作吃力

(四)工作效率(10分)

1.8~10分。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能高效地完成任务、

2.5~8分。能保证质量,时间上能符合要求

3.3~5分。基本能按时完成任务

4.0~3分。工作拖拉,不能按时完成任务,影响集体工作进度

(五)工作能力(20+20+10=50分)

1.协作能力(20分)

1)15~20分。工作中能很好地与人达成协作关系,注重团队精神,积极主动与分团委其他成员沟通,人际关系融洽

2)10~15分。能积极与人协作,配合默契,人际关系良好,能得到大家的认可

3)5~10分。能与人和睦相处,与人配合方面稍有欠缺

4)0~5分。协调性差,不能与分团委成员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

2.应变能力(20分)

1)15~20分。完成工作出色,能采取适当的方法应对各类事情,包括能沉着冷静地应对一些突发事件

2)10~15分。工作成绩优良,能较好地应对各类事情

3)5~10分。工作成绩尚可,应变能力有欠缺

4)0~5分。应变能力差,甚至面对一般工作手足无措

3.创新能力(10分)

1)8~10分。结合实际情况,锐意求新,能经常对实际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2)5~8分。有创新意识,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有时能提出合理化建议

3)3~5分。创新能力不强,但偶尔能提出建议

4)0~3分。无创新能力,满足于现状,怠于思考

(六)学习成绩要求

2.必修课无不及格现象

(七)常规参考值

参加考评的干事的常规考察,包括签到、值班、例会出勤等情况于考评工作前一周内统计出来,贴于公告栏通报,考评时作为一项参考数值,个别缺席情况严重的,可以酌情扣1~5分。

(八)考评组人员组成

1、考评组人员由团委全体委员组成

2、考评组组长由团委书记、副书记,团委办公室主任做好统筹、协助及前期准备工作和后期收尾工作,并及时向团委全体成员公示考评结果

(九)以上解释权归政治学院分团委所有。

四.部门活动上报制度

(一)部门举行活动,计划必须在活动前一周上交办公室,活动举行后3天内上交活动总结。办公室做好材料收缴工作。

(二)迟交扣2分,未交扣4分。办公室做好相关记录。

(三)活动结束以后,需以电子稿形式向办公室上交图片、文字等材料,以作备档之用。

(四)如有特殊情况,必须提前三天向书记团说明。

五.档案管理制度

(一)档案管理办法:

1.为加强对团委档案的科学管理,使得团委的档案工作能够做到“收得来,查得到;进得来,借得出”,更好地为团委工作服务,特制定本条例。

2..团委的全部档案采用年度——部门分类法,即各部门把形成的档案材料先按年度分开,再保存好本部门活动所形成的全部档案。

3..团委常规部门办公室主要是统一规范、指导、监督各常规部门的档案整理工作,并及时通知各常规部门及时上缴各种档案的复印件。

4..团委常规各部门以一个活动为单位进行立卷,立卷时必须严格遵循立卷程序。

5.团委各部门的重要文件资料必须使用“双套制”归档,即电子文档归档同时应归档相应的纸制文件。

6.团委各部门所有的重要电子档案必须一式三份,所有的照片在装入档案袋之前必须使用纸张包好,并在纸张上表明所属的活动。

7.各部门每月列出归档材料清单,并上报团委办公室。

(二)档案内容

1.工作档案包括分团委各部门工作计划、总结,工作小结,各部门工作档案及其它有关档案,另外各部门应将其各项工作指示、活动通知、会议文件、决定、建议意见、经验总结等档案认真详实地加以记载,由分管书记定期检查

2.活动档案内容包括活动计划书,活动筹备情况,活动及进程结果,活动新闻稿,照片等各种文字与图像资料。

六.电脑使用制度

(一)电脑由办公管理,如需使用电脑,需事先向办公室说明,而后才能使用。

(二)办公室电脑只能用作团委文件的处理、存档以及档案管理等工作。

(三)各部门人员使用电脑时注意爱护电脑,不允许私人使用电脑。

(四)如电脑出现问题请及时通知办公室或相关人员进行维修。

七.物品管理制度

(一)团委内所有物品的出入都需登记。如有部门或者个人因工作需借用团委内物品时,必须登记。登记时务必写明借出日期、借用的时间、用途、借用人姓名、部门、数量以及物品名称。归还时也必须写明具体日期,日期精确到分钟。

(二)如物品在借用时出现损坏或者遗失,借出人负主要责任,部门领导负次要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