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做好节能降耗工作意见

统计局做好节能降耗工作意见

2013年县局把破解“节能降耗”统计工作难题作为局重点攻坚难题,并制定了详细的破解方案,投入重兵全力推进此项工作。近日,根据县单位GDP能耗总体情况、单位GDP能耗的主要表现,提出“六条”建设性意见,呈送县领导及相关部门参考。

一是政府要积极加以引导和监督管理。积极加强宣传活动,正确引导各单位的节能活动;建立和完善节能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重点耗能单位的经常性监督;建立节能降耗激励机制;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制度和审查制度。努力使节能工作走上法制化,正常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轨道。

二是要树立全民节能意识。建筑节能:大力推动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发展新型节能墙体材料,严格实施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节能50%的设计标准。交通运输节能:积极推进节能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商业和民用节能:推广采用高效节能办公设备、家用电器、照明产品等。农村节能:大力发展农户用沼气和大中型畜禽殖场沼气工程,推广省柴节煤灶,因地制宜发展小水电、风能、太阳能等。政府机构节能:重点抓好建筑物采暖、空调、照明系统节能改造以及办公设备节能。

三是要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生产结构。一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扩大第三产业在县经济中的比重。通过结构调整来完成节能降耗任务,使节能降耗与经济增长实现“双赢”。二是调整能源生产结构,加快清洁能源生产步伐。在县能源生产结构中,火力发电占有很大比重,清洁能源所占比重偏低。因此,要严格控制火力发电规模,降低煤炭消耗量;积极鼓励抽水蓄能电站、风能等清洁能源落户。

四是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节约经济。在企业中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改革生产工艺流程实现高耗能企业余热、余能的综合利用。例如,在的重点行业橡胶制品业中,有一项重要的工序是浆布,汽油作为橡胶的溶剂在这道工序中启到了关键的作用,在以前的工艺中,企业是各自生产的,汽油在生产过程中挥发掉很多,产生了很大浪费。进橡胶厂的建立彻底改变了这一现状,他们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实行了汽油的回收利用,汽油的回收率达到了50%以上,这不但实行了节能降耗,保护了环境,更是为其它企业节省了劳力、财力和工作场所等,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提高,是我县发展循环经济的典型。

五是要淘汰落后产能改进生产工艺。采用新的生产工艺是企业降低能耗的有效途径。对于陈旧落后的生产设备,鼓励企业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加快淘汰能耗高、效率低、污染重的技术和设备,提高能源加工转换产出率。同时,对单位能耗大的产业进行制约,对传统产业中落后和过剩的生产能力进行淘汰和压缩,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并重点发展低能耗、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

六是要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充实能源统计力量,抓好专职能源统计人员的配备;进行了大规模的统计业务培训;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实施能源统计帐制度。二是加快改革和完善能源统计,加强计量等基础统计工作,扎扎实实的搞好原始数据的调查和搜集工作,为宏观经济管理和经济分析提供准确、完整的统计数据。