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干部关爱工作的实施意见

加强干部关爱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办公室、办事处:

为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对乡镇干部“高看、严管、厚爱”的要求,把对乡镇干部的“厚爱”落到实处,激励广大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基层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结合我镇实际,提出干部关爱工作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思想上关心干部、政治上关爱干部、事业上培养干部、生活上关爱干部,建立健全责任明确、措施有效、制度完善、保障有力的干部关爱机制,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干部,提高干部素质,让干部在单位感受到如“家”般温暖,提高干部工作积极性。

二、工作内容

(一)思想上关心

1.建立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要求每位联系领导对所分管办公室、联系办事处干部进行谈心谈话,随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与工作中有压力的干部进行鼓励谈话,与工作不在状态的干部进行警示谈话,与生活中有困难的干部进行暖心谈话。同时干部个人由于存在思想疑虑、工作压力、生活困难等问题也可以主动联系领导班子成员。

2.建立干部家访制度。每位镇领导对所分管办公室、联系办事处干部不定期家庭走访(每年至少走访每位干部家庭一次),了解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上的所需所想,听取干部意见和建议。

3.塑造干部“阳光心态”。通过举办干部阳光心态专题讲座、阳光心态论坛、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等,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保持谦虚谨慎、豁达平和、奋发进取的阳光心态。

(二)政治上关爱

1.搭建干部“能上能下”舞。实施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一般干部双向选聘制度,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上”的空间。建立了干部常态化调整机制,对在基层一线、项目一线、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干部,按照规定予以提拔重用或交流到重要领导岗位,培养他们独当一面的能力,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阅历和才干。加强对干部状态考评,不在状态就换人,畅通干部“下”的渠道。

2.加强后备干部教育培养力度。建立后备干部“一对一导师帮带制”,每位后备干部都有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帮带,加强教育培养力度,融入基层工作。同时组织后备干部参加重大活动和中心工作,让他们从事一些有一定难度、涉及面广、突击性强的工作,使他们拓宽视野、增长才干、丰富经历,提高他们做群众工作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3.“上挂下派”锻炼干部。有针对性地安排部分干部到县委县政府对口单位挂职锻炼,安排办事处干部到镇办公室挂职锻炼,安排干部参与重点工程项目等,让干部在实际岗位上学、实际岗位上练,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大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和谐向上”的廉政文化氛围,求真务实,注重特色,科学规划,整体推进,扎实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敬廉尚廉、知廉守廉意识,全力推进廉政机关建设,逐步建立具有特色的机关廉政文化体系。

(三)事业上培养

1.“请进来”教。结合当前中心镇建设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学者开展政策解读、专业知识培训等,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2.“走出去”学。认真组织干部参加上级单位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同时结合本单位干部工作情况,组织干部外出考察学习交流,开阔眼界,创新思路,提高工作效率,培养“全科型”干部。

3.“搭子”讲。开设青年干部论坛、中心镇建设论坛,组织演讲比赛、大讨论等活动,让干部有机会讲,提高干部讲的能力,培养干部“讲”的能力。

4.“结对子”练。开展新老干部“传帮带”活动,通过结对互学的方式,让老乡镇传授新干部农村工作经验,年轻干部帮助老同志学习电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应用,在互帮互学中提高应对新时期农村工作的能力。

(四)生活上关怀

1.实施干部个人重大事项走访制度。遇干部生病住院、亲人亡故、结婚、生育、退休、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等情况,按分类分级的原则进行看望慰问,解决干部的后顾之忧,使干部体会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有效地激发干部职工做好工作的积极性。

2.定期组织体检。原则上每二年组织干部进行一次健康体检,让干部了解身体状况,同时也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自我保健意识,做到对疾病早发现早预防。积极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使干部职工保持健康自信的工作、生活状态,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3.营造“单位是我家”的工作氛围。不断改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提高干部在单位工作、生活质量。通过举办支部活动、干部集体生日会、青年干部交友活动等,丰富干部工作之余生活。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干部关爱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支持、配合,认真组织参与各项活动,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关爱干部落到实处。

(二)立足实际,注重结合。要把干部关爱的开展与干部工作实绩相结合,与开展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干部的健康成长相结合,与工作执行力相结合,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发展。

(三)健全制度,长效管理。健全关爱干部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各项关爱措施,确保关爱工作规范运转,提高干部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